辛丑再进大海道

卡卡四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从玉门关往西经过哈密然后到吐鲁番,共500多公里的路途,构成了丝绸之路上最富 传奇色彩的一段--大海道。沿途汇集了古城堡、烽燧、驿站、史前人类居住遗址、化石山、海市蜃楼、沙漠野骆驼群、以及众多罕见的地理地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大海道细化后又分为最北段一段为梢竿道,中间玉门关营盘到迪坎尔为大海道柳中道(也是最直线距离最近的),再向南为楼兰道(也叫中道或者阳北道),最南的一条是阳关道也叫大海道南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以往最经典也是路程最短的当属柳中道也就是新道,直线距离400公里左右,这一路景观丰富,偶遇频繁。</span></p><p class="ql-block">越野e族新疆大队早国内其他户外组织于2010年十几台车子在老版主大海道(很巧e族ID也是大海道)带领下用时五天穿越了新道,留下了许多宝贵经验和奇遇故事。</p><p class="ql-block">我走大海道完整的有两次,一次是与新疆马帮部分车辆参加完阿拉善英雄会穿越了大海道,一次是和浙江大队一起穿越了大海道,距离第一次穿越已经过去了整整六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p> <p class="ql-block">以往走的路现在由于各种原因不适合再贸然前往,但重走大海道的这个心愿却时时梦魂萦绕久久令人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辛丑年三月去内地转悠,到浙江嘉兴拜访了一些老朋友,浙江大队版主越野华哥在欢迎宴上表示想再走一次大海道,请我一同前往,这次活动如果成功将又是联合行动的里程碑。这样说是一方面近几年新疆大队和浙江大队交流比较密切,来访新疆的浙江大队族友联合乌鲁木齐分队相继走过小河、楼兰与达里雅布依,十数次造访罗西南和罗西北,留下的足迹数不胜数,车型堪称五花八门,最多的一年浙江嘉兴分队版主臧地旅行曾经到访新疆五次,新疆的吸引力何其之大可以窥见一斑了。</p><p class="ql-block">在嘉兴私家会所干露酒庄的席间穿越大海道的计划就这样定下来了。</p> <p class="ql-block">浙江大队穿越大海道第一个10台美式皮卡先遣队于三月底到达新疆,第一站库木塔格沙漠一天热身,第二天库木塔格沙漠朝东上西气东输,当天晚上到达新青花山扎营。</p> <p class="ql-block">进入新青花山是有讲究的必须先捡滩子上的有型石头,二天早上再装大块山料,预计当天到达时间因为车队太大行进速度过慢而晚到了一个半小时,到预定地点几乎没有多久天色就暗下来了,车队撤到计划扎营地点开始露营,不能不能说这次行动没有达到设想的状态。</p><p class="ql-block">好在二天早上在矿山出口河道每个人还算有收获,要不然真的说这个策划就是个重大失败了。。。。</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后来如果再没有几个这样的东西做出来就不能说到青花山去过。。。</p> <p class="ql-block">这次先遣队来我把俱乐部农夫的大帐篷拿上了,怕是天冷可以躲进去吃饭,最后还可以扎小帐篷避风,后面证明我把内地人的扛冻性考虑的过于憔悴了,他们根本不愿意钻帐篷,宁可领略天寒地冻也不愿意到温暖如春的大帐篷里面,下次看起来就不需要再准备这个了。</p> <p class="ql-block">早在二月底石头群去宝石光滩已经出现硕大的宝石光了,先遣队来的目的还有一个就是再次寻找宝石光。。。。</p> <p class="ql-block">从新青花山到宝石光滩大概150公里,车队迤逦蜿蜒几公里,时不时还有走错路的,到宝石光滩已经是中午两点钟左右了,分散开来各自行动,不会捡的让臧地旅行给临时培训一下就匆匆上场了,效果可想而知,不过来过的又回去雕刻过的人就不一样了,终于还是收获不错。</p> <p class="ql-block">扎营还是选在小峡谷里面了,如果天气不好这里是万万不可扎营的,山洪会流下来把帐篷和车子都冲走的。</p><p class="ql-block">第三个早上有几个车子不愿意离去,但也有车子就有点情绪不稳定了,时时追问什么时候才能出去,综合起见还是撤出罗西南了,到托克逊吃了个拌面,三台车子取道哈密到敦煌车子封闭一个月,人员乘飞机返回浙江。</p><p class="ql-block">除了这三车6人剩余的人和车子返回乌鲁木齐,晚上我请大家吃了一个羊杂汤和系列烧烤,次日皮卡车队人员上飞机,车子交由兵团物流港物流接走,先遣队之行告一段落。</p> <p class="ql-block">4月真的很忙,不过为了这次的活动我也是抛开了一切,。</p><p class="ql-block">我的习惯是带队出行尽可能的先探个路,无论前面是高山是河谷还是悬崖与沟壑最起码做到心中有数。</p><p class="ql-block">于是4月初我和老彭两车四人从乌鲁木齐出发走木垒到七角井然后进入大沙河雅丹地貌,最后由大眼睛进入鄯善,试着把整个线路后半段走了一遍,基本做到扎营修整的地点清清楚楚。</p> <p class="ql-block">有的时候机缘巧合这种事情是很难解释的清楚的,十五号左右,我的一个亲戚丁哥忽然给我打电话问五一有什么安排,我说在大海道逛逛,丁哥说他们也想去,两个人,看看怎么安排,那还怎么安排,坐我的车子不就行了。</p><p class="ql-block">另外一个是越野e族河南大队信阳分队的朋友打电话问五一去哪里,说了方案他们也要参加。</p><p class="ql-block">这样一来加上方方面面的车子已经达到18台了,属于中大范围穿越了。。。。</p> <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直系亲戚一直在做润滑油生意,刚刚注册了一个新的品牌,听说要走长距离穿越,正想做一下润滑油的品牌缺少一点图片,于是也把车贴和长条幅给准备好拿过来了,由于是在推广注册期实际油品还没有罐装,只能以其他方式来提供赞助,内地人对牛羊肉还是有一点陌生,不过新疆烤肉却来者不拒,那就以烤肉名义赞助吧。