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妈妈……(小诗剧)

萧田

<p class="ql-block">序歌</p><p class="ql-block">云海深处的碧波丛中,</p><p class="ql-block">有一座小岛名叫浪宫,</p><p class="ql-block">波涛发出轻轻的鼾声,</p><p class="ql-block">小岛进入甜蜜的梦境,</p><p class="ql-block">唯有那明亮的星星,</p><p class="ql-block">和执勤战士不离形影。</p><p class="ql-block">【歌声中,战士小俊手持钢枪挺立在小岛山顶,他遥望苍穹,凝视星星。】</p><p class="ql-block">小俊:星星啊,明亮的星星,</p><p class="ql-block">多么辉煌,多么晶莹,</p><p class="ql-block"> 你在九天之上闪烁,</p><p class="ql-block"> 你在茫茫大海航行,</p><p class="ql-block"> 你在凝视着我吗?</p><p class="ql-block"> 你可知道我的心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星星啊,明亮的星星,</p><p class="ql-block"> 你多象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那双清澈的眼睛!</p><p class="ql-block">啊,星光啊,柔和的星光,</p><p class="ql-block">你是母亲纤细的手吗?</p><p class="ql-block">在抚摸我的心身!【星星隐去,波涛声中,舞台左侧打出一个明亮的光圈,妈妈出现在光圈中】</p><p class="ql-block">啊!那不就是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她来了,披一身浪花,驾一朵轻云!</p><p class="ql-block">【激情地呼喊】妈妈——妈妈——</p><p class="ql-block">妈妈:孩子,小俊——</p><p class="ql-block">小俊:妈妈!妈妈——【忘情地扑向妈妈</p><p class="ql-block">妈妈:【抚摸着小俊】小俊啊小俊,</p><p class="ql-block"> 我朝思暮想的小俊!</p><p class="ql-block"> 我来了,我带来了父老乡亲的问候,</p><p class="ql-block"> 我来了,我捎来了故乡人民的深情,</p><p class="ql-block"> 部队啊,真是出息人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三年不见,我都差点不敢相认。</p><p class="ql-block">小俊:妈妈,我想您!我想您!</p><p class="ql-block"> 咱们回去吧,回到故乡的小镇。</p><p class="ql-block"> 妈妈,我想您!我想您!</p><p class="ql-block"> 您不能悄悄地踏上人生的归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是参天的大树呵,</p><p class="ql-block"> 我是树上的葛藤,</p><p class="ql-block"> 离开您,葛藤会枯萎干缩,</p><p class="ql-block"> 儿会失去爱的柳荫。</p><p class="ql-block">妈妈:小俊啊,小俊,</p><p class="ql-block"> 我的骨肉,我的亲生!</p><p class="ql-block"> 不要悲伤,不要忧愁,</p><p class="ql-block"> 为了千千万万善良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你要挺住,</p><p class="ql-block"> 你要振奋!</p><p class="ql-block"> 【涛声大作,光圈消失,妈妈的幻影隐去,小俊仍在哨位。】</p><p class="ql-block">小俊:【揪心地呼喊】妈妈——</p><p class="ql-block"> 啊,妈妈——</p><p class="ql-block"> 【音乐聚起】</p><p class="ql-block"> 【灯渐灭。】</p><p class="ql-block"> 【景转:三年前,某小镇小俊家里。妈妈和小俊的姐姐小芹伫立在窗口,心中若有所失。】</p><p class="ql-block">画外音: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打破了家庭的平静,</p><p class="ql-block"> 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激起了心海的浪涌,</p><p class="ql-block"> 啊,丰羽的鸟儿就要飞翔,</p><p class="ql-block"> 是喜是忧</p><p class="ql-block"> 谁能窥其悠思重重?</p><p class="ql-block"> 【小俊手捧入伍通知书欢快地上】</p><p class="ql-block">小俊:我心中的喜悦象春潮翻滚,</p><p class="ql-block"> 一泻千里把未来憧憬;</p><p class="ql-block"> 我青春的脚步象小鹿飞奔,</p><p class="ql-block"> 向着远方欢快轻盈。</p><p class="ql-block"> 我跨出校门呀就要穿起军装,</p><p class="ql-block"> 象一叶小舟开始新的航行。