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路

杨柳岸

<p>(日)奥野信太郎 作</p> <p>清冷的雾气将大地笼罩得严严实实,大树与房屋都消失在一片迷茫之中。</p><p>“别感冒啦!”</p><p>母亲说着,把自己的披肩围到了我的脖子上。那是母亲刚从身上解下来的,还带着她的体温,一股暖流迅速流遍了我的全身。</p><p>这是发生在秋末冬初一个夜晚的往事,虽然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但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是那么的清晰。</p><p>明治三十年代,我的出生地东京麴街,每到夜晚四处一片寂静。古老的“旗本住宅”鳞次栉比,从那些古宅的围墙上探出头来的古树的枝杈,就像是躲藏在墙后的妖怪,看上去令人不寒而栗。</p><p>我陪着母亲,走过许许多多这样的夜路。</p><p>“以前,这儿是一片梧桐树林,曾经开过一家餐具店。”</p><p>母亲轻声地对我说道。平时大伙儿所说的“梧桐树林”,</p><p>现在实际上就是一片空地。以前好像是长过梧桐树,而且,在栽种梧桐树之前,那一片好像是大名住宅区。而“餐具店”</p><p>嘛,也是很久以前了。现在留在人们视野里的,不过是些断恨残垣而已。</p><p>我“呸”的一声,朝手心里吐了口吐沫,紧紧地拉着母亲的手,屏住呼吸,快步走过梧桐树林边上的小道。母亲也与我一样,有些紧张地迈着大步默默地赶路。</p><p>去赤坂也好,去四谷也罢,都必须经过沟渠边上那条空旷的小道。这条小路在寒冷天气里,夜间总是弥漫着浓浓的雾气。我之所以会常在夜间走那条偏僻的小道,是常去参加赤坂、四谷等处的“缘日”祭祀活动的缘故。离开闹闹哄哄、食品飘香的祭祀现场,一下子走进这条空旷寂静的小路,心里就特别的恐惧,感觉母亲就像是自己的一根救命稻草。</p><p>年轻的母亲也喜欢凑“缘日”祭祀的热闹。也许是借着领我出去玩儿的名义,自己也顺便散散心吧。</p><p>虽说母亲喜欢去祭祀节的现场,可每次带着我去的时候,都不会肯给我买露天摊点上的糖球、棉花糖、生姜板那些对孩子们很有诱惑力的零食,这就使我大失所望。</p><p>“露天摊点上做的东西全是尘土,不卫生,不能吃啊。”</p><p>母亲嘴里这么说着,就领着我从那些摊点旁边走过去了。不过,要是经过卖“酸浆”的摊点前面时,她却会停下脚步,买一些给我解馋。</p><p>“你看啊,酸浆果这种东西很漂亮吧?这才像是吃的东西呢,干净。”</p><p>母亲一边这么说道,一边拿着买来的酸浆果,就近找个水龙头冲洗起来。</p><p>接着,母亲就用竹签子仔细地挑出酸浆果里面的黑色东西。此时,我看到母亲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特别快乐的神情。</p><p>“哎,你瞧!黑东西挑出来啦。我再去洗一洗。”</p><p>总之,陪母亲去参加祭祀活动,她给我买的也就是酸浆果这么一种零嘴。为这事儿,我心里总是像结着个疙瘩解不开。但是,我依旧十分怀念祭祀活动给我带来的快乐,始终怀念与母亲一起走过的、往昔东京的那条寂静空旷的夜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