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餐“招待”饭

快乐人生

<p class="ql-block"><b>一一部队机关往事(二)</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悠悠岁月,使我淡忘了许多回忆,而唯独铁道兵部队在修建京原铁路时,王贵山副政委离开连队前不吃最后一餐“招待”饭,却深深烙印在我的心田。</span></p> <p class="ql-block">  1972年9月,我随王副政委在十三连蹲点搞报道近一个月,准备回机关了。司务长冷如宝找到我,说:“王副政委就要离开连队,无论如何得加几个菜,表表连队的心意。”并让我劝说王副政委吃下去。</p><p class="ql-block"> 我却犯了愁,自己入伍时间不长,哪敢劝说首长呀?记得王副政委到连队的第一天,我就告诉过冷司务长,王副政委患有胃溃疡等病,胃病一发作,吃饭很困难,适时熬点稀饭是可以的。</p><p class="ql-block"> 但是王副政委最反对特殊化,如果对他生活上有特殊的照顾,他恐怕不允许的。当时冷司务长却不在乎,对我说:“首长身体不好,照顾点还碍着啥,他不允许,咱就和他磨。”</p><p class="ql-block"> 可是,我万万没有料到,一连几次,冷司务长嘴皮都快磨破了,还是无济于事。每次送去的病号饭和单独炒的菜,怎么送去,都原样让我送到炊事班,叮嘱炊事班长给施工下班的战士吃。</p><p class="ql-block"> 王副政委还总是那几句话:“我到连队是来工作的,不是来做客的,战士们吃啥,我也吃啥,不能两样。”</p><p class="ql-block"> 过去就算了,这“最后一餐”,说啥我也得帮冷司务长的忙,共同劝王副政委吃下去。</p><p class="ql-block"> 开饭号声响了,王副政委看到桌子上的饭菜,知道是特地为他做的,不肯破这个“招待”的先例。</p><p class="ql-block"> 我看冷司务长急了,就十分真挚地说:“王副政委,您为了十三连的建设,一个月来,操了不少心,病了仍然坚持工作……这最后一餐招待饭,既符合上级首长下连队加菜的规定,又是十三连同志们的一点心意啊!”</p><p class="ql-block"> 炊事班长也在一傍帮腔,“生气”的说:王副政委,您一次不吃,两次不吃,这最后一餐招待饭还不吃,是不是对我们炊事班有意见?”</p><p class="ql-block"> “不是,不是!”王副政委抢着说:“同志们的心意,我收下了。我七岁就给地主干半拉子活,干了十一年,没吃过一顿饱饭,没穿过一件囫囵衣。想想过去,看看今天,现在天天都在过大年呀!”</p><p class="ql-block"> 说到这儿,他停了一会对我说:“战士们施工很辛苦,生了病才能吃个病号饭,我好好的,干嘛还加菜呀?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千万不能忘记啊!”</p><p class="ql-block"> 听了王副政委这一番话,我和在场的人都沉默了,心里想的很多、很远。</p><p class="ql-block"> 这最后一餐“招待”饭,王副政委还是吃的黄橙橙的小米饭,普通的炒白菜。</p> <p class="ql-block">  转瞬50年过去了,王副政委下连蹲点拒吃最后一餐“招待”饭,觉得是我有生以来最难忘的一件事,在我脑子里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干部与战士同甘共苦”,什么叫“不搞特殊化”,更让我明白了防微杜渐的重要性。也许正因为经受了这次“最后一餐也不例外”的洗礼,才使我在军营机关14年生涯中,迈好了每一步。</p> <p class="ql-block">照片/图片:选自网络(鸣谢作者)</p><p class="ql-block">文字:快乐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