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呈上一朵鲜花,献给天堂的亲人

黄长聪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点燃一盏心灯。让我摘一朵鲜艳的红花,把我的思念都写进花坛里,缅怀已故亲人,寄托一份哀思,愿所怀之人不在远方,所念之人近在咫尺。</p> <p class="ql-block">  鲜花寄哀思,烛光诉思念,几多哀思,几多泪水,轮湿衣衫。让飘洒的雨带去我对已故亲人缕缕的思念,让我怀揣鲜艳的红花,祝天堂的亲人们一切安好吧!</p> <p class="ql-block">  就让我呈上一朵鲜艳的红花,祭奠青年的三哥,三哥是1967年漳州三中初中毕业生,“老三届知青”,1968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涌跃报名到华安县良村公社半山大队落户。想当年你是那么的健健康康,那么的阳光,甚至还积极地与同学组成业余蓝球队,还记得带我一起到糖厂参加热情友谊比赛,赛后在洗澡堂里欢声笑语。</p> <p class="ql-block">  没想到在1969年4月濛濛细雨,病魔袭击你的头部,至使你头部疼痛不已,不得不半夜乘坐货运火车抵达郭坑火车站,再用手扶拖拉机辗转到漳州第一医院救治,输了几天消炎药,以为病除根治,康复出院。万万没想到残留在脑里的仲榴没有根除,从年(1970年)病魔来势凶猛地压夸你的身躯,在5月份无情地把你送上天堂之路,从此你与家人天涯永别。无情的现实,牵动着家里所有人无比的悲哀与疼痛,才23岁的三哥,正像一朵含饱待放的花朵刚刚要绽放,经不住狂风骤雨的吹打,而坠落于地面,这难道不会引起全家人的悲哀与疼痛吗?已经怆悴的老母亲,仿佛从她身上割去一块疼痛的肌肉似的,时不时地伏在这一盏心灯桌前嚎声痛哭,失声的余音至今还环绕在我的心田。</p> <p class="ql-block">  三哥你可知晓,在5月份你命送黄泉,6月份三伯伯的大儿子,也算是大哥哥因心肌堵塞,突然走上这不归的天堂之路。犹如一颗闪烁的巨星从天空中陨落于大地般的一声巨响,就短短二个月间一下子坠落两颗顶粱柱,仿佛天塌下来似的,顿时震憾着家族的每个成员。</p> <p class="ql-block">  大哥哥才36岁,从师范学院毕业又转入军校毕业后,现任机关领导岗位工作,正处于事业辉煌时期,是家族所期望的一颗巨星,怎么连与家人过过面,道声知心语都没有,就这么仓促地走上这不归的天堂之路呢?无不震撼着家族的每一个人的心,所以过后的几个月里,老爸的兄弟姐妹们时不时地进行汇总,请来各路神仙,巫师,风水地理先生等,帮助寻找原因,到了12月份老奶奶也相继去逝。</p> <p class="ql-block">  在这惨痛的经年里,家族的所有人无不感到悲伤与惊慌,可是日夜轮回,时光照样流逝,所有的至亲为谋生计,带着沉重的心情,默默地投入往常一样的工作,显得特别怆悴的老父亲,为了这个家的经济来源,像往常一样的继续拖黄牛老车,以搬运货物为职业,因为失去了左膀右臂的三哥,只好带着我这个读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协助他继续赶牛车。还记得当年老爸驼背的影子,一高一低的肩膀,两鬓白发怆悴的容颜,左手牵着挂在牛鼻子上的绳子,右手夹着一根白色的香烟,一根接着一根,时不时叹息地吐出白色的烟雾,我双手扶着车把手,紧跟着黄牛后脚跟,静静的一步一步走着,此时的内心笼罩着多少悲哀的情绪,完整地暴露在行动中,无精打采。</p> <p class="ql-block">  每当回到家里,便见到可怜的老母亲伤心的泪水滴落于脸颊,也难怪,正处于朝气逢勃的三哥,大家是多么希望你能健健康康地渡过这平凡人生的一段,多么希望见证你能就业、恋爱、成家就这么简单地延续着生命,正因为年青的你还没有来得及唱完这首青春之歌,还没有来得及让这朵生命之花怒放。蓬勃的生命竟然会因病魔的侵袭曵然而止,瘁不及防的打击,摧毁了父母这辈子最大的希望,剥夺了这才二十三岁如朝霞般的美丽生命,剥夺一个人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应该享有的爱与被爱的权利,这怎么不让亲人们感到撕心裂肺的疼痛,人间是多么无情与残酷,我唯有祈愿在天堂的你,可以续写着这青春之歌。……</p> <p class="ql-block">  让我双手捧着这鲜艳的红花,呈献给天堂的父亲。父亲您走得异常突然,还没有来得及细心的照料与抲护,就命归西天,走上黄泉之路。