</p><p class="ql-block">其实说的透彻一点,我从车到人对此次活动的倾力协助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赞助,应该不会有人拒绝这点举手之劳的小事。</p> <p class="ql-block">线路的策划我在4月初就与华哥进行了商议,25号在发车地统一集结,26号分组进入规划线路,第一天住天坑,第二天住康谷尔,第三天住大沙河雅丹群,第四天到鄯善修整第五天进入库木塔格沙漠穿越,二号车队前往南疆进行下一阶段的公路巡游。</p><p class="ql-block">车队无论男女老少第一不得有外籍人士,第二不得有重点地区的行程,第三全员核酸报告,这个要求是硬指标没有的一律不得参加本次活动,至少不能参加前半段的行程。</p><p class="ql-block">我和老彭两台车子于24早上八点出发,晚上八点到达敦煌大酒店,行程1000公里,耗油量180升,过路费370元。</p><p class="ql-block">进入酒店停车场,已经有十台参加活动的车子到了。</p> <p class="ql-block">嘉兴分队版主臧地旅行昨天就到了酒店,一直在和前面到的几个人员安排接收托运的车辆和上个月寄存在这里的三台皮卡,一个月没有见面大家还是无比的亲切,寒暄几句开始张贴润滑油车贴,这个时候河南大队的三台丰田车也到了,十八台车子无一遗漏,贴完已经是华灯初上了,河南大队喊我去吃饭,因为晚上还有一些事情要商量我就和臧地旅行他们一块去简单吃了一点饭,说完事情到房间已经接近十二点了,跑了一千公里是有点累了,倒头就睡,一夜无话。</p> <p class="ql-block">华夏大酒店2015年我和浙江大队穿越大海道时候在这里住过一次,那时候酒店刚刚开业,设施比较豪华,给我影响最深的就是酒店只有三层占地面积太大,每次下楼再找房间需要走好远而且容易走错方向。</p><p class="ql-block">当年准备出发之前我、华哥、陈家老大、臧地旅行四个人有个合影,看看那个时候每个人还有一点圆润饱满样,现在剩下的都是岁月的沧桑了。。。</p><p class="ql-block">76里面空间相比皮卡是显得有点拥挤,备用燃料两个帐篷三个睡袋五个垫子三床褥子十二桶5升农夫山泉两件机油两个汽油炉子十公斤各种蔬菜十公斤羊肉一件白酒一箱润滑油模型,这些东西统统塞进76的后备箱不能不说也是一种能耐了。。。。</p> <p class="ql-block">25号早上七点半,该起来的都起来了,房间退掉,我们今天将有五台车车子先走。</p><p class="ql-block">昨天还有准备一块走的嘉兴分队车子晚上说不走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也不想问的太细。。。。</p><p class="ql-block">敦煌的羊肉不算太贵,80一公斤,在建荣市场旁边的一个肉铺代润滑油赞助商买的羊肉,在市场买的葱姜蒜香菜芹菜黄瓜西红柿茄子辣椒大白菜胡萝卜葫芦等各种蔬菜蔬菜。</p><p class="ql-block">临出门光带了防潮垫帐篷和睡袋,没有带褥子,在市场对面的商场买了三个多孔棉褥子,虽然只是用了三个晚上,但也证明这个决定是无比的正确,山东亲戚拿的都是夏天的丝棉睡袋,在新疆四月底寒风凛冽的晚上完全靠这三个褥子才抵挡了零上十度的低温。</p><p class="ql-block">从宾馆出来绕过青藏铁路直接往预定路线奔驰而去,刚刚下沙石路三十多公里,老彭的车子就出现了问题,仪表灯全部亮了,四驱消失,河南大队也是河南帮帮主老胡帮着给排除故障,原以为可能是软故障电瓶断电就可以消除了,可是断电十分钟再接通,依然各种故障灯亮起。</p><p class="ql-block">老彭是乌鲁木齐一个餐饮连锁店的老总,祖籍四川成都,很小就来到新疆打拼,终于在四十多岁跻身成功人士的行列,前面拥有4.6酷路泽LC200、LC76、4.0普拉多,2021年三月这几个车子都出手了,不久又购入一台大红色2.0T牧马人罗宾汉,前几天去大沙河趟线路还开着那个牧马人,我对牧马人不是很了解,以前开过新疆金德泰老板陈总的新疆第一台3.8黑色牧马人,从妖锅上来时候力量发挥的不是很理想,可能是我对这个车子的掌握程度不好,加上这种车子好像在有坡度的沙路切换高低速钝涩以后我再没有开过这种车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上次来大沙河一路上2.0T牧马人和我的D4D柴油200跑的很顺利,酷路泽平均油耗在0.7元每公里左右,牧马人装了副油箱,按老彭的估计和表述油耗应该低于D4D的LC200。</p><p class="ql-block">我对这个车子最大的印象就是音响超级棒,环绕音乐让人有一种置身音乐厅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1000公里的H9仪表灯各种乱闪,我劝老彭不行就返回敦煌,找个4S店电脑检测一下,看看是什么毛病,下午或者明天和浙江大队一块进来。</p><p class="ql-block">老彭思索了几秒钟,很坚决的说大不了扔到里面,还是一块走。</p><p class="ql-block">看这个四川人如此坚毅我也不好再说什么,五台车子继续出发。</p> <p class="ql-block">我们五台车子从几个矿中间穿过去了,矿道时不时的被截断或者被上了栏杆,没有其他办法,76都是第一个上去趟路,然后是其他车子,绕行耽误了不少时间,下午三点到了和臧地旅行通话的时间,用老彭的卫星电话联系上了嘉兴分队版主,得知浙江大队所有人员已经到达酒店,但他们要明天也就是26号才进来。</p><p class="ql-block">这样的话我们就必须加快速度了,必须在今天下午到达预定汇合地点周围。</p><p class="ql-block">中午我们拿老彭的自热饭简单凑合了一下,河南大队所有人员吃的自热麻辣火锅就馕,馕是敦煌买的,是不是少数民族打的我不知道,但样子和味道还是不错的。