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陪我出访的篆刻刀

息连有

<p class="ql-block">我改制的便携式微刻篆刻刀</p><p class="ql-block">(篆刻小故事)</p> <p class="ql-block">记得,是1997年6月,白山市政府代省政府组农业考察团赴韩国和日本访问,本人有幸成为代表团成员。</p><p class="ql-block">出发前,团长根据代表团组成人员单位的情况,布置安排携带礼品事宜,当然,礼品多是长白山土特产品如人参、鹿茸及各种制品。我被通知除了单位准备的礼品外,还要为代表团的翻译和省外办的同志及韩、日方有关人员赶制了长白石印章,又被通知"带刀出国",同时要求携带几块长白石印料。因为不知道韩国和日本接待方负责人的名字,需要知道名字以后刻印章作为礼品赠送。带石头没问题,就是沉点而已。可带"刀"就有问题了,出境安检这一关如何过成了难题。当时我用的篆刻刀都是自制的,都比较长,比较大,有一次在北京首都机场安检时曾经被查扣过。出国就更加严格了,怎么办?我苦思冥想了好几天,终于想出了一招:那就是:用组合套装螺丝刀工具改造成了一杆多刀头的简易篆刻刀(见图)。直到今天,它还在发挥着小巧玲珑,便于携带,得心应手的作用。</p><p class="ql-block">在国外,特别是东亚南亚的一些国家,他们对中华文化艺术十分喜爱。在韩国和日本,其文化的某些方面,特别是在文字方面,与中华文化甚至有些渊源,在韩国和日本,无论是街头或是许多公共场所,到处都可以见到汉字,不管他发音如何,汉字的字面意思和中文表意相同或相近。所以他们特别喜欢中国的书法绘画作品和篆刻作品。如果谁能得到一枚用长白石刻有自己名字的印章那是求知不得的。那时候,我在市林业局工作。我们局下属的木制品厂专门生产一些出口日本和韩国的木制品。我和他们的技术人员和营销人员常有接触,我没少为他们刻印章。他们有时候收到作品就是那种手舞足蹈,欣喜若狂的表现,有的甚至由于兴奋而喝的烂醉。记得,我们代表团抵达日本的鸟取县(该县和我们吉林省是友好省道,在日都市道县都是省级建制)时,知道了日方负责接待我们的是鸟取县知事名字叫河本义永之后,团长告诉我:你今天晚上就少睡会儿觉吧,把河本先生的印章给他刻出来,明天准备用。我自然认真对待。</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上午十点,在日本鸟取县政府会议厅,我们受到了日方的热烈欢迎和隆重接待。日方河本义永知事首先致欢迎辞!之后是互赠礼品。我们赠送给日方有关人员每人一份皇封参、人参皂甙、鹿茸片等。当然,礼品包装相当讲究。日方赠送我方成员的礼品是:每人一把折扇和木制鞋拔子。当然,赠品也相当考究,我方团长致答谢辞后,将赶制的印章赠送给了河本义永先生,并介绍了在场的我就是印章作者,这使日方很感动,河本义永先生一再向我方团长鞠躬致谢,又向我连连鞠躬,然后他招手叫来了日方工作人员(应该是秘书或办公厅主任之类),我们随团翻译说意思是要给我们增补礼品。很快,日方工作人员抱来了两个纸箱,打开后分头赠送我团全体成员每人一块没有特殊包装的日产手表。据我方翻译事后解释是和本先生收到印章后临时决定为我们团加赠了礼品。我们团长也曾对我说,连有刻的印章功不可没!</p><p class="ql-block">虽说事情已经过去了20多年,但在我的记忆里面印象十分深刻。中华文化艺术博大精深,篆刻作品也是艺术瑰宝,也能成为友谊的桥梁。</p> <p class="ql-block">河本义永印章</p> <p class="ql-block">曾经篆刻的部分日本、韩国友人印章</p> <p class="ql-block">小林博</p> <p class="ql-block">岩井修印</p> <p class="ql-block">冈木范道</p> <p class="ql-block">竹森达夫</p> <p class="ql-block">刘相根</p> <p class="ql-block">刘永浩印</p> <p class="ql-block">刘美正印</p> <p class="ql-block">金美淑印</p> <p class="ql-block">金德坤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