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上的白云,是我母亲飘逸的银发……(邦邦图文)

邦邦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那天上的白云,是我母亲飘逸的银发……</i></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丁酉年初,孙儿去了东湖,约我在东湖梨园门相聚。梨园门左侧近百米处,有一荷塘。坐在木凳上,抬眼望去,见塘岸有几株芦苇花在寒风中摇曳。顷刻,我想起母亲那飘逸的银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故乡地处洪湖东荊河畔。那一望无际的河滩地,芦苇丛生。夏日翻滚千层碧浪,秋天荡漾万顷银波。每年冬季收获过后,遗落在坑坑洼洼里的星星点点芦苇,成了母亲为孩儿编织梦想的经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年冬季刚刚忙完农活,当夜幕渐渐来临时,母亲去拾那些稀稀疏疏的芦苇。长长的芦苇杆是经过夏季洪水浸泡过的,将百余根芦苇捆成一梱,足足有百余十斤。趁着朦胧的月色,母亲背着芦苇,一口气要走几里地,过了河才能长长地舒一口气。此刻才觉得自己的鞋,早已被收割后留下如同匕首般的芦苇尖尖桩子刺破,那无数条大小伤口,不知是被河水还是汗水浸透后钻心地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整个冬季母亲最忙。芦苇被风干了,先要将一根根芦苇从头到尾拉破一条线后,用扁扁的铁锤在木凳上来回反复地锤,最后剥去包叶,一匹匹芦篾顺服地躺着,按编织芦蓆的大小裁成经纬,开始编织苇蓆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有使不完的劲,挥动着那有力的手臂,铁锤发出“咚咚咚咚"的声响,震落了油灯的灯花,震烁了满天星星,多少次把我从梦中惊醒!当雄鸡喔喔啼时,母亲手上的芦篾在翻飞。尽管那双手磨成的老茧厚厚的,也不知多少次被那锋利的芦篾刺破,流了多少心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慈母手中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刻刻不停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编织孩儿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流干身上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识不了几个字。为了我们能上学读书,披星戴月不知编织了多少张芦蓆,给我们换来了笔墨纸砚,描绘了人生蓝图……此时此刻,看见那寒风里飘忽的芦苇,我看见母亲背着那一梱梱沉重的芦苇,朝我走来……我擦了擦泪水,拍下了芦苇花。发给朋友,朋友问我,如何将芦苇花演绎得这般美丽,像天边的白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五月二十一日,母亲离世三周年。母亲去世时,我饮泪写下挽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生悲憾知多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最是母亲去世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年春节,我飞泪,握着孙子的小手,写下祭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哭声难挽白云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泪眼总盼松鹤归。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白云啊,白云!母亲的银发,是那天边的白云!那天边的白云,是我母亲飘逸的银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邦邦图文 初稿于2017.母亲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1.母亲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2.母亲节</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