</p> <p class="ql-block">里程表显示到260公里时候,从奥维测距看得出来直线距离天坑还有十公里了,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五台车子从高沙区下到一片平滩上,迎着霞光透过车窗感觉有一些东西在反光,停车一看,果然地下五彩斑斓的石头很多,全部车手和副驾乘员以车子为中心从给个发现延展开去。</p><p class="ql-block">丁哥这是第三次来新疆和我户外探险了,小李是他朋友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丁哥就让小李坐在前面,自己坐后排了,没曾想吃了午饭以后上车不到一个小时,丁哥就开始晕车,跑个十几公里就要停车清理肠胃,让我也不好意思再跑太快。</p><p class="ql-block">不过一到这片平滩,丁哥马上满血复活,拉着小李一眨眼就跑出去一两公里了。。。。</p> <p class="ql-block">25号下午八点钟时候这里开始狂风大作,也难怪新疆四月至五月,十月至十一月由于冷热空气对流经常会起风,哈密到鄯善的百里风区以及吐鲁番到小草湖的三十里风区经常有十级以上的瞬间风力,打坏玻璃吹翻车辆的情况时有发生,现在的风大概在个六级左右,虽然不算太大但如果在平滩上扎营显然不合适。</p><p class="ql-block">让其他车子在原地等待,我开76找了四处背风的地方都不太理想,最后一个三面环绕的沙窝里面感觉还可以,就在电台里面喊大家过来。</p><p class="ql-block">很不幸,H9翻越沙漠的时候再一次陷车,河南大队的LC100做茅点,H9用改装的沃恩12000磅绞盘自己把自己拉出来了,除了四驱不行了,哈佛其他部分还勉强可以支撑。</p><p class="ql-block">第一个晚上扎营需要指点的地方蛮多,首先绑扎绳解开,把挡着视线的蔬菜箱子拿下来,拿出帐篷睡袋,丁哥的两次户外经历这个时候起了作用,自己虽然已经歪歪斜斜还是硬撑着把两个帐篷搭好,防潮垫铺好再垫上新褥子,丁哥说自己需要躺一阵子缓一缓。</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作为一个出自书香世家蛮讲究颜面的人已经开始这样说话了那情况肯定是很严重了。</p><p class="ql-block">这次出来因为丁哥他们对牛羊肉不是太感兴趣,于是在策划方案的时候我已经提前打招呼,安排一天与河南大队搭伙聚餐,一天与浙江大队搭伙,最后一天自己做饭。</p><p class="ql-block">中午河南大队的一顿自热火锅就馕,我尝了一下那个火锅马上辣的呲牙咧嘴心中暗叫不好。</p><p class="ql-block">果不其然,晚上河南大队的大锅手抓肉就馕和凉拌菜这样类似新疆饭的晚餐马上让丁哥他们退避三舍。</p><p class="ql-block">这时老彭拿出来自带的餐食,半成品牛肉汤下的蔬菜,我和小李各自盛了两碗吃了,丁哥挣扎着要吃面,我就拉开阵势把菜拿出来让小李帮着洗把一下,没想到小李摘洗切都是一把好手,切的土豆丝细枝匀称,我炒起来也欣怡顺手,两个素菜,炒芹菜炒土豆丝,又下了一碗清汤面吃了丁哥在帐篷里面气若游丝的低音立马又洪亮了起来。。</p><p class="ql-block">河南大队的手抓肉吃的差不多了,开始喝酒,老胡搂着我的肩膀硬和我喝半矿泉水瓶白酒,一点钟左右大家睡车子上的拉车门进去了,睡帐篷的掀开门帘一头栽进去再就没有了声响。</p><p class="ql-block">这一夜很奇怪,十二点以后再就没有了风,有的只是此起彼伏的呼噜声了。。。</p> <p class="ql-block">虽然喝了点酒,但晚上到后半夜还是感觉有点冷,五点钟左右我就醒来了,心里在想着剩下十三个车子什么时候能到,我们应该什么时候去天坑正面和他们汇合比较好。</p><p class="ql-block">到六点半左右感觉外面微微有了一点亮光,天可能快亮了,车子对面的帐篷可以听见丁哥和小李说着什么,他们说的山东话我有的还是听不太懂。</p><p class="ql-block">七点半多了,好像丁哥他们起来了,开始收拾帐篷了,昨天晚上我们两个帐篷是放开在车子两侧搭的,基本看不见对方的情况,但可以感觉到帐篷收拾的悉悉索索声音。</p><p class="ql-block">那边好像河南大队也有动静了,老彭的车子在我旁边,七点时候听见车门响了一下,我以为他出去方便去了,一直再没有回来的声音,原来老彭是拍日出去了。</p><p class="ql-block">虽然有点浑身难受,但还是咬牙起来了,起来先就着暖壶里的温水漱口洗脸,同时把汽油炉点着,老彭媳妇小蔡把昨天还剩下的半成品牛肉拿出来放在锅里面加水烧开,再下入挂面和青菜西红柿,起锅时候点一些香菜,一锅营养丰富的牛肉汤面就成了,招呼丁哥他们吃饭,我又拿出来昨天早餐在酒店顺的两个煮鸡蛋给他们一人一个。</p><p class="ql-block">那边河南大队把羊肉汤热一下,就着馕吃了,早餐也算不错。</p><p class="ql-block">吃完饭,我让丁哥把帐篷收好就行了,剩下的由我来往车子上装,他们可以乘这个空档继续捡石头去了。</p><p class="ql-block">老彭他们在车上睡的,收拾东西很快,河南大队那边收拾完了人也都跑到沙窝外面去了,剩下我一个人装车,几乎搞了一个小时才算把车子装好,车子打着火,左一把右一把的也从沙窝里面拱出来了。</p><p class="ql-block">太阳刚刚起来时候暖洋洋的,到十一点左右晒的人就开始头皮发烫了,大家对这个地方虽然是感觉很好,可对前方的期望可能更加迫切一些了。。。</p> <p class="ql-block">下一步就是怎么穿过沙山了,如果延着沙山一直向东可能要绕好远,只能翻过直拔冲上去,下面就是天坑连过来的一道深坑了,上到对面的山顶,其余车子依次过来,小李拍的视频,还有一点韵味的,可惜我始终在第一个跑,后面车子没有一个给我拍个照的,不能不说是一个又一个的遗憾了。。。。</p> <p class="ql-block">到对面山梁上已经中午两点左右了,山顶风太大,车子又下到沟底,今天中午继续吃老彭给代购的自热饭,河南大队依然吃他们的自热火锅和馕,这点我还是很佩服河南大队这些朋友,天天吃辣的,还喝烧酒,居然一点事情没有,要是我们早就满嘴燎泡了。