</p><p class="ql-block">小芹:【忧思重重】,小俊啊小俊我的弟弟,</p><p class="ql-block"> 你不能走啊,你不能离开母亲,</p><p class="ql-block"> 妈妈的一生充满坎坷,</p><p class="ql-block"> 离开你,我们会感到寂寞冷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俊啊小俊我的弟弟,</p><p class="ql-block"> 你留下吧,找个工作就在小镇,</p><p class="ql-block"> 你太年轻了,</p><p class="ql-block"> 生活会使你失去爱的绿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没有发现吗,为了你,</p><p class="ql-block"> 几天几夜妈妈睡不安宁,</p><p class="ql-block"> 你不知道吗,为了你,</p><p class="ql-block"> 妈妈含辛茹苦地把心血操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俊:是啊,人间最伟大的是母爱之情,</p><p class="ql-block"> 小俊何曾不知把妈妈孝顺。</p><p class="ql-block"> 妈妈啊,如果这入伍通知书,</p><p class="ql-block"> 给你带来了忧愁苦闷,</p><p class="ql-block"> 我就留下吧,向组织请求,</p><p class="ql-block"> 我是独子呵不能离开母亲!</p><p class="ql-block">妈妈:【心情复杂地】哦——不!鸟儿大了就要飞翔,</p><p class="ql-block"> 我的儿子是矫健的小鹰。</p><p class="ql-block"> 飞吧,飞吧,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去寻觅新的行踪。</p><p class="ql-block">小芹:妈妈,你要三思呵你要郑重,</p><p class="ql-block"> 切不可由着小俊一时高兴,</p><p class="ql-block"> 部队远在天涯海角,</p><p class="ql-block"> 他能经得起风蚀浪啃?</p><p class="ql-block">小俊:妈妈,你要三思呵你要郑重,</p><p class="ql-block"> 儿一去不知何时相逢,</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担忧天各一方,</p><p class="ql-block">儿留下,和你相伴终身。</p><p class="ql-block">妈妈:不!孩子</p><p class="ql-block"> 不要顾虑,不要担心,</p><p class="ql-block"> 母亲疼爱骨肉亲生,</p><p class="ql-block"> 但儿子不属于妈妈一人。</p><p class="ql-block"> 不!孩子</p><p class="ql-block"> 不要顾虑,不要担心,</p><p class="ql-block"> 你走了,妈妈会寂寞一时,</p><p class="ql-block"> 但光明会充实我的心胸,</p><p class="ql-block"> 去吧,孩子,</p><p class="ql-block"> 勇敢地挺起前胸,</p><p class="ql-block"> 扛起枪,捍卫祖国的安宁,</p><p class="ql-block"> 在大熔炉,炼一身铁骨铮铮。</p><p class="ql-block">小芹:啊,母亲的心是金子铸成,</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胸怀亮似明镜,</p><p class="ql-block"> 我,青春的热血还没有冻结,</p><p class="ql-block"> 年轻轻,怎只考虑个人安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俊啊小俊,</p><p class="ql-block"> 不要顾虑,也别担心,</p><p class="ql-block"> 你去吧,</p><p class="ql-block"> 把妈妈的话儿牢记在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妈啊妈妈,</p><p class="ql-block"> 弟弟走了还有小芹,</p><p class="ql-block"> 春夏秋冬,严寒酷暑,</p><p class="ql-block"> 女儿服侍您老终生。</p><p class="ql-block">画外音:海一般的胸怀啊山一般的深情,</p><p class="ql-block"> 光荣属于无私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音乐声中,妈妈为小俊整装,小俊满载亲人的期望光荣入伍。</p><p class="ql-block"> 【灯暗】</p><p class="ql-block"> 【灯复明:远离大陆的浪宫岛上,小俊伫立海边。】</p><p class="ql-block">小俊:浪花,拍打着我的脚掌,</p><p class="ql-block"> 海鸥,牵动着我的思情,</p><p class="ql-block"> 一身军装,装点着青春年华,</p><p class="ql-block"> 一杆钢枪,迎来了多少个黎明,</p><p class="ql-block"> 三年了三年,</p><p class="ql-block"> 睡梦中我时时呼唤着母亲,</p><p class="ql-block"> 妈妈呵妈妈,</p><p class="ql-block"> 你可听到儿的呼声。