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爱铭脑海 懿德刻心间(真情系列告白之二)

曹万春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爱妻离别五七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b style="font-size:18px;">杳别音容五七天,魂牵梦萦袅娜颜。</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 鸿飞万里呼难应,鹃叫千声唤不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 曾伴浮云朝同暮,犹陪落日水与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 永记恩爱铭脑海,长留懿德刻心间。</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u style="font-size:18px;">夜深人静,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窗外风声佛如携带痛楚和迷茫浓缩后的沉重呻吟,风声吹乱思帘,往日的美好让泪水折腾得模糊不清。想到明天就是爱妻五七祭日了,千言万语,千头万绪,涌上心头,泪湿枕巾,毫无睡意,索性下床,去和妻子掏心掏肺说说话。</u></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丕芝我的妻呀!我在街头给你随拍的半身彩照悬挂在灵堂的正上方,你是那么的端庄秀丽,慈祥可爱,坚毅中饱含生活的沧桑,微笑中展现女性的柔美,目光中充满母亲的慈爱,无不令人肃然起敬。你生前爱热闹,也要面子,隆重的送别你的场面没有让你失望。灵堂布置得庄严肃穆,你躺卧在娇艳欲滴的大片大片鲜花丛中,60多个超高大花蓝恰好与你年龄吻合,重重叠叠数以百计的花圈环绕告诉世人,你是一个存荣没哀、极受尊重的人,你是带着尊严离开的。男家的娘家的亲人能来的都来了,生前闺蜜与好友也来了,从四面八方赶过来陪伴你走过最后时光,为你守灵,为你送行,悲切凄凉的恸哭声是对你不幸病故痛彻心扉的惋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三十五天犹如漫漫长夜不见天日,我无论怎样也接受不了你丕芝已永远离开了我的残酷事实。离别是那样的残忍,瞬间就狠心弃我而去,没有任何一点商量的余地,全然不顾我有多么的悲伤,多么的不舍。似万箭穿心,却无力回天,这种痛苦的煎熬是那么的刻骨铭心,撕心裂肺。我多么希望这一切只是发生在梦境中,睁开双眼还能看到爱妻你在我的身边,和睦相处,快乐生活,含饴弄孙,安享天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的病被发现是那么的突然,你的离开是那么的仓猝。你走后留下了一个孤独的我。没有你的日子,我将如何生活?如何履行好带好带大幼小孙子我对你的郑重承诺?再也没机会听你家长里短、儿女情长的唠叨,再也无法享受事无巨细、嘘寒问暖爱的惬意。好多事情和问题,想让你一如既往地轻轻松松来解决……生活突然失去了依靠,失去了期盼,失去了爱的温暖,留下的只有孤独寂寞、极度痛苦和无限思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见尽人间妇,不如美且贤。我的傻妻哟!你因太过于心痛我爱护我,错误地认为你病倒后我需每天24小时陪护,是你连累了我,一心想寻求解脱,竟然选择割腕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自杀未成,血流不止,腕骨开裂,惨不忍睹,令人怵然,你为了我怎能对自己下得了这样的狠手?这是何等惨烈何其悲壮啊!我仅仅几分钟的疏忽,让你增加了如此大的痛苦,我心里在滴血,我始终在自责,我一直在悔恨。你胆管恶性肿瘤导致胆汁渗透体内,浑身奇痒难忍,加之并发症残酷折磨,命系一线,危在瞬间,你自己心里也都非常清楚。临死之际,你心里装着的全都是家人和亲人,完全处于一种忘我状态。直至深度昏迷的前一刻,你担忧的是你自己走后,你老伴我怎样克服各种困难把日子过下去。你费尽最后一点余力深情地断断续续地对我讲:"我走后养老金少了,你一定要学会过日子,决不能亏待自己和孙子”,“你身体不太好,要合理饮食和小心着凉,注意防生病,孩子不在身边,病了无人照顾的”,“我死无所谓,千不该万不该丢下你老头子不管不顾啊”。每每想到到此情此景,都让我泪流满面,为失去天底下最好的妻子悲痛欲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弥留的最后时刻刻骨铭心,永世难忘。4月2日中午时分,你侄女从武汉赶过来看望你,不停地在你耳边深情哭喊“姑妈,我是何芳,您一定要跟我说说话呀!”长时间地哭诉声终于唤醒了昏迷中的你,异常艰难地发出了微弱的“芳、芳”这个音节,成为你最后留在人世间声音的永恒。4月4日傍晚距离你诀别前几个小时,我目睹深度昏迷且呼吸急促节奏不一的你,于心不忍,双手轻轻抚摸着你的脸颊和额头对你说:“丕芝啊!病痛在你身上,也疼在我心里,实在坚持不住了,你就放下一切安心地走吧!”,你紧闭的双眼瞬间居然滚出了豆大泪珠,致人心酸,令人心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生前念念不忘的宝贝孙子,你是多么强烈地渴望能见到一眼。可是老天偏要作弄你,在你仅仅离开13天之后,孙子平安降生。这种遭遇是何等地残忍和不公,让你抱恨黄泉,令人痛心疾首。今天我要告慰你的是:咱们孙子非常健康、伶俐漂亮,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小精灵。夙愿已了,你该放心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多少柔情多少梦,若隐若现。失去了你丕芝,才凸显你一辈子于我无可替代的极其重要性。生前有一次你生我气时,不经意间迸出了“你能有今天也靠我”的气话,当时你我都没在意,我很不以为然。今天认真回味,我终于大彻大悟了,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你我结婚后所有好的一切,都有你七成甚至更大的功劳和奉献。1982年,我母亲身患绝症,即将撒手人寰。那时只是民办教师的我尚未结婚,当时农村分田到户,没干过农活的我面临生存大难题。是你在我危难时刻,义无反顾地嫁给了我这个穷小子,为我撑起了一片天。你的到来,有了你的勤劳与能干,家道渐入佳境。有人说你嫁给我不亏,沾了我的光。可事实证明,是我娶你赚大了,我沾了你的光。这么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在你生前我咋就没弄明白?我现在要向你忏悔,一个居功至伟的贤妻良母居然没有被自己的丈夫所充分认识。丕芝啊!我真的于心不安,羞愧难当,我必须向你负荆请罪。我向你发誓,一定化悲痛为力量,全家人同心协力为实现你生前的生活追求和美好愿望而勇往直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影弱难持,缘浅且隔,只当离愁滞海涯。今春兰蕙草,来春复吐芳,壮哉人道异,一谢永销亡。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让我在你五七祭日之际,向你敬酒三杯,为你壮行,也请你耐心等待我与你在极乐世界相会,心连心,手挽手,终当同穴,永不分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的丈夫于二零二一年五月九日凌晨</span></p> <p class="ql-block">我的爱妻!一曲《我在想你在哪》让我泪如泉涌,悲痛欲绝。谁是你一生放不下的思念?谁是你这一生刻骨铭心的柔情?谁是你这一生捋不清理还乱的离愁别绪?谁是你这一生念念不忘的记忆? 虽然我现已不能在你的生活里,但我的思念从未离开你,你一直都在我的心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