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懂的高中回忆

新华为

<p class="ql-block">/我记忆中的往事</p><p class="ql-block">作者,王才军</p> <p class="ql-block">  在人的一生中,所走过的路,所经历的事。大多在恼海里己被库存,在交替中不断更新,在时日下不断储备。由于长时间的封闭,有些事还鲜活地出现时不时忘不掉,但有些陈年旧事被很久的搁浅积压似乎己失落或淡忘不少。当然,这也要去区分不同的人,具备不同的天性与智商,有的人凡事过目了然,记忆超群,点点滴滴铭刻在心。有的却忘前失后,模糊不清,莫棱两可。别说时间过长记不起,就连近距离的东西也难完整无缺的被拾起。就拿我来说,就如同一个健忘者不长记心。属于后者地道的庶民草根一枚。</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由于生活的压力与不景气的命运,更让自已大脑凌乱不堪,时不时犯下眼花目昡的感觉,本想静下心来好好享受一下生活,用快乐去书写人生,用心情去爬格子,用回忆去探索思考一路的驿站历程,用一寸充满野心的胸襟去荡漾在书海里的香甜。用自己浅薄的学疏去追赶文学创作的路径。可书山有路非等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何况我辈生在困难期,长在动荡时,学在读书无用期而荒废了自己的学业,就连英语ABc免强算能记起。别谈有没有牢固的基础知识了,诚然,这加剧了我厚积薄发的天然阻力。形成了一道坚如磐石的屏障。怎么办,时间不等人,岁月不饶人,我现正处于夕阳与地平线呼应擦肩,交织衬映。在剩下的不多寥寥数日里,我要冲破围墙,为心中的诗和远方不惜余力,在文学创作上要有所建树,开辟一番新天地。填补我一生中的遗憾,完成我一生中该做的事。</p><p class="ql-block"> 宝剑峰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中来。我时常想起一句话,好色不分年龄虽灰暗点,英雄不问去处。虽含蓄却带有一种哲理。我虽没上过大学拿过文凭,也没有上岗的作家通行证。就连作协会员都告诫我,要通过评定核审才入道名顺。这全然是为我设下的门坎。在无奈中我顿胸激怒,难不成我的梦想也有错。创作也分身份。虽然,一度心血来潮胡思乱写,偶尔在某刋物上发表过自己的作品,也出现过在网络平台上的留香点评。但这远远不是资本。要想中标唯有一博,写出好文,拿出看家本领才行。</p><p class="ql-block"> 目前,我的重心虽不在创作之中,但,我会奋起直追,就如同老鼠钻进了米缸,浩瀚的知识如七彩的魔幻已把我梱绑,让我着迷般的难以释怀。在我的余生中我要让它如久旱的禾苗喜逢倾盆大雨滋润丰盈起来。成长壮大象征硕果累累。</p><p class="ql-block"> 创作来源于生活,素材来源于发现。体验才能彰显出文字的逼真。情感才是精致的标鉴。好文应该反映客观的并存。在这里,今天不是笔下的重点,也不是议题的澄清。我只能说坚守信念,笔耕不辍,牢固树立: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黄河不死心。为我的作家梦不懈努力,直到紧闭双眼,两腿一伸到西天去取经的那一天才算完事。也许到了天国,巴金,鲁迅一高兴会收我为弟子。成全我又是一名人。</p><p class="ql-block"> 人生有太多的幻想,也有太多的迷茫。有太多的回忆,也有太多的游离。人生如梦。梦却在意境中,常常把你带到一个漫无边际的亦真亦幻着摸不透的影像中。让你去一片片剪接,一张张去重叠,一荐荐去挑选。最后留在手心的是一扎厚重的珍品与留恋。</p><p class="ql-block"> 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有过童真,有过少年,一晃从青春划向暮年。从学生时代到军营岁月,从乡村混入城镇,然后又回到原本。真可谓酸甜苦辣,人间苍桑,品味了人生百味。尝试了春暖冬冷的历练。在我的灵魂深处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至今有很多往事回想起来仿佛就在昨天。眼前的一件件一暮暮的出现,让人浮想联翩。终生难忘!</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从学校毕业后任教,还是从农村蜕变为穿上军装。都是我记忆中的恋想。谈到高中的一段岁月,也许是时间过长,或许还未真正成长,在我的回忆中只能说是懵懂茫然无措中度过了时光。因此,我的书写可能难以描述同窗一起共读的烂漫芳华和动人的一页。有待同学们谅解和督导校正。尽管如此。那份曾有过的影现和相处过的鲜活至今清晰明朗,几十年的磋砣岁月让我更加思念增添几分惆怅。万般皆下品,情意重千斤。人生几度,奈何匆匆。站在今天的风口浪尖,我们也不再年轻。正因如此,我才拿起尘封的笔笺,拾起一段最真诚的回忆,找回一段学生时代的风姿,也为同学们开路打开记忆的闸门。勾起我们一起在校园里的歌声。在月色下的朗朗读书声的特殊时代下的背景回眸。 </p><p class="ql-block"> 话说高中,听起来名不很响,但,也不失它的本色与份量。虽比不上大学耀眼,也跟不上部队荣光,但它足以让你莫齿难忘。因为,在那里绽放了情窦未开的花季,在那里彰显了朝气逢勃的活力。在那里留下了我们渴望知识的强烈愿望。也刻下了我们永生难忘的少时风光。