</p><p class="ql-block"> 【在小俊家里,聚光灯光圈着伫立在窗口的妈妈。</p><p class="ql-block">妈妈:【慢慢转过身来】儿啊儿——</p><p class="ql-block"> 我听到了你的呼声,</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了你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边防线上,有你的脚印,</p><p class="ql-block"> 波涛声中,有你的歌声,</p><p class="ql-block"> 儿啊儿,别把妈妈牵挂,</p><p class="ql-block"> 要记住,肩上担负的重任!</p><p class="ql-block"> 【突然,妈妈一个踉跄,斜倒在桌边】</p><p class="ql-block"> 【 小芹上,提着一包桂圆,急扶住妈妈。】</p><p class="ql-block">小芹:妈妈,你怎么啦?你怎么啦?</p><p class="ql-block"> 莫不是劳累过度使您伤神,</p><p class="ql-block"> 莫不是伤风感冒感觉头昏,</p><p class="ql-block"> 快,喝一杯桂花茶醒醒神智,</p><p class="ql-block"> 这里有镇党委送您的桂圆五斤。</p><p class="ql-block">妈妈:小芹啊,我的好闺女小芹,</p><p class="ql-block"> 我不行了,真的不行!</p><p class="ql-block"> 病魔,缠住了我的身体,</p><p class="ql-block"> 死神,已叩响了大门!</p><p class="ql-block">画外音:癌症啊,你这罪孽的恶魔,</p><p class="ql-block"> 什么时候才能除尽!</p><p class="ql-block">小芹:别说了,妈妈,别说了,</p><p class="ql-block"> 你的话语刺痛了我的心灵。</p><p class="ql-block"> 你是巍巍耸立的青山,</p><p class="ql-block"> 狂风暴雨动不了你发丝一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妈妈啊妈妈,</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你是思念骨肉亲生,</p><p class="ql-block"> 发个报吧,让小俊回来,</p><p class="ql-block"> 春风能溶化锋利的冰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是啊,梦中时时见到我的小俊,</p><p class="ql-block"> 泪水呵打湿了多少枕巾!</p><p class="ql-block"> 写个信吧,给我的骨肉亲生,</p><p class="ql-block"> 托鸿雁捎去我的音信。</p><p class="ql-block">小芹:【提笔写信】</p><p class="ql-block"> 月圆月缺,我在把你等盼,</p><p class="ql-block"> 潮涨潮落,你可在思念母亲,</p><p class="ql-block"> 回来吧,小俊,</p><p class="ql-block"> 悲哀不幸降临在妈妈的头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是桅杆上扬起的风帆,</p><p class="ql-block"> 能引着母亲踏平波峰浪湧;</p><p class="ql-block"> 你是妈妈的掌上明珠,</p><p class="ql-block"> 有了你,老人定能绕过危岩礁峰。</p><p class="ql-block">妈妈:啊,儿是我的掌上明珠,</p><p class="ql-block"> 黑暗中能给我带来光明;</p><p class="ql-block"> 啊,儿是我的精神支柱,</p><p class="ql-block"> 离开他,万丈高楼也会成废墟一倾。</p><p class="ql-block">画外音:生命的航程就要终止,谁不思念骨肉之情,回来吧,小俊,快回到母亲的怀中!</p><p class="ql-block">妈妈:啊,不,不要这样,小芹!</p><p class="ql-block"> 不要给他带去悲哀不幸,</p><p class="ql-block"> 不要给他带去忧愁苦闷,</p><p class="ql-block"> 别让他,年轻的心灵受伤呻吟。</p><p class="ql-block"> 小芹呵,我求你,</p><p class="ql-block"> 我求你,小芹!</p><p class="ql-block"> 别把这沉重的噩耗告诉小俊,</p><p class="ql-block"> 哪样会动摇他庄严的军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是祖国的哨兵呵,</p><p class="ql-block"> 绿的军装是和平的象征!</p><p class="ql-block"> 他的事业神圣庄严,</p><p class="ql-block"> 不能叫他为我分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已是风中的残烛,</p><p class="ql-block"> 无法逃脱熄灭的命运,</p><p class="ql-block"> 只要孩儿能为国出力,</p><p class="ql-block"> 我去了,也带着自豪的笑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芹,请满足妈妈最后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理解我,做母亲的一片苦心。