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湖区新客, 《黑翅长脚鹬》

华春

<p class="ql-block">今晨,与好友一起去家乡的五阳湖拍景。我们先登山拍了笼罩在湖面上的水雾,下山后沿着湖岸向东走,边走边拍水中的野鸭、水鸡,岸边的柳绿与村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群羽毛黑白相间的水鸟从头顶飞过,落到了湖北岸偏西的地方。咦!这些是什么鸟呢?这群鸟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我辨别好降落的位置,急忙追逐过去。</p> <p class="ql-block">我为了不让鸟儿发现,便从岸边小树林里走,大约到了降落的地方,便弯着腰悄悄地靠近,到了湖岸边慢慢地抬起头,呵!看到它们了,约有二十几只呢。</p> <p class="ql-block">我静静地观察,生怕惊扰了这些精灵们。它们的模样很美,有着黑色翅膀、洁白的羽毛和两条红色细长腿。它们在水边整齐地排列着,个个高高的长腿似芭蕾舞演员,好像在准备表演舞剧天鹅湖呢。</p> <p class="ql-block">我慢慢举起相机,只听“轰”的一声飞起来了,它们警觉性真高,还是发现我了。它们空中盘旋一会儿,又落到了原来的地方,看来我在小树、植被的掩护下起作用了。我赶紧按动相机快门,拍下了这些照片。</p> <p class="ql-block">在百度百科查询得知,鸟的名字叫: 黑翅长脚鹬。此鸟,是一种修长的黑白色涉禽,体长约37厘米。特征为细长黑嘴,一双黑色的翅膀,两条红色细长腿,体羽白。颈背具黑色斑块。</p> <p class="ql-block">它们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中的湖泊、浅水塘和沼泽地带。非繁殖期也出现于河流浅滩、水稻田、鱼塘和海岸附近之淡水或盐水水塘和沼泽。</p> <p class="ql-block">它们主要以软体动物、虾、甲壳类、环节动物、昆虫、昆虫幼虫,以及小鱼和蝌蚪等为食。繁殖期为5—7月,每窝产卵4枚。分布于美洲。</p> <p class="ql-block">这是第一次在五阳湖,看到这种鸟。近年来随着湖区环境治理及绿化,五阳湖生态及景色越来越美了,吸引着方圆几百里的游人纷至沓来,游玩赏景,流连忘返。原来罕见的鸟儿也多起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希望大家爱护湖区生态环境,保护好湖区各种鸟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华春</p><p class="ql-block">文/华春(部分参考网络)</p><p class="ql-block">地点/淄博市博山区(五阳湖)</p><p class="ql-block">时间/2021-05-0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