</p><p class="ql-block">吃完午饭,大家继续各自散开,走了可能两公里几乎没有什么收获,和昨天下午以及早上相比已经是天壤之别了。</p><p class="ql-block">温度渐渐高了,坑底也待不住了,于是带着车队重新爬到山脊上,山顶只有一个车宽的石子路,说是路可能也是很多年以来无数个车子碾压出来的两道车辙,一直朝南到了尽头才发现往左必然要骑着刀锋才能下沙山,朝右几乎接近45度的山坡一溜下去是需要一点勇气。</p><p class="ql-block">那这个时候不下是没有回头路的,让丁哥和小李抓紧把手,76攀缘而下,后面车子也是一个接一个的下来了,中间好像有人不知道是指挥车子下车走下来了还是别的原因走下来的,我也没有再问。。。。</p> <p class="ql-block">下到平滩心有余悸之后大家继续开始捡石头,可能温度越来越高,石头也觉得看不见了,这时候电台里面隐隐约约听见有浙江人说话的声音了,越来越近,终于我们下大坡的西面一公里山脊上出现了很多的车影。</p><p class="ql-block">石头已经开始好起来了,我捡了几块就跑过去和华哥打招呼,这一跑过去才发现居然两队人马相隔至少三公里左右。</p><p class="ql-block">和每一个熟悉的朋友逐一打了招呼,然后对选择的要领做了介绍,这十几台车子几十个人铺天盖地分散开来还蛮为壮观的,嘉兴分队版主非要看我的石头袋子,嘴里嚷嚷着我不要手里东西却放不下了,拿就拿去吧,反正现在我出来基本不怎么捡石头了,看的大家能有收获就很惬意了,最终浙江大队版主从分队版主手里把拿走的两个石头夺走了,这才是一物降一物啊。。。。</p> <p class="ql-block">大部队汇合,大家心情还是不错的,但扎营地点选择有是一个难题,不单要背风还要平坦更要晚上容易方便早上离捡宝贝地方不要太远,山后面再向北走三公里就是去年五一我们扎营的低地,草墩子有两三个车子大,如果真的遭遇沙尘暴还必须要去那里避风。</p><p class="ql-block">今天晚上比昨天晚上风要大很多,但看着天空星光灿烂,估计风可能不会太大的,依然到十点钟风就小下去了,东边冉冉升起一轮明月,原来今天好像到了十五。。。</p><p class="ql-block">晚餐丰盛的不得了,嘉兴分队阿贵媳妇主厨,各种嘉兴风味,吃的丁哥他们也很满意开心。</p><p class="ql-block">臧地旅行拿模拿样的烤起来了烤肉,反正是赞助商的意思,今天大家烤肉管够,应该大多数人的吃了,最后还是剩下了四五十串穿好的肉。。。</p> <p class="ql-block">这一夜过得不怎么清净,呼噜声雷声震天,伴随还有喃喃的梦语,说的都是吴语搞不清楚内容,估计不是路途中的讪侃就是捡宝贝的惊叹,希望都是充满欢喜的内容。</p><p class="ql-block">还是在五点左右醒来了,风几乎没有再来,早上听见多次车门开启闭合的声响,还有帐篷拉链的呲呲声,睡不着也起来了吧,走出营地不到200米,发现一个陶罐倒在沙滩上,张开的阔口已经灌满了流沙,罐子周围被风已经划出了清晰的气流窝槽,这个罐子肯定不是远古的精灵,但一定是有人把他带到这里,至于为什么最后被丢弃在茫茫戈壁深处,除了他的主人可能没有人会再知道了。。。。</p> <p class="ql-block">从远处往回看营地,昨天晚上选的地方还算不错,正北是大沙山,正西也被蜿蜒下来的商丘遮挡,虽然四月冷热交替产生的西北风暴烈,遇到山脊后也只能把细沙从高高的山顶向营地断断续续的抛洒过来,最终直吹的冷风变成股股细流在帐篷和车子的缝隙之间游离而去,比起去年同一个时间我们五六台车子都屁股朝北躲在三公里以外的草墩子后面要舒服太多了,上次的暴风把每台车子之间的沙地硬是撕成了条块状,回来想起来了还有一些惧意。。。。</p> <p class="ql-block">早上阿贵媳妇洋泡泡煮的浙味早餐,稀饭就咸菜和昨天晚上的一些剩菜,丁哥他们吃的还是很快意,今天没有鸡蛋了,我觉得稀饭可能不够顶饿,从河南大队营地拽了两个烤馕揪成小块吃了,河南帮早上吃的汤面条就馕,也没有什么其他的东西,一群男人,怎么方便怎么来。</p><p class="ql-block">我买的羊肉做了烤肉,河南帮的羊肉昨天晚上又煮了一些,第一天晚上温度低,肉没有什么问题,把两处的羊骨头最后汇在一块,用少许清油大火就盐翻炒到肉骨头的水分全部消失再盛出来放在不锈钢盆里面交给河南帮盖好收起来。</p><p class="ql-block">老彭昨天晚上扎营地点离我们有20米远,小资生活方式折旧,吃烤肉的时候我尽顾了自己在想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忘了喊他们过来吃烤肉。。。。</p><p class="ql-block">吃饭到准备出发用了可能二个小时时间,营地的垃圾全部集中在一个汽油桶里面烧了,在无人区这种处理方式应该是最环保的一种吧,就是那个汽油桶从哪里来的,可能也是陶罐的主人一块带进来的吧,估计他们当时的队伍也不算小,这个汽油桶应该不是仅仅烧垃圾这么简单,点火取暖的可能要大的许多,管他呢,别想那么多了,召集所有人拍照,合影留念,让每个人都留下美好的回忆,也算给赞助商一个交待。</p><p class="ql-block">浙江大队是客,规划线路早早发给他们了,但大面的客气还是必须要有的,我在电台里面请臧地旅行走前面,嘉兴分队版主又喊请华哥走最前面,华哥还是很有风范的,说请卡卡领队带河南大队走前面,浙江大队收尾,三个人的对话显得亲密无间滴水不漏,其余人等心里都是暖洋洋的。。。。</p><p class="ql-block">从天坑一路向西,第一站是风凌石山,上次来这里碰见哈密专业捡石头的三台车子,在嘉兴猛禽收购了两箱SUV主人的风凌石后两只队伍的感情迅速拉近,后面合二为一继续跟着小车队前进才发现了康谷尔正东的一个峡谷小道。</p><p class="ql-block">老彭与河南大队三台车子和我寸步不离,一溜烟跑到风凌石山跟前了,大部队的美式皮卡走峡谷的河道因为车宽路窄沙子又软,导致陷车救援,到达风凌石山比我们晚了四十分钟左右。</p> <p class="ql-block">风凌石山出风凌石可能也是这个地方经常刮风,今天同样不例外,风很大,捡了几个车队继续出发。