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根线去漫步人生(一)

玲子

用一根線漫步人生 <br><h5>  王玲(玲子)2008/9/15于纽约 </h5><div> 去年冬季﹐我借貴報《紙上畫廊》這塊丹青寶地﹐接二連三地談了一些自己的“創作隨感”﹐出了幾次“風頭”後﹐隨即便“去無蹤影”了。春夏幾個月的尋求﹐摸索﹐原以為會找到在美國的自我﹐得到新的創作“靈感”﹐到頭來卻仍一無是處﹐一事無成。不知不覺秋去冬又來了﹐我回到了紐約﹐要進行新的創作﹐可是拿起筆﹐又回想起自己走的“探索之路”﹐常常一個人發獃﹐陷入新的追求和舊的難以割舍的糾葛之中﹐我的藝術創作正處在旋渦與構成的衝撞之間……<br> 當我在徬徨之時﹐想起了托爾斯泰的名言﹕“在人生中也像在藝術中一樣﹐有一件事很必要﹐那就是道出真實”。<br> 我的真實生活是什麼呢﹖面對我的藝術創作﹐我開始講述一年來的生活感悟… …春天﹐在波士頓﹐我接觸了一些在中國大陸所沒有接觸過的年輕女性﹔夏天﹐我在大西洋城的木板橋上進行人體彩繪﹐對象大部分也是女性﹐而且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她們那優美的體態﹐不同的膚色﹐和對大自然唯美的追求﹐時時感染著我。 我想﹕我每天面對的藍天碧海﹐沙灘女郎﹐不正是一幅幅美妙的作品嗎﹖于是﹐我決定以女性為主題展現我所感悟的“沙灘文化”。以什麼手法去表現呢﹖我想到了散文《看海》中的一句話﹕“最能體現海灘美的﹐就是女人那線條般的軀體” ……對﹐就用線條﹐用白描的線條去和我心靈進行對話。<br> 我在我斗方的天地裡﹐開始了一根線條的“信天游” 那就是用一根線去漫步人生﹐用一根線去連接古今﹐連接中西﹐連接喜怒﹐連接夢想與鄉愁……<br> 用一根線散步的創作過程﹐不可偏執一端﹐既要精于局部的把握﹐又不能疏于通盤的斟酌﹔學無常師﹐我的師是我的心﹐我心之師是我的目﹐我目之師是我的生活﹐我的生活之師則來自我的感悟。<br> 女性﹐人類發展中的重要組成部份。人類幾千年的文明史 中﹐女性以她獨有的聰慧﹐才智﹑勤勞﹑善良與須眉平分秋色﹐將人類推向今天的新世紀。歷代以仕女為主題﹐以線為手段的畫很多﹐如湖南長沙戰國楚墓出土的《人物夔帛畫》﹐晉代的《女使箴圖》﹑《洛神賦圖》﹐唐代周昉的《簪花仕女圖》﹐五代的顧閎《韓熙載夜宴圖》……﹐到了宋代﹐仕女圖得到了更高的發展﹐繪畫風格上分為兩派﹐一派繼承了前代工筆重彩的傳統﹔一派由于線描技法的豐富完善﹐線描的表現力日趨完整與提高﹐開創了白描畫風。如﹕李公麟的《維摩演教圖》﹐武宗元的《八十七神仙卷》到元代張潺的《九歌圖》﹐以至發展到明代白描的藝術風格更趨多樣化﹐將詩﹑書﹑畫﹑印的有機結合﹐增加了畫面的審美性﹑文學性﹑藝術性。代表作有唐寅的《秋風紈扇圖》﹐仇英的《吹蕭引鳳圖》﹐陳洪綬的《女仙圖軸》等﹐其開創的誇張﹐變形﹐清奇高古的畫風更影響了後一代﹐以至清代三任(任伯年﹐任熊﹐任頤)在繼承與開拓上﹐將人物仕女與線描更推向頂峰﹐工寫兼能﹐一直影響至今。<br> 點﹑線﹑面﹐構成藝術﹐傳統的中國畫中謝赫六法論中的《骨法用筆》﹐就是將線比著骨幹框架﹐除用一根線來描繪對象外﹐線的優劣直接影響一幅畫的好壞﹐成敗。運筆要疏密相間﹐虛實有度﹐粗細﹑長短﹑曲直﹑剛柔﹑抑揚頓挫﹑藏頭縮尾﹑工整勻稱﹑奔放粗獷等等﹐將所有矛盾的東西揮然紙上﹐然後將其統一完整﹐以完全表達畫家的情感﹐個性和意願﹐使作品達到質朴美﹐典雅美﹐節奏感﹐韻律感﹐使線條流暢如風﹐如流水﹐如春蠶吐絲。我在古人創造的“人物十八描”中重點取用“高古游絲描”﹐“釘頭鼠尾描”和“曹衣描”﹐三者結合﹐連同我熟練的重墨寫意﹐將現代與古典﹐東方與西方﹐線條與色塊結合組成了一系列的現代文化﹐文明。使作品既不失古韻﹐又符合當代審美意識。 白描新仕女圖《十二樂坊》﹑《落葉飄零》﹑《沙灘》﹑《陽光下》等作品展現了我此時的情感。<br> 美﹐無處不在﹐當你腦海中只有對藝術的至誠時﹐什麼樣的方法﹐什麼樣的形式並不重要了。畫什麼﹐怎樣畫﹐只要想到了﹐就去做﹐才不會留下遺憾。 時間不等人啊﹐明年的冬季﹐我將又拿什麼作品來《紙上畫廊》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天地裡﹐歷史是在新舊不斷更替的過程中發展前進的﹐何為終極﹖只有不斷的追求﹗<br></div> 《十二乐坊》 《沙滩文化》一 《沙滩文化》二 《沙滩文化》三 《沙滩文化》四 《沙滩文化》五 《沙滩文化》六 《出浴》 《天涯路》 《往事》 《残梦》 《十二乐坊》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