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六岁母亲的不了情

江南小鎮

<p class="ql-block">  母亲今年九十六,目前耳不聋眼不花,但记忆已经严重衰退,近期的事情转瞬即忘,过去的一些事情也整段整段的遗忘,甚至连子女的姓名模样也会搞错。当看到妈妈指着张三叫李四或看着子女说怎么他(她)没来看我时眼泪就会在我眼眶里打转,母亲真的老了病了。</p> <p class="ql-block">  母亲年轻时喜欢唱歌,现在也经常哼唱一些老歌,当她开心时常常会随口唱出一首又一首的老歌,其中包括弹词开篇等,如果你听不明白她唱的内容,她就会把唱词一句句详细地用普通话说出来,让我们明白每句词的含义。其实我妈文化程度并不高,基本没正式上过学,靠自学和扫盲认的字。听着她字正腔圆的歌唱和正确读出的词句你很难相信她九十六的年龄和严重遗忘的病情。</p> <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趁她高兴让她唱几首老歌,于是她就唱了几首当年的抗战老歌。第一首是纪念上海五卅运动的歌。</p> <p class="ql-block">  歌词是:</p><p class="ql-block">十三年前五卅这一天,</p><p class="ql-block">帝国主义大屠杀,</p><p class="ql-block">统一战线紧又急,</p><p class="ql-block">中国大众心上抹不掉的</p><p class="ql-block">日本纱厂枪毙顾正红的事件。</p><p class="ql-block">那永生永世不会忘的</p><p class="ql-block">一千九百二十五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妈1938年抗日战争时在上海租界难民营中学的歌,说的是要永远记住日本鬼子屠杀工人领袖顾正红的血案,呼吁中国人不忘国仇奋起抗日。</p> <p class="ql-block">  我妈出生于1925年,这正是发生五卅运动的那一年,上海工人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跟以日本帝国主义为代表的反动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掀起了中国革命的高潮。1937年日军制造卢沟桥事变加速全面侵华,南京沦陷,上海沦陷,全国大部分地区遭到日本侵略军的占领。于是上海和全国一起掀起了风起云涌的抗日救亡运动,不忘日本鬼子屠杀顾正红的歌曲正是其中之一。</p> <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出生在上海,家境殷实,一家三口生活在一起。正是1937年的日本侵略和上海沦陷使她们的正常生活嘎然而止。我的外公在逃难途中病亡,外婆和我妈在逃亡中被冲散分别住进了位于苏州河畔的两个难民营,但那里的生活条件非常差,外婆迅即得了传染病被拉走,结果尸骨无存。13岁的母亲也生了重病,在好心人的照料下总算度过一劫,但家破人亡成了孤儿。这血海深仇刻骨铭心成了母亲一生永远的痛。正是在这样的境况下成千上万和我母亲一样的受害者高唱着抗日歌曲参与抵抗日本侵略的斗争。</p> <p class="ql-block">  妈妈接着唱了纪念九一八的救亡歌曲《松花江上》和《大刀进行曲》。</p> <p class="ql-block">  一个忘记了亲人姓名忘记了自己许多经历的九十六岁老人兴致勃勃地唱着当年的抗日歌曲,而且词正腔圆,吐词清晰连贯,她可以忘记自己的许多过去,但正如歌词所述1925年是永生永世不会忘记的,日本侵华和中国人民抗日之战是永远不会忘记的!</p> <p class="ql-block">  可爱的妈妈哺育了我们,培养了我们,也教育了我们儿女,热爱祖国不忘国耻是她给我们最重要的传家宝。今天正逢母亲节,谨以此文献给我亲爱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江南小镇</p><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9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上一段妈妈演唱评弹开篇的视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