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追思一一《隐芳庐》随笔

韩德珠

<p class="ql-block">记得母亲晚年时,常常会对我讲起她过去的故事,从做姑娘时到出嫁,从有第一个孩子直到生最后一个我;从父亲离家在外时她独自一人带着一群孩子的艰难岁月,到老来儿孙满堂的幸福时光……大约人老了都会话多吧,有的故事她已经讲了N遍,但每次重复时,都讲的兴致勃勃,仍像是第一次一样。有时我正在看书、画画或忙着做别的事情,并没有仔细听她讲的是什么,又不想打消老人家的兴致,于是就每隔几句话回答一个“嗯”,当然有时不该“嗯”的地方,我也乱应承,她就知道我一定没认真听,便会叹一口气说:“看来是不愿意听了。”于是失望的不再作声。每当这时,我便哄着她说:“妈,您接着讲,我听着呢。”于是,开头的情景又会重新上演一遍……</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她常常会对我说:“你不是爱写东西吗?把妈的经历写本书吧。”而我每次都以“太忙了,等以后我闲下来的吧”为由,笑嘻嘻地把话题差开,并没有把母亲的话当一回事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最后一次听妈妈对我絮叨是她临终前一天。之前她已经病了十几天了,类似感冒的样状,总是没精神,不爱起床,也不爱说话。那天早上她起床后,精神格外好,中午二哥来看她,她不停的同我们聊天,还破天荒的拿过二哥的酒杯喝了一口酒,我和二哥还以为她病见好了,心里都挺高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二哥走后,我劝她躺下,她不肯,说是要和我说说话,我怕她累着,就对她说:“我二哥来您已经唠了很久,太累了,先睡会吧,等睡醒了再聊好吗?”她看着我说:“有些话我想嘱咐嘱咐你。”我说:“您平日里嘱咐我的够多了,等下您休息好了再告诉我也不迟。”母亲叹了口气说:“看样子是嫌我烦了!”我赶紧说:“没有,只是怕您累着了。”母亲没有再说什么,便躺下睡了。</span></p> <p class="ql-block">直到第二天母亲突发心梗去世,我这才意识到,她前一天的精神那么好,实则是一种回光返照,她一定是意识到了自已即将离去,而对我百般放心不下,可我却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错失了最后一次聆听母亲教诲的机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人生没有回头路,这一辈子究竟会有多少次的遗憾难以弥补呢?对亲人,对家庭,对朋友,对事业……都有过,但最大的遗憾,莫过于对父母亲的承诺没有实现一一子欲养而亲不待,有什么会比这更让人痛彻心扉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个甲子又七年,转眼我也年近古稀,我在母亲身边生活了四十三年,直至老人家去世,四十三年中,我最近距离的、最真切的感受着母亲对儿女的那份深沉的爱,这是世间任何一种感情都无法比拟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当母亲节这个神圣无比的日子,我都会在心中无数次的呼唤您,我亲爱的妈妈:若人生真的有来世,我乞求您仍做我的母亲,我一定会好好的为您写一本书,并请您用您那双布满青筋和老茧为我们操劳一生的温暖的大手和最亲切深情的话语,亲自题写前言,来弥补我今生欠下您的那份承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亲爱的妈妈,愿您和父亲在天堂安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写于一一2021.5.9《母亲节》</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