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李焕英”——回忆我的母亲!

盈天下酒千岁抖音44492171323

<p class="ql-block">欢迎添加盈天下酒千岁抖音44492171323</p> <p class="ql-block">我亲亲的亲娘</p><p class="ql-block">三十多年的时光</p><p class="ql-block">即短暂而又漫长</p><p class="ql-block">您长眠东山岗</p><p class="ql-block">与儿隔阴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亲亲的亲娘</p><p class="ql-block">您常常走进我的梦乡</p><p class="ql-block">容颜还是三十年前的模样</p><p class="ql-block">身板依旧那么高大、结实、健壮</p><p class="ql-block">拖着齐腰的大辫子</p><p class="ql-block">辫梢上的红头绳红得发亮!</p><p class="ql-block">有时是齐耳的短发</p><p class="ql-block">利索、妩媚、个性强!</p><p class="ql-block">您的笑声依然那么爽朗</p><p class="ql-block">声震屋瓦、余音绕梁!</p><p class="ql-block">您修长的眉宇、清秀的面庞</p><p class="ql-block">只是浅浅的酒窝有一丝淡淡的忧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亲亲的亲娘</p><p class="ql-block">依然是去时的模样</p><p class="ql-block">看来天堂还真是永葆青春的好地方</p><p class="ql-block">否则您怎能抛下至亲的骨肉、耄耋的爹娘?</p><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音信全无、去而不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亲亲的亲娘</p><p class="ql-block">依然记得您的憨厚朴实、勤劳善良</p><p class="ql-block">邻里相处、胸怀宽广!</p><p class="ql-block">至今提及</p><p class="ql-block">不胜唏嘘、不胜感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亲亲的亲娘</p><p class="ql-block">您天堂的小屋应该常常亮着灯光</p><p class="ql-block">小屋的炕头一定放着针线笸箩</p><p class="ql-block">一摞一摞、一针一线纳好的</p><p class="ql-block">或大或小、或薄或厚的鞋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亲亲的娘亲</p><p class="ql-block">我依然忘不了您举起笤帚时</p><p class="ql-block">那恨铁不成钢的眼神</p><p class="ql-block">现在想想</p><p class="ql-block">如能被妈妈骂着</p><p class="ql-block">那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p><p class="ql-block">我只奢望着您常常走入儿的梦境</p><p class="ql-block">抚摸儿的额头、流露出慈祥的眼神</p><p class="ql-block">似乎要和我说些什么</p><p class="ql-block">醒来时却是泪水打湿的枕巾!!</p><p class="ql-block">一睁眼、您已消失在茫茫夜色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亲亲的娘亲</p><p class="ql-block">您已不再孤独</p><p class="ql-block">天堂里有我们好多至亲!</p><p class="ql-block">您可以帮奶奶揉揉她老人家的小脚</p><p class="ql-block">给姥爷捶捶背</p><p class="ql-block">和姥姥谈谈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忆就象酿酒</p><p class="ql-block">时间越久远</p><p class="ql-block">酿出的酒越醇厚</p><p class="ql-block">时间越久远</p><p class="ql-block">酿出的酒</p><p class="ql-block">越丰满、越回味悠悠!!!