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那朵飘忽“窝火”的“云”……

墨荷香韵

<p class="ql-block">文章原创:墨荷香韵</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p> <p class="ql-block"> (一)书在哪里?</p><p class="ql-block"> 晚上八点半,Xu xu,你想要读《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却发现又找不到书了。你习惯性地问我:“妈妈,我的《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在哪里?”我听了你问询的话后,无名火“噌”地一下窜起来了,话语像连珠炮似的:“你看过的书在哪里,问你自己啊!我是你的丫鬟吗?就该天天跟在你屁股后收拾你的书啊!”你听后,愣了愣,没有说话,接着找自己的书。可找来找去也找不到。</p><p class="ql-block"> 看着你不断找书的身影,忽然,妈妈的觉知升起了。“我”退后一步,看到了自己发火的状态,妈妈自问:我这样急吼吼处理问题的方式是不是都可以作为反面教材了?</p> <p class="ql-block">   (二).静观一下吧!</p><p class="ql-block"> 来,来,来!运用自己所学部分心理学的知识,来静观一下我的“窝火”情绪是为何吧!</p><p class="ql-block"> 先给我的“窝火”定个位,来个看见。我闭上眼睛,做了三个深长的深呼吸——把温暖的、阳光的、清新的、充满能量的气体从头顶吸进去,把身体不需要的气体呼出去。向内仔细搜寻,哦,看到了:窝火,它在我的额头位置,像一朵灰色飘忽的乌云。</p><p class="ql-block"> 再试着了解了解我的“窝火”这一情绪吧!盯着额头的这团如乌云一样的小东西,我心里默念有词:“窝火,窝火,我看到你了,我看到你了。窝火是可以的!窝火是可以的!”</p><p class="ql-block"> 接着,来个共通人性:“我相信,很多妈妈在碰到孩子老是不知道收拾并且乱放自己的书时,都会有些窝火,我不是唯一一个因孩子乱丢书找不到书而窝火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  (三).这团飘忽的乌云,怎么了?</p><p class="ql-block"> 盯着额头这团飘忽的如乌云一样的小东西,妈妈很好奇。问:“窝火,你怎么了?是什么让你一定要这样做呢?”</p><p class="ql-block"> 听了妈妈的话,“窝火”部分有些气嘟嘟地回答:“这熊孩子,你嘱咐他多少次了,让他看过书以后,一定要收拾收拾,放到原处。这样他再找书时,就省得找不到了。可他呢,总是不听,还是乱丢书,把你的话当做耳旁风。一找不到书,就问你他的书哪里去了。他今年都快十一岁了,不该养成条理有序的放置自己东西的好习惯吗?他这么大了,你还天天跟在他屁股后面收拾,你不辛苦吗?这件事本该是由他来做的。怎么反被你扛起来了?你越位啦,知道不?”</p><p class="ql-block"> 哦,儿子,妈妈的“窝火”部分原来是想让你养成整齐有序摆放自己东西的好习惯,想减轻些妈妈的负担啊!它说的有道理不,儿子?</p> <p class="ql-block">   (四).你越位啦!</p><p class="ql-block"> 是的呢!儿子,总是我自己看不下去你乱丢书,觉得乱糟糟的样子,一次次跟在你屁股后面收拾,才纵容了你这一坏毛病吧!只是,儿子,妈妈能跟着你屁股后面收拾一辈子吗?你早该养成整理收拾自己的东西的好习惯了,不是吗?唉~是得动动脑筋,想想法子了。</p><p class="ql-block"> 明白了“窝火”窝火的原因,妈妈心里不由得升起了对它的感恩之情——原来,它也只是想保护我和你,儿子,让你养成整洁有序的自立好习惯,让我少一份越位,多一份轻松而已啊!</p><p class="ql-block"> 想到这些,妈妈不由得对“窝火”部分升起了感恩之情,甚至想抱抱它,对它说:“谢谢你,我的窝火!