</p><p class="ql-block">一点钟左右到了一个废弃的盐矿,尽管风大,大家也各自蜷缩在车子轮胎后面准备午餐,河南大队三个车子围成一个门型圈子,继续吃自热火锅就馕,我们还是吃的自热饭,出来之前让老彭给准备了九盒子自热饭,就是我们三个人三天的午餐了。</p><p class="ql-block">午餐完毕车队继续上路,到三点左右上了西气东输路,从西气东输到康谷尔需要经过一片石头滩,远远的看见有几个国产皮卡在戈壁滩停着,人影则在四处游荡。</p><p class="ql-block">估计应该是本地专业捡石头的人,于是车队停车散开,捡石头再一次开始。</p><p class="ql-block">这里应该都是泥石,捡的很不错,多色泥石也很多,四十分钟后车队开始往康谷尔前行。</p> <p class="ql-block">上次来康谷尔大峡谷下来时候走的是一个狭长的小道下来的,快出山口的地方有一块大石头,梢不注意车子会卡在石头上。</p><p class="ql-block">这次过来我就在想能不能另外找一个口子下来,到了峡谷边缘让车队停下拍拍照看看风景,我把车子靠边上停下,自己走下去看了一下,这个地形还不错,下来一截硬地接一片细沙又是一截硬地,用脚踩了几下,沙子还算可以,基本含土量极底,附着力还行,喊丁哥和小李上车,发动挂一档松手刹车抬离合器,76稍稍一用力硬地稳住油沙地加脚油,一溜烟的下到谷底了。。。。</p> <p class="ql-block">二月中旬,和普拉多俱乐部的顺顺、小马哥、影子、农夫等车友走康谷尔到帕尔岗,当时就在这个地方扎的营,看似是在一个小峡谷中间,可神奇的是西面的雅丹有一个钩形湾,刚好把西北风改变了方向,靠雅丹脚下干干净净的,两个雅丹中间却有一道十几米高的沙丘。</p><p class="ql-block">车队延着雅丹脚下一字排开,我开始喊了两声让挨着扎营,好像有的人听见了也不愿意这样做,甚至有的车子扎在沙丘跟前,帐篷也挨着沙丘摆上了,。</p><p class="ql-block">我自言自语的说晚上就知道了,不知道有没有别人听见,半夜果然起了半个小时的狂风,早上起来的时候我观察了一下几个帐篷,好像都有点东倒西歪的,总感觉里面住着的人早上有点强作镇定不怎么说晚上什么情况,我也懒得问他们了,不懂也不谦虚,只能自己干受罪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大部队第二个夜晚,却是我们五台车子的第三个夜晚了。</p><p class="ql-block">这边洋泡泡继续施展厨艺,米饭和浙江风味佳肴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p> <p class="ql-block">那边河南帮的晚餐好像有点精疲力竭了,昨天晚上所有的羊骨头和肉都封干了水分,我也答应给河南大队朋友来个新疆风味的羊肉胡尔炖了。</p><p class="ql-block">羊肉骨头拿出来再度清炒一会,加入清水,大火炖煮四十分钟后加入胡萝卜,十分钟后再加土豆,再十分钟可以加入西红柿绿菜青椒,点进调味料最后加香菜,满满一锅肉菜汤就成了,河南帮说在他们那里这个叫乱炖,我一听觉得也有道理,反正都一个意思,叫什么不重要营养丰富就行了。</p> <p class="ql-block">和嘉兴风味佳肴相比老彭的晚餐略显简单了,海鲜速食面加青菜,就连河南帮都有一锅乱炖垫底了。</p><p class="ql-block">这顿晚餐前面把我还忙活的不得了,昨天修的汽油炉子现在又不好用了,这里卸开重新收拾一下,那边河南帮在喊叫下一个该放什么了,来来回回跑了四五趟,开饭了,首先嘉兴风味佳肴来一碗,吃完再来一碗河南帮的乱炖钩个缝,喊丁哥他们去吃浙江菜,他们不去,河南帮这边有不愿意吃,再三让他们过去,他们最后还是吃了素面,不知道是不好意思过去还是其他别的原因。</p><p class="ql-block">出了门,把肚子混饱是第一本事,吃不饱体力不支难受的还是自己,但愿他们不是因为我没有过去才不好意思去搭伙的吧。。。。</p> <p class="ql-block">天色渐渐暗下来了,臧地旅行过来和河南帮打招呼,河南帮帮主老胡非要和他喝两杯,就是这两杯下去,嘉兴分队版主一直到6号从南疆回到乌鲁木齐还在念叨就因为这两杯酒让他三天几乎说不出来话,到华哥帐篷里面最后几杯都没有再喝,我们这边营地除了河南帮这边天天让酒,浙江大队喝的什么酒从来不知道,幸好还有阿贵家洋泡泡的嘉兴风味佳肴天天招呼。。。</p><p class="ql-block">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河南帮的老胡,1962年出生,看起来几乎和我同岁,说话咋咋呼呼,待人热情过度,初次见面大有不适应的感觉,多见过几次就时常会被他的细致周到所打动,听别人说最多的时候这哥们有二千人听他指挥,中原人士的豪爽不单是老胡各种泛滥,其他几个朋友也是热情有加,你需要个什么或者H9时时的救援都全部由河南大队承包了。</p> <p class="ql-block">康谷尔的一夜除了下半夜有几十分钟的怪风之外再没有特别之处。</p><p class="ql-block">还丁哥他们的帐篷挨着,居然再没有听见响彻云霄的鼾噜声,我睡的太沉还是他们晚上再没有喝茶就不知道了。。。</p><p class="ql-block">早上还是洋泡泡的早餐,两碗稀饭端过来,丁哥他们被迫只能吃了,河南帮吃的还是昨天晚上的剩饭,老彭捣鼓捣鼓的要把早饭吃了,吃的什么我不太清楚,唯一能感觉到的是收拾行囊都比往常快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老彭悄悄问再向前面走路况怎么样,我告诉他要从雅丹中间走,有部分软沙,最后还有二公里连续沙漠,看他有点犹豫,我就建议他走大路出去算了,沉默了几秒刚刚进来的那种坚毅又感觉回来了,他说还是一块走吧,出去补油以后最后一段大沙河行程因为H9的状态就遗憾退出了。</p><p class="ql-block">我觉得很遗憾,趟路我们一块走的,现在因为车子情况不得不提前离场还是有一丝不忍的。。。。</p><p class="ql-block">收拾完毕,老胡又进行了他最喜欢的一项工作,销毁垃圾。