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月光(翻唱)

鸥鹭(风光画意摄影+歌者)

<p class="ql-block">原唱:苏芮</p><p class="ql-block">翻唱:鸥鹭</p><p class="ql-block">摄影:鸥鹭摄于香港</p> <p class="ql-block">《一样的月光》是由吴念真和罗大佑作词、李寿全作曲、苏芮演唱的歌曲,亦是电影《搭错车》的插曲,收录于苏芮1983年发行的专辑《搭错车 电影原声大碟》中。</p> <p class="ql-block">1983年11月16日,该歌曲获得第2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电影插曲奖。</p><p class="ql-block">中文名</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月光</p><p class="ql-block">外文名</p><p class="ql-block">The Same Moonlights</p><p class="ql-block">所属专辑</p><p class="ql-block">搭错车 电影原声大碟</p><p class="ql-block">歌曲时长</p><p class="ql-block">5分41秒</p><p class="ql-block">歌曲原唱</p><p class="ql-block">苏芮</p> <p class="ql-block">《一样的月光》作为电影《搭错车》的插曲,歌曲的创作和影片的拍摄是同时进行的。在歌词方面,剧组邀请了吴念真填词,吴念真在收到邀请后曾一度犹豫,在准备第二天开拍影片女主角在音乐会上演唱这首歌的场面时,直到当天凌晨四点左右剧组才收到了吴念真的歌词。</p> <p class="ql-block">为了赶上影片的拍摄任务,曲作者李寿全在拿到歌词后就开始在吉他上找旋律,在吴念真歌词的冲击下,只用了两个小时就把歌曲写好了。因为李寿全从小就喜欢摇滚乐,所以他将摇滚乐的风格也融入到了该曲中。剧组根据李寿全做好的歌曲小样,开始了影片的拍摄工程。</p> <p class="ql-block">在演唱者方面上,《搭错车》的导演虞戡平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去主唱。虞戡平是一个对音乐颇有认识且要求很高的人。有次他在电视上看到苏芮唱歌时,觉得她唱歌的方法很适合演绎这首歌,于是便找人跟苏芮联络。而苏芮对这首歌也很喜欢,因为她觉得这首歌很沉重,又可以抒发她的感情。</p> <p class="ql-block">歌曲歌词</p><p class="ql-block">什么时候儿时玩伴都离我远去</p><p class="ql-block">什么时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p><p class="ql-block">人潮的拥挤拉开了我们的距离</p><p class="ql-block">沉寂的大地在静静的夜晚默默地哭泣</p><p class="ql-block">谁能告诉我</p><p class="ql-block">谁能告诉我</p><p class="ql-block">是我们改变了世界</p><p class="ql-block">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p><p class="ql-block">谁能告诉我</p><p class="ql-block">谁能告诉我</p><p class="ql-block">是我们改变了世界</p><p class="ql-block">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月光</p><p class="ql-block">一样的照着新店溪</p><p class="ql-block">一样的冬天</p><p class="ql-block">一样的下着冰冷的雨</p><p class="ql-block">一样的尘埃</p><p class="ql-block">一样的在风中堆积</p><p class="ql-block">一样的笑容</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泪水</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我和你</p><p class="ql-block">一样的笑容</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泪水</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我和你</p> <p class="ql-block">什么时候蛙鸣蝉声都成了记忆</p><p class="ql-block">什么时候家乡变得如此地拥挤</p><p class="ql-block">高楼大厦到处耸立</p><p class="ql-block">七彩霓虹把夜空染得如此地俗气</p><p class="ql-block">谁能告诉我</p><p class="ql-block">谁能告诉我</p><p class="ql-block">是我们改变了世界</p><p class="ql-block">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p><p class="ql-block">谁能告诉我</p><p class="ql-block">谁能告诉我</p><p class="ql-block">是我们改变了世界</p><p class="ql-block">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月光</p><p class="ql-block">一样的照着新店溪</p><p class="ql-block">一样的冬天</p><p class="ql-block">一样的下着冰冷的雨</p><p class="ql-block">一样的尘埃</p><p class="ql-block">一样的在风中堆积</p><p class="ql-block">一样的笑容</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泪水</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我和你</p><p class="ql-block">一样的笑容</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泪水</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我和你</p> <p class="ql-block">《一样的月光》在影片《搭错车》中两次出现,直接从女主角阿美的口中唱出,形象地透露了她的内心感情,一气盘旋,波涛起伏。歌曲的三组排比,仿佛是过去一切的回忆,在表面平静的情绪下蓄势,紧接着又是一连串的排比“一样的笑容,一样的泪水,一样的日子,一样的我和你”,速度加快,力度加大,激情奔涌。“谁能告诉我,谁能告诉我,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你我”。一句接着一句,而且反复究诘,声近呼号,无异一声声深沉的慨叹。最后归结于女主角阿美的女声独唱,而且在同一曲调下反复歌唱,在质朴深沉的感情的全心倾注中,隐含着对自己行为的反思和自己前途的思索。</p> <p class="ql-block">苏芮,1952年6月13日出生于台湾省台北市,中国台湾女歌手。</p><p class="ql-block">1976年签约香港House UFO唱片公司,正式作为签约歌手进入歌坛。同年发行个人首张专辑《What a Difference a Day Makes》。1983年发行个人首张国语专辑《搭错车电影原声大碟》。1984年凭借《酒干倘卖无》获得第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1985年为成龙电影《龙的心》演唱主题曲《谁可相依》,获得第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歌曲奖。1988年发行国语专辑《台北/东京》,主打曲《跟着感觉走》成为其代表作。1989年为电影《群龙戏凤》演唱插曲《凭着爱》并获得第九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插曲奖。1993年,发行专辑《牵手》。1997年发行闽南语专辑《花若离枝》,凭借该专辑获得第九届台湾金曲奖最佳方言女歌手奖。</p><p class="ql-block">2004年3月28日,获得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终身成就奖。</p><p class="ql-block">2018年6月23日,获得第29届台湾金曲奖特别贡献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