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娃故事快递29】母亲节被感受到的爱

熊猫生命教育空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明天母亲节,为孩子们安排一节课阅读父母写的家书。家书是一年前学生刚入学时写的,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时候阅读。今日终于交给小主人,惊奇的眼神、兴奋的表情、幸福的一读,教室里开始还有声音,有交流,有相互的阅读,渐渐的,教室里安静了,表情有了变化,扬起的眉毛悄悄地放下了,嘴角也收了起来,喜形于色不见了。眼睛里有了湿润的泪花,有望着窗外冥想,还有低头沉思不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安静了,手中的家书,有的直立在手,有的半开半闭,有的平躺在桌面,有的又回到了信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安静了,有人拾笔而书,有人在寻找心中的那最合适的文字,有的还在沉思。渐渐的手中的感恩卡上有了亲密的称呼:老妈,亲爱的妈妈,我的女神,爱吵闹的妈妈,爱臭美的妈妈,不老女神……我看到了一封封信,看到了一首首诗歌,还有自由体的文字。更有趣的是落款:爱您的儿子,爱吵闹的女儿,让你生气的儿子,曾经淘气的女儿,不会再让您伤心的未来之子……进入眼帘的还有一副副小画,一只熊猫、一朵花、一条围巾、一个看不懂的符号。这一切都是孩子与妈妈的对话。在家中的妈妈怎么知道儿女此时此刻的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有四个孩子一直没有动手写,凝望着信,思绪万千,眼神里透出了的是让人心疼的东西。联想到平时的学习生活状况,这四个孩子面对家书无言以对,他们曾经一定经历过什么,让他们有过与众不同的待遇或者想法,或者是不堪忍受的痛。孩子们在思考,不可以催促,不可以代替,不可以打扰。我试着给一个孩子录一个视频给远方的妈妈发过去,但是孩子就看着视频由平静的表情,慢慢慢慢地看到眼角噙着泪水,再慢慢看到他嘴角动动,最后什么也没有说,没有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他的眼睛里面到底有什么?他的心里藏着什么?远方的妈妈给予了她什么?我没有做出任何的评价,因为我不知道他曾经经历过什么</p><p class="ql-block">我们用一节课来启迪学生,但依旧能看出不同家庭给予孩子不同方式的爱。父母需要成为孩子最坚强的后盾,不因调皮而轻视了孩子的爱,不因成绩而忽略孩子的情感需求,不因懵懂而故意和孩子较劲……未成年本身需要陪伴辅佐和悦纳无数。</p><p class="ql-block">今天返校了,学校向全体学生的妈妈表达祝福,还给值岗的班主任准备了精美的礼品。音乐想起,黄老师送礼物来了,宋雨烔立马给我们拍照。我给他们讲述昨晚已经毕业学生的祝福,女儿的祝福,孩子们的氛围调动起来,顺势采访几个昨天有情绪的孩子,鼓励他们大胆说出对妈妈的爱。其余孩子一次次掌声,给他们以勇气,一改昨日之不安心情,朴实的语言出来了,我握着手机的手在颤抖,他们终于突围了自我的内心。</p><p class="ql-block">爱需要表达,还需要仪式,更需要被听见被看见被感受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向远在外地的妈妈说一声“我爱您!”</p> <p class="ql-block">用班级自制的感恩卡</p><p class="ql-block">给妈妈写上心里话</p> <p class="ql-block">阅读妈妈的来信</p><p class="ql-block">心情各异,爱在默默流淌</p> <p class="ql-block">周末妈妈陪伴孩子做生物实验</p> <p class="ql-block">生物实验记录和写给妈妈的心情文字同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