</p><p class="ql-block">这一路我们只要能看见的垃圾老胡都全部清理掉了,这两天其实我心里一直在暗暗骂他清理的速度太快,烟子飘来飘去呛的人嗓子疼。。。</p><p class="ql-block">进入雅丹群落,按以前的航迹跑了两个小时终于驶出沙漠,到达预定补油点,臧地旅行说好几个车子的人已经受不了,想今天尽快到鄯善宾馆休息。</p><p class="ql-block">这样的话就打乱最初的计划,我考虑了一下告诉他想继续走大沙河的和我走,想早点去宾馆的就直接上高速到宾馆,因为是搭伴行走非商业旅行,各自的行动不受约束,可以自由选择去向。</p><p class="ql-block">以往出来必须天天开会,总结前一天的不足讲解当天的行程时间和注意事项,这次也全部取消了。</p><p class="ql-block">反正我是抱着一个信念,走完整个行程让计划充分实现。我已经做好了打算,如果河南帮也提前退出,那么我们将单车前往大沙河,上次我和丁哥就是单车从大眼睛地貌一路到大沙河露营的,人有信心76肯定不会让我失望的,询问过河南大队的意见,他们三台车子全员坚持到底。</p><p class="ql-block">我们四台车就和浙江大队分开走S235前往大沙河雅丹群景区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哈密人都把魔鬼城雅丹这边也叫大沙河雅丹群,哈密五堡景区为了造势强拉硬拽的把大海道给挂上了,姑且不说这里和大海道真的有没有瓜葛现在谁也不知道,但不这样叫别人反而不知道你说大沙河是什么地方了,看见网络推广的力度和影响力不可小窥。</p><p class="ql-block">过了红柳滩准备拐向古河道的左边,一大片建筑物已经拔地而起了,看着应该是游客中心的样子。河道峡谷里面原来年久失修的沙石路现在也重新进行了摊铺,到了水源地准备洗一下毛巾,不时的有洒水车过来取水,另外一帮子穿制服的年轻人也乘坐几台贴着巡查字样的皮卡车呼啸而过,看起来真的要正规管理了。</p><p class="ql-block">从水源地一路往北再往西,大沙河雅丹群的核心区就展现在眼前了,路过前次过来趟路扎营的雅丹群一下没有了感觉,拍出来照片也因为光线太强不是很理想。</p><p class="ql-block">天气有点热的穿不住厚衣服了,估计可能有个三十度左右,老彭走的时候把最后的三盒自热饭给我们留了下来,今天中午我们三个人就靠这些自热饭了,河南帮的朋友还是吃的自热火锅,但好像只有老胡一个人在吃了,其他人用利乐包牛奶就馕,我吃了自热饭嘴巴干的很,顺了两包灭菌奶喝了觉得味道鲜美无比。</p><p class="ql-block">一个小时左右午餐结束,收拾妥当,四个车子一边走一边拍照,顺着洒水车的方向往了墩一路狂奔而去,晚上进入鄯善老胡又请大家在一个农家乐胡吃海塞了一番,到楼兰酒店已经是九点半了,碰见浙江大队的朋友,了解到他们是下午四点多到的酒店,抛去吃饭的一个半小时我们实际到达酒店时间也就多了三个小时,但这三个小时的意义不凡,其一是让每一个没有去过大雅丹的朋友去了,至于他的感受如何那是另外一码事;其二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景区建设完成后各种限制和人工成分会越来越多,像现在这样的自由驰骋将来就是一些回忆了;其三可以像一个真正的越野人完成了自己预定的目标和计划,这种成功后的释然和欣悦不是用语言能表述出来的。。。。</p><p class="ql-block">今天晚上睡的有点晚,一点才睡着。。。。</p> <p class="ql-block">早上起来的有点晚了,浙江大队的人都走了,剩下河南帮的三台车子和我的76。</p><p class="ql-block">我们到英雄锅的时候大部队已经走了,河南帮的所有车子都没有卸车,他们的意思是在沙漠边上体验一下就准备前往库尔勒了。</p><p class="ql-block">我开76分批拉大家到英雄锅边观摩了一下,前面还能听见电台有声音,后面也渐渐没有音讯了,我觉得浙江应该是走英雄锅西面的路到两棵树然后走好汉锅或者妖锅下水厂河道。</p><p class="ql-block">如果这个时候走英雄锅后面的路去追他们可能会走岔的,于是开76拉着我们三个人走捷达通道附近的航迹于二点钟到了两棵树。。。。</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四月三十日,沙漠里面几乎没有什么车子,在等浙江车友的两个小时只有五台车子出现了,两台是从基地过来的,在两棵树休息了十五分钟,然后朝着好汉锅方向去了,另外三个车子是从好汉锅方向来的,在两棵树没有停车往炮弹坑爬上去了。</p><p class="ql-block">三点钟时候温度最高,四点钟以后温度慢慢下来了,实在等不到车队,我们就从两棵树出发一路到好汉锅再下到河道,这次出来因为要和大部队一块走,而且有很多美式皮卡准备齐全,我的救援装备就没有带,救援箱子里面的气泵拖车绳全部都放在家里了。</p><p class="ql-block">此刻水厂河道一个车子都没有,无奈只能慢慢上路,幸亏在水厂羊肉架子斜对面一个商店旁边摆着一个气泵,让老板出来给把气充满了,要不然这样跑到县城还不知道我的轮胎会怎么样了呢。。</p><p class="ql-block">五点半回到楼兰酒店院子里面浙江牌照的车子只有一台阿贵的,他们前一个月来沙漠进去过,这次人多行李多没有去沙漠。</p><p class="ql-block">我给阿贵打电话,让他和臧地旅行联系,过了一会他回过来说卫星电话打不通,不知道什么情况。一直到晚上八点多阿贵再次打电话说他们出来了,不一会臧地旅行看见我的微信留言也打电话过来说车队一切安好就是两个车子气囊炸开了,其他有惊无险。</p><p class="ql-block">一切正常就好,我和丁哥小李晚上去马桂民的牛肉面馆每人吃了一碗牛肉面,要了半只椒麻鸡忘了安顿不要太辣,本意是想让小李开开胃,谁知道太辣,我自己也不想多吃,一大半就扔下了。</p><p class="ql-block">丁哥今天坐前面,小李坐后面,进沙漠一半时候小李也开始晕车了,一路也是七荤八素脸色难看,反应比丁哥还要强烈,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是他给丁哥说:今天我终于知道你的感觉是什么样的了。。。