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

Hong Lou

<p class="ql-block">我妈结婚很早,19岁不到就结了婚,当时提亲的人很多都比我爸家境好,但我妈一眼就喜欢上了英俊,穿军装的爸爸,而且不顾父母的反对,义无反顾地随着爸爸的部队来到了新疆。</p><p class="ql-block">紧接着,20岁时生了我哥。一年后我出生了,三年后有了妹妹。我们家是典型的慈母严父,记忆中妈妈从没有责打过我们,她讲话总是轻声慢语,面色柔和,眼角里总挂着笑意,小时候的哥哥调皮,学习不好。没少挨我爸的责打,这时候,我妈总是护着他,为他留下伤心的眼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有见过手比我妈更巧的,她能用很细的开丝米线给我和妹妹织出出图案漂亮,轻柔独特的毛衣,穿出去,都会让我周围的朋友和同事赞叹,我妈还会做很漂亮的裙子。记得我穿着一身上身小碎花,下身是白色飘逸的长裙去和男朋友,也是现在的老公约会。他说从没有见到女孩子穿这么美丽的衣裙。我自豪地告诉他,这是我妈的独家产品。我妈尽自己所能打扮自己的女儿。有同事到上海出差,她托人给我买回来一件黑白大方格,款式新颖的长大衣。可在我的印象中,她自己穿的衣服不是灰就是蓝,.目式样老式。我爸常说妈妈年轻的时候很美,有一天不经意翻到了一张爸妈年轻时的结婚照,照片中的妈妈梳着齐扃小辫。秀美的脸庞上一双美丽的眼睛,我的心一下子缩紧了,妈妈的青春过早的消失在日常的柴米油盐中。而那时的我任性,爱美,平时不打电话.,一打电话就是“妈,我的毛衣织好了吗?我的裙子做好了吗?”现在想起来真是好惭愧!妈妈你可以原谅我当年的不懂事吗?</p><p class="ql-block">唯一记得的,是我结婚那天妈妈打扮得好漂亮,一身合体的灰色套裙。头发挽在脑后,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也许是高兴这个挑剔的女儿终于出嫁了,也许是对这位女婿感到满意吧!肯定是两者都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繁忙的家务一点没有影响我妈妈的工作,她是一个小儿科护士,工作任劳任怨,而且人缘特别好,每年医院调工资,第一是根据你的工作表现,那是大家对你的评价,第二是根据你的业务考试。我妈不但人缘好,而且非常聪明,每次业务考试都是数一数二,最后退休时工资也拿得是最高。曾经好几次在路上碰到不认识的人拉着我妈妈的手,感谢她对他们孩子住院时的照顾。</p><p class="ql-block">有时候真希望我妈自私点,多想想自己。记得我出国前妈妈做了一次大手术,那时候国内的风气是家属给主刀医生和同台的医务人员红包。手术尽管在我当时工作的医院,为了让妈妈手术顺利,也给了最高级别的红包,并预定了餐厅手术后去吃饭。等妈妈被推出手术室的那一瞬间,她醒了,看到焦急等待的家人,她只说了一句话“别忘了让医护人员们吃好”,我当时一下子泪奔了“都什么时候了,您不问手术的情况,而是操心让别人吃好饭”</p><p class="ql-block">妈妈用智慧守护着儿女们的家,每当我向妈妈抱怨老公。在我这面。她总是安慰我,说我需要改改自己的脾气,在老公那一面,她却夸赞老公脾气好,有涵养。结果是越夸,本来就好脾气的老公对我的小脾气就更不一般见识了。。几年前妈妈又做了一次手术,是我的妹夫每天晚上在医院陪床,这也是多年来妈妈把自己的女婿当成自己的儿子,结果是女婿们对待妈妈象自己的亲妈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退休以后,爸妈本可以像别的老人一样游山玩水,安享晚年。可他们却又接受了新的任务,生了儿子后我妈来美国帮我带孩子。她鼓励我要去读书。为了让我安心学习,没有负担,儿子一岁半后,我妈把他带回中国呆了一年半,在这关键的一年半中,我完成了学业.。可也是这一年半却是我妈妈最煎熬操心的时间,儿子回国后,不是发烧,就是拉肚子,三天两头住院,每次生病都让我妈担心害怕,生怕儿子有个三长两短,可这一切,她从来没有让我知道,所有的压力都自己扛着。</p><p class="ql-block">妈妈对我的恩惠,为我所做的一切是我用笔写不尽的。当我也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随着孩子们的成长,我才亲自体会到母亲对我身上付出的心血,也更惭愧自己年轻时的任性不懂事,唯一让我得到一点安慰的是,妈妈来到美国后,我把她带到教会,让她有机会认识神,她满心欢喜,毫不犹豫的在回国前在教会受洗,妈妈,您是一个有福的人!</p><p class="ql-block">人在天涯,我能为我妈做得的很少。我尽可能让她参与到我每天的生活中。每周末我都会和她视频。和她谈论我的生活,两个孩子的成长,每一次外出旅行的行程,见闻。甚至我一边做菜,做手上的活儿。一边和她视频。节假日里,当两个孩子都在家时,都会安排他们和外公外婆视频,这也是两个老人最开心的时刻,看着老少两代人,混杂着中文,英文、甚至一些家乡话。再加上我爸妈有时耳朵听不清以及儿子蹩脚的中文,可这些都不影响两代人开心的程度。听着他们词不达意,笑话百出,答东问西的对话,全家人会笑成一片,而这时我的心里也会夹杂着一丝淡淡的心酸。妈妈常说三个子女都非常孝顺。妹妹住在离她只有10分钟的路程,可以常常照顾她,哥哥给的是物质上的支持,并且常常带爸妈出门旅行。而我给的是精神上的快乐。妈妈就是这样一个知足的人。</p><p class="ql-block">妈妈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对我却是不寻常的,在母亲节的今天,我只想对您说谢谢你成为我的妈妈以及为我所做的一切。我也想成为一个像您一样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母亲节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