</p><p class="ql-block"> 等到绿荫长满我的坟包,</p><p class="ql-block"> 你再慢慢地吐露真情。</p><p class="ql-block">小芹:【痛苦地哭泣】妈妈——</p><p class="ql-block"> 妈妈——</p><p class="ql-block">画外音:病魔,在摧残着母亲,</p><p class="ql-block"> 死神,已启动了大门,</p><p class="ql-block"> 弥留之际,她捎去书信一封,</p><p class="ql-block"> 一字字,竟没有半点伤痕。</p><p class="ql-block"> 【浪宫岛,小俊捧着书信欢快的上。</p><p class="ql-block">小俊:今天的太阳多么明媚,</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风呵多么宜人,</p><p class="ql-block"> 此刻呵,我手捧书信欢欣鼓舞,</p><p class="ql-block"> 爱的暖流在心中翻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给儿带来了慰藉温存,</p><p class="ql-block"> 你给儿送来了和煦春风,</p><p class="ql-block"> 妈妈啊,你的嘱咐我牢记在心,</p><p class="ql-block"> 学雄鹰,我一定奋发勇进!</p><p class="ql-block">画外音:一边是陶醉在爱的暖流,</p><p class="ql-block"> 一边是徘徊在死神的大门。</p><p class="ql-block"> 儿子执勤在边防线上,</p><p class="ql-block"> 母亲却踏上了生命的归程。</p><p class="ql-block"> 【灯渐暗】</p><p class="ql-block"> 【灯复明:小俊家。小俊的姐姐把妈妈的遗像挂到墙上,悲痛欲绝。少顷,含泪给小俊写信。】</p><p class="ql-block">画外音:忍着悲痛,</p><p class="ql-block"> 咬破嘴唇,</p><p class="ql-block"> 小芹啊,记住妈妈的遗嘱,</p><p class="ql-block"> 二个月后,才叫连长把噩耗告诉小俊。</p><p class="ql-block"> 【一声沉雷,一道闪电照见海滩上立着的小俊】</p><p class="ql-block">小俊:【撕心裂肺地】妈妈——</p><p class="ql-block"> 妈妈——【涛声大作】</p><p class="ql-block"> 狂风吞没了我的呼声,</p><p class="ql-block"> 泪水化作波涛翻涌,</p><p class="ql-block"> 妈妈,您在哪里?您在哪里?</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为什么?</p><p class="ql-block"> 不见您那慈祥的面容?</p><p class="ql-block">画外音:风啊,请停停,</p><p class="ql-block"> 浪啊,请静静,</p><p class="ql-block"> 雷莫打啊电莫闪,</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的小俊呵,</p><p class="ql-block"> 把悲痛吐尽!</p><p class="ql-block">小俊:大海的水啊,洗不尽我的悲哀,</p><p class="ql-block"> 凛冽的风啊,扯不断我的思情,</p><p class="ql-block"> 妈妈,您在哪里?您在哪里?</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为什么</p><p class="ql-block"> 听不到你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波涛声中,妈妈的幻影出现】</p><p class="ql-block">妈妈:儿啊儿啊我的小俊,</p><p class="ql-block"> 不要悲伤,不要苦闷,</p><p class="ql-block"> 不要沉湎于痛苦的小溪,</p><p class="ql-block"> 让泪水淹没了壮丽的青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儿啊儿啊我的小俊,</p><p class="ql-block"> 你要挺住,你要振奋,</p><p class="ql-block"> 别以为生死离别永不相见,</p><p class="ql-block"> 天空中有一颗不落的星星!</p><p class="ql-block"> 【涛声大作,妈妈的幻影隐去,风雨过后,天边出现了一颗闪烁的星星】</p><p class="ql-block">小俊:妈妈——</p><p class="ql-block"> 妈妈——【悲痛中抬起头来】</p><p class="ql-block">画外音:蓝天上多了一道彩虹,</p><p class="ql-block"> 夜空中多了一颗星星,</p><p class="ql-block"> 彩虹啊,映得山河更美更美,</p><p class="ql-block"> 星星呵,永远亮在守岛战士心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写于1984年,荣获舟嵊要塞区文艺会演二等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