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是世上最暖的话题

赢信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中,又一个母亲节到来了。刚刚好母亲去弟弟家这两天回来了。自从弟弟一家调往省城,母亲就一直同我们生活,一段时间,弟弟就会接母亲去住上一阵子。母亲是那种只要有家人在,只要有牌打,到任何地方都能适应的人。这些年,母亲的身体似乎越发好了,我想应该与家庭和环境有很大关系,我借母亲节到来之际,祝母亲节日快乐!安康!</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那种在工作中讲求完美,不能有任何差错的人,事实证明直到退休她也没在工作中出过差错。让我肃然起敬!</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父母单位大院长大,亲历了父母的敬业与担当,也懂得了亲情在世间的含义。</p> <p class="ql-block">  母亲早前是在解放后的家乡做过减租退压的工作,后通过学习分到外地小城参加工作的,那时候人们的工作热情今天的人可能难以理解,刚解放,人们的热情是空前的,由于从小苦出身,小时候尽干大人的活,人没灶台高便站在凳子上做饭、长大了插秧、种地、一个人夜里放插秧水、上山砍柴、半夜与小伙伴跟着长辈挑上自家种的菜走十多公里到州府卖等等,劳动对于她已是家常便饭。</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上级单位学习结束,分到没有找到车,背起背包就踏上了去县城的路。时至今日提起,总是感慨那种人性的单纯与坚忍,母亲将对党的感恩之情尽显于无畏山高路远只为工作而来的那种朴素的情感之中,全然不顾路上无法预想的艰辛与状况。这就是她们那一代人的思想境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至此,母亲在单位里与业务打了一辈子交道,其间,无论经历了什么运动,无论家庭如何艰辛坎坷,她始终用一颗初心,一身业务技能在岗敬业,用纯朴的情感面对生活的艰难。用感恩的心面对工作,她去层查帐找错,独自达货车返回路上遇险机警脱险;在水库劳动锻炼,染了血吸虫病,历经数年才治愈;抽调到县委熬夜累记工业生产进度,熬坏了眼睛……,后来身体一直很弱,但在工作中却始终认真仔细,从不拖泥带水;在单位做总务,提前做好表格,帐目清清楚楚; 做信贷管理好每一笔贷款, 做联行工作行号地名存于脑海,从未出错,做结算与客户和颜悦色沟通,做暨核每笔帐目熟悉在胸…… 无论哪一个岗位,可畏尽心尽力。母亲的工作作风,让我敬佩与追捧。</span></p> <p class="ql-block">  母亲的珠算功底较好,加减乘除手到擒来,好像天生与算盘有一种感情,那时候用老式的大算盘,看着盘珠在母亲的手中上下飞舞,让我眼花缭乱,而她在工作中的兢兢业业的作风,让我对她敬佩不已。她工作的桌上工具摆放清洁、整齐、到位,操作有序,积极主动,从不会拖泥带水。过去讲求同事间工作相互配合,既有制度约束,又少不了友情帮助,因此母亲总是不计得失,为工作而忙碌着。在我的认知中,从来没有看到母亲与同事和客户有过争执,脾气好到爆棚。</p><p class="ql-block"> 当我参加工作时,与其他新职工一起跟母亲学业务,她对其他新职工比对我要好上数倍,甚至是一字一句教,这种无私让我无法理解,也许这就是她的风格,这风格一直伴随着她,或许她的长寿与这种胸怀有些关联吧。</p> <p class="ql-block">  后来母亲又做暨核工作,这项工作必须要懂得企业全盘业务才能胜任,在这期间,母亲对金融工作的那份情感,敬畏,全部融入在这份工作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单位的全盘业务她了然于胸,也因此,才能胜任此岗位。暨核工作需要勤写业务工作报告,母亲凭着读过一学期初中的文字功底,而更多的是对这份工作的经历和经验与热爱,不断学习,写出的工作报告曾经被上级单位当作范文学习。</p> <p class="ql-block">  多年来,母亲为工作孜孜不倦,为家庭忙碌奔波,家中有外婆,还有瘫痪的奶奶,她在上有老下有小的状态下与父亲一起扛着生活的重担,经历过苦难的他们,报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工作生活的压力,他们从来都是坦然处之,不计较得失。</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豁达,让她从父亲走后这些年的阴影中逐渐走了出来,因为心中还有子女牵挂,因为后面的路还得走下去。这种豁达,这些年更加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买菜不跟摊主讲价、计较,打牌心态超好…… 她常说,没有党就没有她的幸福生活,现在退休还领工资,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幸福,她很满足。</p> <p class="ql-block">  母亲节的到来,让我忍不住把母亲曾经的岁月翻出来,也翻出了心里的崇敬之情。</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芳华,镌刻在一份珍藏的时光里。母亲那般纤弱,却又不示弱,尽管工作忙忙碌碌,全家三代老小需要照顾,可是她不叫苦不怕苦。有人说,往事仿佛是一本翻旧了的书,有些情节,往往只有沉淀之后,方可生香。回望过去的岁月,母亲年轻的身影如同一泓清泉,纵然时光已在我的眉间染上了风霜,而母爱,是灵魂深处开出的那朵最美的花朵,一路芬芳着我的人生。母亲的最好年华也容入在了一道道皱纹里。</p><p class="ql-block"> 纵有一种冲动在指尖蔓延,想在母亲节把母亲的那些岁月好好写写,怎奈拙笔一支,墨浅言笨。母亲的付出怎么写得明白呢?那就在此祝母亲节日快乐!长寿安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