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洗脸盆 梁金山

曼城风暴

<p class="ql-block">1980年8月20日我接到了考入内蒙古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全家人特别高兴,尤其是我母亲那激动的心情很少见到。碰人就说:我儿子考上状元了,说我完成了她一生的夙愿。据她经常提起过,解放初期,我妈曾经也考入过哲理木盟师范学校,因姥姥姥爷身边没子女赡养他们,于是没让她去上学,从而留下了一辈子的遗憾,上大学出人头地就是我妈一生的夙愿。我去上学的时候,爸爸给我张罗了40元生活费(当时师范学院不收学费的),大姐也给我30元,又给我准备了各种文具和生活用品,大哥把珍藏好几年的一件格布衬衫塞给了我,妈妈把大队奖励给她劳动模范的双层漆洗脸盆给我装到行李包里。</p> <p class="ql-block">上大学四年,这带有牡丹花的洗脸盆始终陪伴在我身边,当时上民族大学都在公共洗漱间洗漱或洗衣服,有的同学带洗脸盆,有的不带,人多互相借着用,用来用去不是坏了就丢了。可我这洗脸盆不管谁借用的,我始终把它找回来,放在我床边,特别的珍惜它,因为它是我母亲曾经当过劳动模范的见证和荣耀,它又是每时每刻激励着我去更加地勤奋学习,进步的动力。</p> <p class="ql-block">1984年7月我毕业时候,又把它带回到家里,连大学毕业证和上班头一个月的工资一起交给了我亲爱的母亲。当年冬季,我敬爱的母亲因患结肠癌,医治无效,英年早逝,永远的离别了我们。她是平凡的母亲,也是伟大的母亲,她含辛茹苦养育了七个孩子,却没抗过病魔。每当人们过起《母亲节》或唱起《母亲》的时候,我含着眼泪会回忆母亲的一言一行,亲爱的母亲,我们永远怀念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