裹小脚的母亲

翟老四

<p class="ql-block"> 裹小脚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在双杨镇九州超市了解卷烟库存和销售情况时,店里走进了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娘,她买了4袋面粉,看老人家上了年纪,我连忙帮她装上三轮车,当看到她蹒跚着骑上车子离去时,她那熟悉的背影不禁让我鼻子一酸,想起了自己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母亲去世近五年了,可她那迈着裹足的小脚走路的样子和她那慈祥的面孔却时常出现在我的脑海中。</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童年是非常不幸的,姥爷走的早,姥姥带着一双儿女日子过的非常不容易。在那万恶的旧社会,有一个风俗习惯,就是让妇女从小裹脚,要有“三寸金莲”的脚,才能找到好婆家。</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在五岁那年,被姥姥狠心的用白布将脚趾骨生生的折断压倒脚下的,痛的母亲在炕上打滚。一个多月后,母亲才能强忍着疼痛勉强着地。母亲在姥姥不注意的时候,偷偷的放开一点白布,只能是暂时缓解一下疼痛。幸亏母亲有了一点抗争的精神,放了一点点布让脚长得稍微大一点,后来才能跟着姥姥上坡干农活,冬闲时还到昆仑车站捡煤渣。</p><p class="ql-block"> 母亲21岁时嫁给了父亲。那时父亲只有13岁,家里还有爷爷、奶奶、4个姑和1个小叔,这么一个大家庭,上有老,下有小,全靠母亲来支撑,生活异常艰辛。</p><p class="ql-block"> 后来,母亲又有了我们五个子女,在那个年代,母亲要到生产队里和男人一样的干活,一年分的粮食才能勉强填饱一家人的肚子,可想而知,母亲要比常人 :付出几倍的力气。 </p><p class="ql-block"> 自然灾害那几年,附近的树叶已被人们摘完,树皮都被扒光了。那时候,天不亮,母亲就同大一点的大哥、二哥到青龙山那边捋羊角叶,回来后,用玉米骨头上碾压细,同羊角叶一起蒸窝窝头吃。我们吃的人瘦了、头大了、眼睛绿了,多亏姥姥不断地接济,才熬过那艰苦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后来,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母亲又要操心给哥哥们找媳妇盖房子,母亲就是用那一双裹足的小脚,撑起了家庭的重担。特别责任田承包到户以后,父亲又到外地工作,母亲的担子更重了。母亲每天都是天不亮就起来喂鸡、喂猪,然后做好一家人的饭,自己简单吃几口就开始下地干活,为了节省时间,中午也不回家,一直到我们放了学或晚上看不见了,母亲才从地里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路上还要捎带一些猪草。就这样,母亲天天上坡干活、挑粪、推磨、推碾,养育着我们一家人。</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脚下经常长出老茧,还有脚指甲也往肉里钻,一段时间不剪,就痛的走不了路。有一次,调皮的我将母亲剪脚指甲用的剪子崩掉了尖子,遭到了母亲的一顿训斥,后来才明白那是母亲的宝贝。懂事后,体会到母亲的痛苦,每逢母亲要洗脚时,我就早早地把洗脚盆和热水端到她的跟前。</p><p class="ql-block"> 后来,母亲年纪大了,剪脚指甲的重任就落到了我的肩上,母亲就是信任我的细心,旁人谁也别想动她的脚。每次回家给母亲洗脚时,我都会小心翼翼的,用心将母亲脚底长在肉里的脚指甲一点一点的剪掉,看到母亲满意的笑容,我心里舒服多了。小孙女曼茄,看到老奶奶的脚,很好奇的问:“老奶奶的脚怎么了”。她不知道这是封建社会的毒害。每逢看到小孩子们跳皮筋,踢毽子,母亲也高兴的合不拢嘴,她说:“看她们玩的多开心,我小时候哪有一天是这样度过的”。</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2013年6月22日走到了人生的终点,她给我们留下了这么一个幸福快乐的大家庭,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母亲的养育之恩。</p><p class="ql-block"> 翟所祥</p><p class="ql-block"> 淄川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p><p class="ql-block"> 2018年2月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