在这人生的里程碑里,你肩负着一家的经济重担,不折不饶,任劳任怨,感知你在家的重量,特别是自从失去三哥的左膀右臂,促使您陀背的身躯更加弯曲,所以您无怨无悔。在这里我重重地道声“感谢您,老爸辛苦,”如今面对死神的呼唤,您显得那么悴弱,我是多么渴望奇迹降临,生机重现,当您痛苦的闲上双眼时,我抚摸着您的容颜时,眼角却留下两行绝望的牵挂泪水,唯愿天堂的您,可以卸下所有包袱,轻装前行。</p> <p class="ql-block">  让我双手拥着这一朵鲜艳的红花,呈献给可怜的老母亲。慈母生于乱世之秋的抗日战争年代,十一岁丧失父母,与九岁的弟弟柤依为命,投奔至亲求生存,十九岁嫁与家父,弟弟随军出走,哑无音信,日盼夜思,度日如年,直到朝鲜解放,太平盛世,回乡安居乐业。中年又失三哥,雪上加霜,含辛茹苦,白天强颜劳作,夜晚泪流几行。到了文革后期,恰逢二哥挫措,改革开放时期,做生意失败,这个家一次次的风波煎熬着您的一身。真是“尝尽世间欺辱,阅尽人间疾苦,艰难地成长、”。</p> <p class="ql-block">  仿佛我还依稀地望着母亲在长殿外,跪拜伏地之悲伤,祈求一家能平平安安过年,所有的这些我都沥沥在目,我只能定格在这文字里对您的思念,可是每当我提笔移动时,却走不出您的憔悴芳影。还记得当年母亲睡在老宅大厅傍的一张床铺上,时不时地双手按着椅子走到房间里看看,我们每逢过年给的几百元红包钱,您舍不得花,而积聚起来的几仟元钱,就这样的拿出来瞧一瞧,数一数,又藏起来,结果在某一天𨄮倒在大厅边,右脚骨折三节,从此卧床不起,身体一天天急速衰减。记得在那天只见您微弱的躺在床上,心跳虚弱,呼吸好像很艰难似的,您想紧握双手,却没有力气,您想呻吟,却张不开嘴,发不出声,就这样静静的睡觉、而且永远地睡觉不醒。</p> <p class="ql-block">  人生苦短,还没有来得及与您细说心语,分离的脚步已迈出千万里,我有着千言万语,写不尽的情,道不完的敬,唯有一心求佛,感恩上帝恩赐,看在我们母子的分量上,让我们多陪伴,少分离,此生别无它求。</p> <p class="ql-block">  让我再呈上一朵鲜艳的红花,献给天堂的二哥。二哥晚年身患皮肤病,折磨一身,搞得无医治,自行当医,糊乱吃药,白白断送这一命根子。不是我忘记你的模样,而是为你感到寒酸,你可知晓我还是在思念你的,回忆着你的点点滴滴。</p> <p class="ql-block">  在动荡的文革初期,为了这个家,你挻身而出,走进社会潮流,避免家庭蒙受一场冤倔的灾难,从此你便是家中的一根精神支柱,家人所期望的唯一窗口,家的弟妹你做了不少的功绩,功不可没。可是到了后来,你始终学习八叔的墨守陈规老一套思想观念,在这二十年如一日里,严重脱离社会实际,一直坚持以抢班夺权为宗旨,拉笼领导关系,在领导面前阿谀奉承之能事,企图投机取巧为手段,结果混得无岗位容身之地步。</p> <p class="ql-block">  在家庭内,还以一惯的作风,鬼迷心窍,挑拨离间,特别在南平做小本生意,刚刚有好苗头时,你便排挤他人,自私自利,闹情绪、搞小动作、只看钱财、不管良心、只顾利益、不讲情分、只拿好处,不担风险、甚至还以封建迷信来掩盖自己的过失。</p> <p class="ql-block">  一切谐顾自己的利益,以二嫂为撑控家中大小事谊,夺财夺利,贪念的欲望不止,自从认识那所谓的风水先生,你便把父亲三哥后来的母亲骨灰盒安放在遥远的安溪县半岭村附近的山峰,为了所谓的地理穴位,过分的把三哥骨盒安放在梯田的田间小道旁,忘图以取得好风水,保佐儿孙好运当官的黄梁美梦。所有的这些我都替你感到寒心。如今社会发展迅速,天各一方安居,唯有老宅静静的清清依存。</p> <p class="ql-block">  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除了健康什么都不是你的,少生气、少计较、多开,心,输了健康,赢得世界又如何,不要事事都护着自己。</p><p class="ql-block"> 野草枯还绿,山花谢又红,断魄落秋叶,魂鹤赴天堂,有志拓新路,遥梦谱新篇,指点江山靓,感恩敬香墨。</p><p class="ql-block"> 执笔泼墨,等风来。吹开倾城三角梅,满天纷飞花瓣舞。扬扬洒洒,每一片都是你的模样。与您细诉前世,与您期盼来生。</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1年5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