</p><p class="ql-block">到两棵树被褥拿下去铺在树下让他平躺休息了半个小时左右,再上车还是不舒服,从下好汉锅到上锅眼睛一直都没有睁,难受程度不言而喻了。。。。</p> <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吃完饭就回宾馆睡觉了,早上六点多醒来看活动车手群里通知说明天因为有一台车子需要简单维修,五一早上十一点浙江大队就出发去南疆。</p><p class="ql-block">按当时的计划,我和浙江大队的行程就此分开,本来应该可以开始回乌鲁木齐了,但全国7系车友俱乐部有个朋友本来约的说五一到鄯善楼兰酒店和我见个面,那今天晚上就不能回去了。</p><p class="ql-block">不能回去一号这一天怎么过呢,不能一直在酒店等到晚上吧,再玩沙子可能已经不太可能,算来算去这次还有一个地方没有走到,那就是大眼睛地貌了。</p><p class="ql-block">所谓的大眼睛地貌不知道是地壳运动还是火山的喷发形成一片三四层山峦凸起围成的椭圆形,从地图上看好像人的眼睛,眼珠眼皮的位置清晰可见。</p><p class="ql-block">丁哥在两年前来过一次大眼睛,捡了些玛瑙和一块手感特别、颜色黑油油且密度特别大的石头,在这两年时间里每次见面都在念叨大眼睛地貌,这里给他留下的印象肯定特别深刻。</p><p class="ql-block">我在昨天晚上吃饭时候问过他们是否需要去一下大眼睛,小李也表示想去看看,估计丁哥提前给小李拿大眼睛地貌的情况做了介绍。</p><p class="ql-block">天气预报不停的闪出天气变化的提示,我看了一下是从一号下午开始预报的天气开始变糟,我们要是跑的快来回200多公里应该问题不大。</p><p class="ql-block">吃个早饭,给华哥和臧地旅行电话里面道了个别,祝他们玩的愉快收获满满。</p><p class="ql-block">再去城北中国石油加油站的时候很有意思,昨天一个少数民族加油员满怀信心的给我们说五一石油分公司所有机关人员全部下到县城五个加油站协助会战五一黄金周。</p><p class="ql-block">早上加油时候他认出了我说今天怎么了,咋没有人加油呢,人都去哪里了,我这个时候还没有意识到鄯善黄金周一反常态和天气变化有很大的关系。</p><p class="ql-block">油加满76快速奔向沙尔湖,哈密通向鄯善的235在沙尔湖中国石油加油站被高高的沙石堵住了,从加油站和岔路口的一些饭馆周围的戈壁滩被挖的深槽将两地隔绝开来,无论大车小车行到此地都难以跨越。</p><p class="ql-block">我们在这里转了两圈没有发现有人,一下感觉这里如同冷湖石油小镇凉冰冰的毫无生气。</p><p class="ql-block">远处过来三个K字牌照的车子,快速钻过深沟拉着烟子往戈壁深处跑走了。</p><p class="ql-block">我们过去一看原来有刚好一辆车子宽的深沟被填平了,我们都有核酸合格证明,虽然跨过深沟就归哈密管理了但从心里来说还是理直气壮的。</p><p class="ql-block">从235的入口直接往西,走大概四十公里就到了大眼睛地貌的边缘,丁哥的意见是先去大眼睛西部的平滩看看,然后沿着第一次来的印记再走一遍,这样也好,按航迹找路更加容易一些。</p><p class="ql-block">再次到达玛瑙坡,周围没有什么有人来过的痕迹,掀开两年前盖起来的几块岩石,镶嵌在火山岩中间的那个大玛瑙还在那里。</p><p class="ql-block">玛瑙坡的玛瑙遍地都是,让人有点审美疲劳了,我只是捡了两个玛瑙蛋和两个缠丝玛瑙就再不想弯腰了,那边丁哥和小李一直兴致勃勃的站不起身,一个小时后我们告别玛瑙坡驱车前往大眼睛地貌。。。。</p> <p class="ql-block">玛瑙坡应该非常神奇,大眼睛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的情景如同火星地貌颜色黑灰山峰不高却犬牙交错,在眼珠眼皮中间就是玛瑙滩,往往玛瑙的形成好像就是伴随着火山喷发而成的,石头山上遍布黑色的火山岩,这里的火山岩黝黑压手密度很大并且上面密布鼓起的疙瘩,虫纹泥石一般是泥火山的高温泥浆喷发出来忽遇低温泥浆表面急剧收缩形成的褶皱好像一条条小虫子所以叫虫纹泥石,那这个大大小小各种形态散落的火山岩真正的学名叫什么现在还不知道。</p><p class="ql-block">在第一次到这里来过至今的两年间我曾经来过这里四次,有三次都看见K字车牌的三菱越野车面包车小微型北京吉普皮卡车等车子在用编织袋或者抬把子装这种石头,问了一下这些沙尔湖乡的专业捡石人,说有很多内地人要这种石头去把玩雕刻,原来新疆随便一种不知名的石头都这么有用。</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来丁哥捡了一块这种石头回去,一直如获至宝的经常拿捏在手里,这次来还想再捡几个这样的石头。</p><p class="ql-block">上次走到一个深沟里面,车子过不去了,他自己下车爬山上去,我是另外找了一个口子攀缘而进,车子折回头在眼珠里面找到他,但当时没有打点,后面虽然来过可一直对那个深沟上来的位置闹不清楚了,这次要找见上次的石头坡从里面找可能会无功而返的,不如采用刻舟求剑吧,按航迹车头直对深沟,让丁哥和小李从车头这边攀爬上去,翻过大眼睛最后一道眼皮就是上次他捡到黑油石的地方应该准确无误了。</p><p class="ql-block">小李昨天晕车搞得翻江倒海,晚上吃的又不怎么多,今天能不能扛的住,我不太放心,车子我没有马上开走,等他们走走停停的爬到三分之二的地方我才开车从两公里以外的山口进来找到他们。</p> <p class="ql-block">找到他们到时候丁哥已经替我按照他的想法选好了两块黑油石,我过去拿石头的时候感觉上半身和腿上开始冒汗发粘,在山下的时候倒没有这样热,海拔上升了100米应该温度再低一点才对,怎么反而越来越热了?