</p><p class="ql-block"> 我记忆中的高中,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在那个时候三阳行政隶属京山县管辖,称为三阳区人民政府。其中现在的绿林镇大部分都归三阳管,包括厂河,跃进,六房等。因此,在我们七六届高中同学中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现在绿林镇的生源。在我们那一届同学中总共人数大慨二百来人,共开四个班,分别是一班为机械斑,二班为文体斑,三班为农技斑,四班为医学斑。当然四个班开设的专业有所不同,但,代表不了成为每个学生走向社会后的最终定论。开始,我就读于一班,时间不长,大慨只有半年时间,班主任陈庆一老师,至于学到了那些知识我一概记不清了。我只知道有一次分组到各大队支农,到生产队去挂勾学艺。到了秋收的季节,我被指派到三阳村八组农户家安营扎寨整天帮生产队脱谷,一起去的有四位同学,其中有两位男生,有两名女生,由我负责带队。唯独女生吳本红我能记起,其它两名我印象不深。并且老师有要求,支农结束后,要有支农生产队的队长给出评比鉴定才能返校,可我却带着他们只搞了两天的劳动,也不见生产队安排我们学什么机械。被视作我们正好来补充他们的后备力量,拿我们开涮,当枪杆子使,可我们那时还是个学生,同他们一样早起晚落的去干那种重体力的活,那不是等于在摧残我们的身心吗?在没办法的情况下,我们抽身而逃。也没找队长开什么评定证明就返校了。在一斑的那段时间里,只有赵官华,彭成山,刘章华,刘铁牛,韩立高我最熟悉外,还有夏孔军,曹从忠,韩章华,曾祥兴几位外,其它的都印象不太深。纯属是相处时间太短,再加上我的记心不好使,深表欠意。望与我第一同班的学友们谅解。</p><p class="ql-block"> 自从我脱离一班到三班后,我就完全没有在学校住宿了,也许出于我家庭结构的缘由吧,当时,我的父亲属于国家公职人员,在财税所任所长,后期地方才有税务与财政分家为两个不同的部门,加之,哥哥就读京山师范学院后任教,家里只有母亲务农,所以,在当时极度贪穷的农村里参加集体劳作特别困难,根本无力照顾我住宿能安下心来学习。在别人眼中我很光鲜,实际上我就过早的担起家庭义务,每天早起上学,晚上自习结束后赶回家。论起我的家离学校大约有五里路程,行走需要半个多小时,就这样日复一日,风雨无阻,直到学业完成为止。这就是我的髙中生活。虽然很苦,但也过的很充实。要是拿到别人的家庭,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那个时候有这么一个担任要职的父亲,一定会过的很幸福,可到我这儿被大打折扣。现在说起这些,可能大家都不会理解,这也在情理之中。 </p><p class="ql-block"> 三班成了我最终高中学业一段历史的书页,也有我太多的回忆,也有数不完的苦。先谈苦再思甜,因为我是从一斑被调换到三班来的,由农机改为农技。一是心里不平衡,二是从头越。好事总是占不到我的头上来。因为我本身体魄不强壮,在加之经常搞勤工俭学,到六房祁家捡橡果子,到小阜屈山砍柴烧石灰,到长家岭开荒砍柴,到跃进割黄荆条等。把人折腾的哭笑不得。苦不堪言。要说苦有诉不完的苦。苦过甘来,到后期才开始慢慢好起来,能规矩地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几句有模有样的语言朗读和在黑板上的几项粉沫汉文。这也让我至今很诧异,我从一班到三班是鬼使神差,干嘛陈庆一老师又怎么跟我一起跑腿,要到三班继续任我的班主任。这难道是缘份所定吗?我就搞不懂了,又加上一个秦守华老师凑热闹。他是搞笔写的,在这里我应该感谢他,自从他到三班后,好像农技斑被改头换面了,由农技斑改为写作班,我记得当时三班成立写作斑只有卢先柱,肖德福,王才军再加之有一个一班的陈从文也加入我们之列。至于还有谁我就不清楚了。并且我们曾到区院子里面听政府秘书黄章义讲过课。另外。奏守华老师主创的一篇文章在京山报发表过,题目是巜巍巍许峰展新容》,不知怎么一回事,成立没多久又停办了。在三班的日子里,一些同学大多都能记起,我和卢先柱一直坐一条板凳到毕业。最值得欣蔚的是我曾为三班出过力。争过名誉。在全校田径运动比赛中,我和汪品才在单项标枪比赛中拿过奖,我记得第一名得主是汪品才,第二名是李维杰,第三名是段贤义,第四名王才军。值到毕业的那天,究竟毕业会场有没有那么隆重,我也不清楚。因为我出于意料之外,在三班成绩好的人大有人在,可偏不凑巧,临近当天陈庆一老师居然指派我代表三班发言,当时我搞的措手不急。在教室里一个人匆忙的赶写稿子。等我还没来得及修改,就听外面主持老师点名三班代表同学发言,在慌忙中我跑出教室。在擅抖中将我的草写瞎念了一遍。根本来不急去领悟同学们有什么反响,每当想起这一暮,即觉荒谬又感惭愧。</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在三班的回忆与一段心路历程,另外,我虽在三班,但时常关注兄弟斑的活动情况,尤其是二班,也许是那里有美妙的音乐,有动听的歌谣,还有球场上的拼博,都是我生活中的一份营养大歺。另外,还有我一度呆过的一斑,蒋本国同学很早就在学校工厂从事领职,是个人才。可惜他己离我们而去。</p><p class="ql-block"> 悠悠岁月,青山在人未老。昔日的同学永远是兄弟。愿这份情意永远刻在我们心中。愿和我同一起就读的三班全体学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也衷心希望七六届三阳高中同学们都快乐无比。幸福到永远。</p> <p class="ql-block">写于京山市城市花园御桂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