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精构思 忌流水 写出厚重有味的回忆文

老幺妹

<p class="ql-block">我的美篇朋友多为中老年人,因此我想,美篇用户可能中老年人居多。</p><p class="ql-block">人到了一些年龄,生活阅历丰盛而多彩,有的开始写一写回忆。这无疑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既锻炼了写作者的大脑,又留下了曾经的精彩。</p><p class="ql-block"><b>然而,曾经的精彩,是否能如愿而精彩地留下?你留下的文字,别人是否愿读下去?</b></p><p class="ql-block"><b>这写回忆文,可是有讲究的了。现就写作问题,与文友们交流一下我的心得。</b></p> <p class="ql-block">正巧,我上个月开始写青春系列回忆文,分别是:</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热血奔三线攀枝花__我的青春芳华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惊心动魄高炉大修__我的青春芳华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天堑变通途的钢铁人__我的青春芳华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梦美好 路艰难,女孩意外之死__我的青春芳华四》</span></p><p class="ql-block">这个系列文还在继续,但从写好的这四文来看,反响较好,阅读者每文都在三千以上。</p><p class="ql-block"><b>现就这四文,谈谈我的构思与落笔技巧吧!</b></p> 把握一个主题  忌写流水 <p class="ql-block">写回忆文,最容易写着写着就成了日常的流水记录文。</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会如此,道理很简单,生活就是流水般过的,你在不知不觉中照搬上文字中了。</p><p class="ql-block"><b>不让它成流水文,方法也很简单:先精心构思,让每篇文章写一二件事,一个主题。</b></p><p class="ql-block">我的系列文,从标题上就能看出每文的主题。</p><p class="ql-block"><b>先确定了每文的主题,然后在这个主题下,精心描写你曾经的工作生活中的事件。</b></p> <p class="ql-block">我的青春年华,是在攀枝花度过的,而个人的生活,是在时代的框架下展开的,这是我动笔前的基本认定。</p><p class="ql-block">这个认定,让我的落笔紧扣时代脉博。</p><p class="ql-block">写攀枝花的三线建设,是重工业题材。</p><p class="ql-block"><b>重工业题材,若把握不好,会写成工作总结类文。而回忆工作生活中的往事,把握不好,就会写成流水帐。</b></p><p class="ql-block"><b>这类总结文,以及生活流水帐文,没人喜欢看!</b></p><p class="ql-block">那么,如何让文字精彩呈现呢?</p> 好情节巧安排 <p class="ql-block">我系列文之二是写高炉大修,如何把攀钢这一般的工作写的惊心动魄,我开篇就对大修现场,以及当时的历史背景,作了详细的描写与刻画。</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高炉大修,这是保证出钢出铁的又一件大事。</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要大修,必须停产。想想都可怕,前线那么需要钢铁,我们的高炉还在那里"休息",虽然压根儿不是休息。</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因此,大修时间要最短,人员要最足,后方供应要紧跟。</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被派上了大修报道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兴奋好久,那兴奋劲儿,不亚于战场上的前线记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而我们大修场景,不亚于我们在电影上看到的战争场面,惊心动魄!</b></p> <p class="ql-block">这开篇描写,写出了当时大修的时代背景,以及自己的心情,这为后面的情节作了很好的铺垫。</p> <p class="ql-block">这篇文章中后面一部分,写的是上司的儿子从高炉上摔下来的事。写这件事我没过多落笔现场,而是重点在医院,对伤者父母的悲痛的描写。</p><p class="ql-block"><b>应该说,这个情节把握的较好。现场的描绘文章前半部份已写出了轰轰烈烈,而后面在医院的悲悲戚戚,反差很強烈,效果震撼!</b></p> 时代的厚重感 <p class="ql-block">我的青春系列文,细细读完后,你会感觉到有那么一种厚重的历史痕迹。它不动生色,自然而然地出现在文中。</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那天,我在报道组室内写稿。听人在说高炉上摔下来一人,我没在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稿写完,去报社途中,又听说从高炉上摔下来的是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姓张。也没在意。</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不是我麻木不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是什么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是当年叫的最响的一个口号,我深信:为祖国的三线建设,为把日月换新天,牺牲是壮志的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知道建设成昆铁路时,也死了不少人!现在要向大山要宝藏,要钢铁,当然要死人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壮志于祖国三线建设而牺牲,值得呀!</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省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那是一个,建设求多快好省,写文求高大上的年代,我不能越雷池一步。</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现想起来好笑了,笑我当年像中了邪似,</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准确说,现在的我很自责自己!</b></p> <p class="ql-block">以上这段写我当时的所思所想,带着强烈的那个年代特有的思维,因此而体现的时代厚重感,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b>回忆文中的时代感,厚重感,由作者内心的所思所想或作者的感悟写出,这确也是一种好方法。</b></p> 人情味浓有看点 <p class="ql-block">“一个被时代埋没的画家,一个被意外吞噬的少女,在绘画的爱好中相遇,留下了经典记忆。欣赏老师精彩佳作!棒棒哒!”</p><p class="ql-block">这是美友梁斌老师在我的《梦美好,路艰难,女孩意外之死__我的青春芳华之四》的留言。这个留言较深刻!</p><p class="ql-block">此文在写与小女孩的相识中,我较注重人情味。</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说到这里,她女儿忙抢嘴说:“我要回成都边学画画边读书,长大了我当画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们都笑了。她妈妈趁机对她说:“你现在就好好跟姐姐学习吧。”又对我说:“拜你当老师了,你好好教教她。”</span></p><p class="ql-block">这段对话写的较细,主要是突出小女孩的梦想。人情味也在这对话中自然流出了。</p> <p class="ql-block"><b>描写人情味,忌自作多情,画蛇添足,这会弄巧反拙。</b></p><p class="ql-block"><b>反之,纯朴简单的语言更能体现人情味。</b></p><p class="ql-block"><b>此外,写回忆文,在构思文时尽可能有一个情节看点,写作时围绕情节看点展开,语言尽量轻松点好,短句比长句好,可避免冗长和不耐读。</b></p><p class="ql-block">以上,是我写青春芳华回忆系列的一点肤浅认识,见笑!</p><p class="ql-block">下面链接我的青春芳华系列文,有兴趣的友们可看看。</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jede9as?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热血奔三线攀枝花___我的青春芳华之一</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jkm4o43?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惊心动魄高炉大修___我的青春芳华之二</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jsy43e3?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天堑变通途的钢铁人___我的青春芳华之三</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k9k1vdz?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梦美好 路艰难 女孩意外之死__我的青春芳华之四</a></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此文系老幺妹原创,图老幺妹本人照片加系列文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谢阅读,欢迎留言转发!</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