</p><p class="ql-block">把石头搬到车子跟前,拉开车门挡住阳光好像一下就凉爽下来了,我再不想上去了,过了一会小李也下来了,让他喝了点水,小李说上面烤的人站不住,不能再上去了,现在只是剩下丁哥还在挑挑拣拣。</p><p class="ql-block">大概又过了二十分钟左右,丁哥尽最大的努力抱着一堆黑油石下来了,我帮他把石头装到准备好的5升矿泉水瓶子里面,然后问丁哥热不热,他也说热,前面还能捡的石头手里烫的拿不住就捡几个堆起来,后面一热再回头找石头都不见了,再找不到了,也是实在熏烤的受不了就下来了。</p><p class="ql-block">我想估计是黑油石吸热,然后石头的温度被晒的高于周围环境温度于是开始散热,凡遍布黑油石的山坡温度都远远高于低处没有石头的沙地。</p><p class="ql-block">不能再待下去了,赶紧出去,这几天连续劳顿他们两个接二连三的晕车如果再中暑可就划不着了。</p><p class="ql-block">出去倒是很快,延着原路到有信号已经一点了,看看手机,全国7系的人说已经到G7的额济纳旗了,昨天晚上就过去了没有停车。</p><p class="ql-block">我盘算了一下时间,预报说乌鲁木齐、哈密和百里风区都可能从两点钟开始天气变化,现在这里只有一点小风,不过看西边已经逐渐变暗了,我们赶紧跑回鄯善,到悦来拌面吃饭时候和丁哥他们商量是否把三号的机票改签,丁哥说家里有人昨天身体不适赶时间要回去,我也不好再说什么。</p><p class="ql-block">吃完饭迅速到酒店把所有行李和物品拿下来装车同时退房,这个时候已经四点过了,顺路又把车子油箱加满上了高速一直保持120公里速度前进,到吐鲁番服务区是五点十分,道路刚刚开始封闭,从小草湖到吐鲁番高速两头同时封闭的时间是五点整,如果再早十分钟我们就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既来之则安之,现在休息可能也是上天最好的安排。</p><p class="ql-block">在服务区洗洗脸喝喝水品尝一下吐鲁番的早熟蜜瓜,时间就这样一点一点过去了,八点钟服务区里面的人和车子开始减少,一问才知道吐鲁番应急管理部门考虑天气变化情况允许高速上滞留的人群可以去吐鲁番住下,我还想再等等,原因是乌鲁木齐的酒店已经付款定好,如果风小放行我们就继续出发。</p><p class="ql-block">到十点半还没有放行的意思,这么多车子等所有安检结束能进入市区估计天也亮了,于是我们又商量了一下决定也走了,下高速晚上住吐鲁番了。</p><p class="ql-block">二号早上一觉醒来,下去一看车子上已经布满一层灰土,天空四下黄蒙蒙的,空气里面弥漫的都是黄土的味道。</p><p class="ql-block">吃早餐的时候我和丁哥他们再一次商量让他们实在不行就乘高铁到乌鲁木齐,我开车找找看能不能走近路回去,即便走不了也不会耽误明天的飞机,他们同意这个方案。</p><p class="ql-block">吃完饭用宾馆后面的付费洗车机把车子前前后后上上下下都认真的冲洗了两遍,看起来不至于太过于邋遢。</p><p class="ql-block">送丁哥和小李去了高铁站,我掉头去加油站继续把油加满,可能是因为重车,从鄯善跑到吐鲁番服务区平均百公里二十升油耗。</p><p class="ql-block">一般三十里风区变天,从鄯善方向前往乌鲁木齐的小车都会选择绕道托克逊再上国道314至小草湖到乌鲁木齐。</p><p class="ql-block">加完油一路到艾丁湖乡被堵住半个小时,原来是单向通行,对向车子放完这边再走,能走就行吧等一会也无妨。</p><p class="ql-block">往托克逊方向开始放行以后76一直跑到里托克逊还有十几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小路,没有犹豫直接上去了,这段不清楚名字的路走了三公里我就有点后悔了,正好小草湖过来的大风迎面呈45度方向直吹车子,方向盘几乎快把不住了,有七八辆小车有掉下路基还有玻璃被打碎还有翻车的,一路触目惊心,昨天晚上的大风已经把能挂起来的沙石都带走了,现在只有风还在继续。</p><p class="ql-block">上了高速以后紧紧跟着大货车的后面,到了小草湖几乎没有什么车子,大量的车子还堵在吐鲁番那边。</p><p class="ql-block">从小草湖到乌鲁木齐风力可能在六七级属于可以承受的范围。</p><p class="ql-block">终于下午五点多到家,把所有东西卸下来用了接近一个多小时,休息一下,联系丁哥,他们坐高铁五点左右已经到新区维也纳国际酒店了,七点去酒店拉他们一块去和润滑油赞助商吃了个饭再把他们送回酒店。</p><p class="ql-block">分手的时候我说明天早上来送他们去飞机场,丁哥和小李坚决的谢绝了。</p><p class="ql-block">三号下午六点左右丁哥和小李分别发来信息已经安全到家。</p><p class="ql-block">这边浙江大队在南疆一路游荡,于5月6号重新回到乌鲁木齐,7号中午我在疆域九号院请所有浙江大队朋友吃饭。</p><p class="ql-block">8号,所有朋友返回浙江,早上我开车把华哥他们送了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至此,新疆浙江河南三地联合穿越告一段落。</p><p class="ql-block">这次活动最大的感触还是计划虽然完整但在进行过程中不够严谨,随意改变行程,没有一套系统流程来把控全部过程,缺乏应变预案,人员构成情况差别较大,相互之间的沟通不够及时等等。</p><p class="ql-block">不过总的来说整个过程还算顺利,没有发生大的意外情况,。</p><p class="ql-block">一个顺利的活动就是一次成功的积累,希望在下一次相聚的时候我们能把不足之处趋于完善,让每个人都能开心而来满意而归吧。</p><p class="ql-block">(全文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辛丑年五月于乌鲁木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