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通知单(建厂五十周年有感)

上海红

<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难忘的经历,</p><p class="ql-block">我最难忘的是曾经与你同行,</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深刻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我最深的记忆是两张通知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张是进厂的报到通知单,</p><p class="ql-block">一张是离厂的退休通知单,</p><p class="ql-block">一个是你给我的邀请函,</p><p class="ql-block">一个是你送我的离别赠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迎着朝阳走进你的大门,</p><p class="ql-block">一个风华少年向你报到,</p><p class="ql-block">我披着晚霞走出你的大门,</p><p class="ql-block">一位年逾花甲向你辞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张报到的通知单,</p><p class="ql-block">曾经让我兴奋自傲,</p><p class="ql-block">透过这薄薄的纸片,</p><p class="ql-block">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张退休的通知单,</p><p class="ql-block">曾经让我难舍难离,</p><p class="ql-block">透过这薄薄的纸片,</p><p class="ql-block">浮现风雨同舟的日日夜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手棒着报到的通知单,</p><p class="ql-block">激动得心不停地跳动,</p><p class="ql-block">三线建设是祖国的召唤,</p><p class="ql-block">与你同行是我当年的理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手拿着退休的通知单,</p><p class="ql-block">思绪万千久久不能平静,</p><p class="ql-block">单子上记载着我对你的深情,</p><p class="ql-block">单子上有我留下的汗水与脚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张单子犹如厚厚的回忆录,</p><p class="ql-block">书写着青春年华和壮志的经历,</p><p class="ql-block">一张是你分发给我的录取通知,</p><p class="ql-block">一张是你颁发给我的毕业证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张小小的通知单,</p><p class="ql-block">相隔四十多个三百六十五天,</p><p class="ql-block">但却让我感觉相距咫尺,</p><p class="ql-block">好象就发生在昨天和前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经热衷于你的创业,</p><p class="ql-block">那是困难时期祖国的需要,</p><p class="ql-block">你的步入让僻静的山区沸腾,</p><p class="ql-block">你的到来让边远的乡村脱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经仰慕你的豪气,</p><p class="ql-block">你有着五湖四海的胸怀,</p><p class="ql-block">你有着艰苦奋斗的精神,</p><p class="ql-block">我时时为你的崛起而骄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经依恋着你的身影,</p><p class="ql-block">你象老师一样传授我知识,</p><p class="ql-block">你似长辈一般培育我成长</p><p class="ql-block">你是一所学校教育我走向成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经孜孜不倦追随着你,</p><p class="ql-block">在开放改革的风波浪潮中,</p><p class="ql-block">有人抱着幻想弃你而去,</p><p class="ql-block">而我始终和你不离不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当今鄂西北的一张明片,</p><p class="ql-block">是内地建设中的一盏明灯,</p><p class="ql-block">不管别人如何称呼你的大名,</p><p class="ql-block">我始终记得你是"三线工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文字:上海红</p><p class="ql-block">插图:十堰晚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