</p>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中我的母亲离开我整整三十六年了!</p><p class="ql-block"> 三十多年来无时无刻不在想她!常常出现在我的梦里、甚至出现在幻觉中。宽大厚实、手心里满是老茧的手摸着我的额头,或者用满是烟味的嘴亲吻着我的脸,或者在我的耳边轻声的呼唤着我的名字,我也想用手去抓住妈妈,可往往醒来手里空无一物!只有泪水打湿的枕巾…………</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身形高大、脸形酷似小品演员黄晓娟。两条乌黑粗实的大辫子垂到腰间,干活时时不时的甩来甩去。母亲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里里外外是把干活儿的好手!在“农业学大寨”的年代与村子里的大姨等几个女人是远近闻名的铁姑娘,犁地、耕种、扶耧、装车、开镰、挖大渠、浇地等农活儿样样巾帼不让须眉!(当然干活儿累了之后、西三旗的女人用水烟焊烟纸烟来消除疲劳!)我残存的记忆里,母亲始终是忙忙碌碌的样子!自春天开始,每天要么掏粪或者赶着骡骡车送粪,要么耙地翻地、掏玉米蕨子,要么赶着骡子手扶犁或点豆豆种地;夏天最受罪,白天烈日炎炎之下锄草、夜间成群结队的蚊子陪伴着妈妈整夜整夜的浇水浇地!秋天沒明没夜的收割,又是掰玉米棒子、剜山药蛋!还要打梱子装车拉草,抽时间还得给羊和骡子割草,晚上回来喂猪做饭!因此印象最深的就是疲惫的妈妈常常在油灯下一锅续一锅的抽烟…………</p><p class="ql-block"> 冬天里农村的女人们能消闲点儿,可手里的活儿一样也少不了!一家人脚上穿的鞋(包括姥姥姥爷舅舅们穿的)都在一个冬天里妇女们家长里短的话聊里做完!我们家雪白的门面墙上一到冬天往往是横七竖八的糊好的纳鞋的衬子!女人们聚到一块儿的时候,每人怀里抱着个笸箩,笸箩里放着纳鞋用的顶针、锥子、针钳子等用具,一边拉话、一边穿针引线纳鞋纳底!要不手里提溜着毛不掉儿,一边叨啦一边织毛袜子!我还曾经保留过一双妈妈手纳的实纳底鞋、只是在数不清的搬家过程中不慎弄丢了、诚为遗憾!!!</p><p class="ql-block"> 自打我出生以后,由于母亲奶水质量不好,因此一直在姥姥家长大,这期间每年也就半月二十天的和妈妈呆在一块儿。印象里最深的就是经常的座在二八自行后座,双手搂着母亲的腰,母亲的辫子在我的脸上扫来扫去,一路颠簸在尘土飞扬的土路上去往姥姥家。我十二岁那年也就是妈妈不幸故去的那年夏天,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安排,整个暑假都和妈妈呆在一起!每天赶着骡子车跟着妈妈锄地、割草,晚上母亲总是搂着我、抚摸着我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 母亲要去河北给我小姨守月子,那天天灰蒙蒙的、刮着西北风,母亲对着我和父亲不住的叮咛、不住的嘱咐,也许是冥冥之中感觉当下就是永别、说了好多好多,千般不舍得、万般放不下!班车都走出去老远了,还能看到母亲探出半截身子并招着手!我也似乎明白了什么,哭了!滚滚的尘土和母亲在风中招来招去的手成了我永恒的记忆!就此别过!从此天人永别!从此阴阳两隔!</p><p class="ql-block"> 失去母亲的感觉是痛苦的!是撕心裂肺的!但愿这种感觉其他人今生今世都不要去体会!母亲离开的时候仅仅33岁、正是人生最好的年华!奈时候我也小、刚开接受这个事实也是懵懵懂懂!步入成人之后才深有体会,体悟到了“妈就是家”的含义! 母亲在、人生尚有来处,母亲去、人生仅剩归途 。 苦了累了却找不到避风的港湾!也像飘零的浮萍不知随风落往何处……</p><p class="ql-block"> 三十多年了,时间一点也没有冲淡我对母亲的思念。心里一刻也未曾抹去母亲的影子。母埋地下泥销骨、儿寄人间雪满头!那座荒凉山坡上孤独的小坟头!冰冷的墓碑、斑驳的红砖、零乱的围墙都寄托着我无尽的哀思!!我知道,天堂也许真的很好!母亲在奈个世界再也不用没明没黑的受苦了!母亲也不再孤独,最疼她的姥姥姥爷都在那边!母女之间、父女之间肯定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我想这也是一种天伦之乐吧!</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母亲节快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我母亲的母亲!一位多灾多难、多次经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伟大的母亲!</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