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长的美篇

山高水长

<p class="ql-block">怀念母亲</p><p class="ql-block">作者:山高水长</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母亲节,我的母亲,儿想您了!</p><p class="ql-block">母亲离开我们二十年了。每当想起母亲,她老人家慈祥的面容就浮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1934年,母亲出生在辽宁省铁岭县新台子镇。12岁时,为了能填饱肚子和躲避战乱,和大人一起来到了北大荒黑龙江省青冈县。</p><p class="ql-block">母亲没上过学,靠自学能识一些简单的字。她爱好唱歌,声音好听且从不跑调。《南泥湾》《洪湖水浪打浪》等歌曲,母亲听几遍就会。小时候,在麦收时节,母亲常在休息时给大家唱歌,总会赢得乡亲们的阵阵掌声,那情景仿佛就在眼前。</p><p class="ql-block">父亲在村里当老师,家里的农活养猪种地铲地秋收,几乎全靠勤劳能干的母亲。劳作之余,心灵手巧的母亲还做缝纫活。她逢年过节都起早贪黑给我们全家和亲属做新衣服。她也经常给别人做,攒个一块两块的补贴家用。可是很多人因为太穷,没钱,几块钱也拿不出。我说妈您别辛苦了,受累白干。可妈却说,不给就不给,就算帮人一把。</p><p class="ql-block">母亲乐于助人,心地特别善良。街坊邻居,有的无钱买盐,母亲就主动送去点。我还清楚地记得,文革时期,有一天早上刚吃完饭,来了一个操着关内口音穿着破烂衣服的要饭人。小孩子容易以貌取人,大人不在家,我和弟弟怕他是坏人给撵走了。母亲回来知道后,抓了点吃的就赶紧跑,一直到村东头才追上送给要饭的。回来还把我和弟弟说了,她说,人家也是实在没办法才出来要饭,也怪可怜的。咱们家虽然粮食不多,但少吃几口也没啥。这件事影响了我一生,让我懂得善良和爱心是做人的根本,懂得要多为别人着想。</p><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吃了很多苦,没享到福。大姐出生几个月就夭折。为了有个女儿,一连生了我们哥五个之后,才盼来最小的妹妹。在那个国穷家穷的年代,家里六张要吃饭的小嘴,一个个要上学要穿衣要成家,母亲吃的苦受的累可想而知!</p><p class="ql-block">母亲虽然没文化,但她懂得知识的重要。从小就鼓励我们好好读书才能有出息。最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也懂得有国才有家的道理。她支持鼓励我走进军营,保家卫国。在我入伍离家那天,她在我的军用书包中悄悄放了几个鸡蛋。特别嘱咐我说:“儿子啊,今天你过生日,一定要把鸡蛋吃了。到部队好好干,别想妈,别想家。”看着母亲微笑的样子,我心里堵得慌,嗫嚅着说不了话。走了很远,我猛然回头挥手告别时,我发现——她呆呆地站着,掀起衣襟,悄悄把泪抹……</p><p class="ql-block">是啊,儿行千里母担忧!从没离开过家的儿子要远行,不知哪年哪月才能回来,当妈的心里哪能好受!</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初,全家搬到县城。父亲微薄的工资要养活一大家子人,家里生活仍很困难。有一次,我探亲回家,发现母亲没在家。后来才知道她白天在商场卖衣服,晚上在路旁卖鱼、卖水果……。望着母亲日渐消瘦的身影,看着母亲被秋霜点染的头发,作为儿子,我心里如针扎一般难受。</p><p class="ql-block">一九九八年夏季,松花江发大水。我又休假探亲,发现母亲身体不好,记忆力明显减退。返回后不久,我决定把父母接来同住,让他们跟着儿子享享福。说干就干,借车,出发。我和妹夫冒雨前行,车子险些出事。所幸有惊无险,我们把父母平安接来。可是,短短的几天后,母亲突然走失了!这真是晴天霹雳,我心如刀绞!费了很大周折,三天后才把她找到。</p><p class="ql-block">后来,母亲身体每况愈下,两年后因难治的脑萎缩合并其他疾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临终前,她睁大双眼痴痴地看着我和妹妹,好像要说些什么……</p><p class="ql-block">母亲,您放心不下这群儿女是么?母亲,儿子作为神经内科的医生,曾救治过无数垂危的病人,却没能挽留住您,而倍感遗憾!</p><p class="ql-block">岁月悠悠,时光在流逝,时代在进步。贫困早已离我们远去,可当我们想要报答母亲的时候,母亲却走了!</p><p class="ql-block">在母亲节来临的日子里,愿天下所有的儿女,为我们的母亲多献上一份爱心吧。让为儿女操劳一生的母亲,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体会到——爱的真谛,爱的温暖,爱的回报。</p><p class="ql-block">因为,这辈子最难忘的人,是用甘甜的乳汁和心血,用人间大爱辛勤养育我们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母亲,我含辛茹苦的母亲,儿子的呼唤您听到了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