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里既然有母亲,就会有母亲节!

会飞的鱼

<p class="ql-block">  说起来,母亲已经离开我们整整十个年头了。</p><p class="ql-block"> 每年的母亲节这天,我都会泪流满面,思念远在天堂的母亲。怀念和母亲在一起度过的那一段段美好的时光。忆起儿时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p><p class="ql-block">那年、那月、那味道儿,在我的脑海里时常浮现,挥之不去,回味儿悠长……</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清楚地记得,黑龙江大山里的天气,持别的寒冷。我们家住的那个地方,位于完达山余脉的宝清县境内,属于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十九团的所在地。</p><p class="ql-block"> 每年的冬季,气温最冷的时候,可达零下四十一、二度,一般的情况下,也在零下三十七、八度。就是有个几回零下二十七、八度艳阳高照的天气,那也是难得的寒日“小阳春”了。</p><p class="ql-block"> 为了抵御寒冷,每年的深秋,家家户户要做的事儿,除了备足一冬天的烧柴和煤碳,就是要把窗户缝儿糊好。</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兵团驻区大都是草坯房或红砖瓦房。窗户都是木框结构的双窗户。也就是将两套一般大的窗户镶到墙里,中间留二、三十公分宽的距离。</p><p class="ql-block"> 为了保温,当时的每家每户都会找来锯末填充在每个窗框中间,一般有五、六十公分高。这样既保暖,又防潮。</p><p class="ql-block"> 窗户框里外都要用旧报纸或牛皮纸,裁成和窗框边椽一样宽的长条,抺上浆糊,糊在窗框缝隙上。这样窗户内外就不会透空气了。</p> <h3>  那个年代,兵团居民粮食都是靠供给,每月每人派给百分之七十的细粮和百分之三十的粗粮。细粮是小麦面粉,粗粮是玉米面或高粱米。不过这也比地方农村好多了。当地农村公社社员吃得基本都是粗粮。</h3><div> 那时候无论是姑娘,还是小伙子,都愿意找兵团的对象。于是就出现了两袋白面若扛到地方农村,就能换个漂亮媳妇的调侃传说。</div><h3>其实,那时,兵团连队知青吃得也是粗细粮两掺的馒头,也就是小麦面和玉米面两掺。要想吃顿纯白面馒头,在当时也可以说是一种奢侈。</h3><h3> 然而,既使生活再艰苦,每家每户秋季糊窗户缝儿越冬时,也都要打上点白面粉浆糊。原因很简单,玉米面粉制成浆糊不牢固,沾不牢糊窗缝儿的纸。</h3><h3> 那年,我才五六岁,母亲打了一小铝盆白面浆糊,热气腾腾地放在了炕桌上。我禁不住诱惑,就想上去喝上两口。</h3><h3> 母亲见状,照我脑门儿拍了一下,“小谗猫,不是给你吃的”。我赶紧躲到了炕沿儿的里面。看着母亲将几张报纸裁成条,用炊怵粘上浆糊,往纸条上涂抹,然后站在凳子上,向室内的窗户缝儿上粘。我很好奇,慢慢地又凑到了桌子前。这时,在炕上玩耍的两三岁的妹妹也围过来,我俩儿你一句,我一句,问这儿问那儿,弄得正在干活的母亲好不心烦。</h3> <p class="ql-block">  我趁母亲转身粘窗缝儿的时候,忍不住端起盛浆糊的盆喝了两口,妹妹指着我就要喊,我挥起小手,做出要打她的样子,她急忙用手捂住了嘴,不敢言语了。我用袖子很快擦干净了嘴角,装作一脸若无其事的样子。母亲果真没有察觉,还在专心干着活儿。母亲一转身,我就乘机喝上两口,这样往复了几次,大半盆的白面浆糊下了我的肚儿。</p><p class="ql-block"> 等母亲再转身用浆糊时,发现少了许多。怔了一下,再看我妹妹的表情,再看看我,顿时明白了一切。</p><p class="ql-block"> 妹妹怕挨揍,赶紧表白说“是哥哥先喝的,他不让我喝”。我吓得一下子跑到了炕的一角,把头埋在里面,腚朝向了母亲。</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看,乐了,继而又是满眼泪花儿。她并没有因此教训我,因为她心里清楚,孩子们平常也是缺嘴缺的厉害,连蒸顿白面馒头吃都舍不得,更别说吃肉了。</p><p class="ql-block"> 事后,母亲给我和妹妹专门做了两碗白面疙瘩汤喝,虽然里面只放了点葱花和盐,可我和妹妹喝起来,却觉得持别香。因为那是家乡的味道,她让我一生难以忘怀!难以割舍……</p><p class="ql-block"> 母亲,您去天堂的日子算下来,已经有十年的光景了,不知那里的冬季,是否也像东北的天气异常寒冷?是否冬天也需要打糨子糊窗户缝?没有儿子陪您二老的日子,您是否也会像儿子现在内心这样,感到无尽的清冷和凄凉?</p><p class="ql-block"> 您是否还会忆起,儿子小时候偷喝糨糊的那件事儿?是否也会禁不住笑出声来,然后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 天堂里既然有母亲,就会有母亲节,就会有娘的味道。那也是——家的味道。</p><p class="ql-block">娘在,家就在。娘不在了,儿子也就只剩下了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娘啊,您在天堂还好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图片源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