谢谢你始终用这样的方式来保护着我和儿子。我知道你是为我和孩子好。来,让我抱一抱你,亲爱的窝火!”</p><p class="ql-block"> “听”了我的“话”,接受了我的“拥抱”,“窝火”不再像先前那样气嘟嘟的了。原本有些发乌的云,现在竟然开始散发着红色柔和的光芒了。我看着这团云,心里有种被温暖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五)坚持21天</p><p class="ql-block"> 儿子,妈妈很好奇,“窝火”后面跟着的还有什么?</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对“窝火”提了个要求:“窝火,现在你能不能退后一米,多给我一些自由的空间呢?”</p><p class="ql-block"> “窝火”竟答应了,往后退了一米。我静静的感受着……</p><p class="ql-block"> 过会儿,妈妈听到一个清晰的声音说:“也没啥难的,你小儿子喜欢小红花,可以用给他发小红花的方式啊。先定好要求,要是他每天做过作业和看过书后,都能把书与作业放到合理又好找的固定位置,连续二十一天都这样,就奖励他实现一个小愿望,以后,他可能就会逐渐养成收拾整理书本作业的好习惯了。要知道,如果一个孩子连续坚持一件事,不间断,做够二十一天,那么,他一般会养成一个好习惯。试试看哦?”</p><p class="ql-block"> 对呀,我可以采用这个方法啊——自己不再越位,放手让你去做自己的事情,锻炼你的自我管理整理书籍作业的好习惯。儿子,你觉得怎么样?可有信心赢得这21朵小红花?可愿意养成有序整理摆放书籍作业的好习惯?</p><p class="ql-block"> 妈妈觉得可以一试的!对,就这么着了——连续二十一天,且做且训练!且看效果如何——也省得妈妈心里再窝火!也省得你觉得我这个妈妈不咋地,发脾气!</p> <p class="ql-block"> (六).荡秋千,丢沙包</p><p class="ql-block"> 这样回过神来,再看我的“窝火”部分,竟是一副平心静气的样子。我问它:“窝火,如果你不再用窝火的方式来保护我和孩子,你愿意换个其它什么工作呢?”</p><p class="ql-block"> “窝火”想了想,说:“荡秋千,丢沙包啊!”呵呵,这不都是小孩子爱做的嘛!记得前些天我就有一个情绪提出了“荡秋千”的愿望。甚至还有的部分,分别说要看小香猪、划船、玩胶泥、垒沙堡、打水漂,养君子兰等!</p><p class="ql-block"> 看小香猪、划船、打水漂、养君子兰是容易做到的,我已经做到了。这玩胶泥、垒沙堡嘛,哪里有胶泥呢?我有些挠头。</p><p class="ql-block"> 虽说不容易,只要有条件了,还是要尽可能满足它们:“好哒!有时间了,让Xu爸爸做一个秋千,我做一个沙包吧。好陪着你一起荡秋千,丢沙包。”</p> <p class="ql-block">   (七).愉快地决定了</p><p class="ql-block"> 有次静观,我问自己一个部分“不用那样的方式保护我,你想换一种其它什么工作?”时,它的回答就是想荡秋千——儿子,荡秋千,可是你和其他孩子们的最爱,也是很多大人的最爱呢——你不见,游乐场、健身场所里的秋千,哪里有停下来、休闲的时候?多数是一个孩子在上面荡着,几个孩子已经在下面排队等候着了……</p><p class="ql-block"> 在家里制作一个简易秋千,不难,也不多的。儿子,你说呢?那样,能让你们一次荡个够!当然,妈妈也很喜欢荡秋千的。</p><p class="ql-block"> 嘿嘿~咱们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哈~耶~耶~耶~</p><p class="ql-block"> 儿子:愿你学会有序整理摆放作业书籍!愿你挑战21天能够成功!愿你学会对自己负责!愿你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愿你真正学会自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