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丈母娘们

王老实(流浪书童)

<p class="ql-block">  我的第一位岳母是一位个头不高,身材微胖约60岁左右的小老太。因一手裁缝的好手艺而闻名乡里。在当地多称已婚妇女为*大嫂,*大娘,大婶的情况下,而独被人尊称为“郑二姑”</p><p class="ql-block"> 和妻第一次见面是在我23岁那年的正月一十,当时在媒人的指引下,我来到供销社门前裁缝摊,见到了妻,妻和岳母身材及为相似,肤白而微胖,可能我的母亲多以严厉对我,故第一次就震惊于慈眉善目的岳母所散发的佛性。</p><p class="ql-block"> 然而事情并非我想象的那样简单,当我偷偷约妻晚上7:00出来看电影时,我晚上到她家门前,等了很长时间,妻才珊珊而出并说:妈不让我晚上和你看电影,让你要么回去,要么和进家里去。我满脸通红,忙说:“不进去了”。狼狈而逃!</p><p class="ql-block"> 为了躲避当时的计划生育政策,我结婚后直至二孩出生期间,我们一直都在岳母所在的小镇生活的,所租房屋据岳母家约有一公里之遥,然而几乎每天晚上,岳母都会来看我们和孩子,每次不是给孩子带零食,就用衣服兜着刚烙的饼,我嘴里吃着略带有她老人家体温的饼,目送着夜幕中蹒跚回家的老人,至今也无法忘却这满满的母爱!</p><p class="ql-block"> 按我们这里当年的习俗女婿称岳母多为“我娘”,有孩子后就随孩子称呼“特舅奶”。以区别于自己的生母。可能是我经常在南方工作的原因,我一直称岳母为“妈”有了孩子也一直没有改过。其实我岳母疼爱我也不亚于我的“亲妈”.从下面的一件事大家就可以明白。</p><p class="ql-block"> 我结婚没几年,在我岳母镇上扎花厂上班的哥哥就不幸去世了,当时为了给尚在年幼的侄儿多谋点补助,我的哥姐及家人们都经常聚在岳母家商量事情。我那几天因为伤心和劳神也没有心思吃饭和打理自己,搞得特别憔悴!除了劝我多吃饭,一次当着我哥嫂姐夫及所有亲朋的面,倒好一盆热水,把我拽到盆前,帮我洗起头发来。我一边享受这无边的母爱,一边不好意思的扭捏挣扎着。事过多年,我的姐姐们还经常调侃我“小兵不错哦,丈母娘都给他洗头”。</p><p class="ql-block"> 可惜好景不长,岳母就因为脑溢血抢救无效而去世。不知是这病的原因还是什么原因!直至岳母入棺收敛时,岳母都面色红润一点都没有已“死”的模样。望着灵前哭的死去活来的妻,我在心中默默的念道“妈您一路走好,今生没有孝敬您,余生只有对妻好来报答您老人家了”。可惜十多年后“癌症”这个魔鬼活生生的把刚步入中年的妻也带走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的第二任岳母却不这么待我,如果用“恨”来形容都不为过!我和妻已经结婚十二年了,然而虽然平时我和妻以及和其他人聊天时也尊称她“妈妈”,但是我俩从未见过面,我知道我的存在是她老人家永远的“痛”。这事还得从十二年前说起。</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妻这个来自千里之外的河南未婚姑娘,和我这个丧偶的苏北穷大叔,不顾地域和年龄的差距,在家具之都苏州蠡口就神差鬼使的走到了一起。</p><p class="ql-block"> 甭说妻的家人一定是反对的,当时的我无车无房而无钱,除了社会阅历和年龄外,几乎一无所有。用社会这架天平来衡量我们的婚姻的话可以说一点都不匹配。这一点一度连我自己都不自信!而我的妻却时常劝我说“没事的!我们家别人都还好说,就是你丈母娘这关就怕你永远都过不了”用我老婆来形容我丈母娘就是一个“能干.好强、当家、要面子的一个女强人”。</p><p class="ql-block"> 果不其然,当妻带着已经九个月大的儿子回河南娘家时,迎面就是岳母的谩骂接着就是母女两哭声。虽然我没有跟去,但我可以清楚的想想当时的情景。我也理解我和妻犯下的“罪”给一向好强要面子的岳母的打击。更能体会到那种自己心爱的白菜被我这个猪拱了的“痛”。</p><p class="ql-block"> 一个月后妻和小儿从河南回,看着大包小包好吃的,孩子的新棉裤棉袄,以及这几十双大小不一的步棉鞋单鞋!这些都是纯手工缝制的。我仿佛看到了在这短短的20多天里一位老人深夜还在灯下辛勤缝制的模样,仿佛看到岳母送妻儿回而偷偷流泪的情景。除了感恩和自责我别无他想。</p><p class="ql-block"> 这次回来妻也带来了岳母对我的约法三章:一、没经许可不得去河南她家。二、努力赚钱把生活过好。三、对二妮(妻)好!面对这些条款我能怎么样,除了执行还是执行!</p><p class="ql-block"> 也许现岳母永远都不会原谅我,更不可能像前岳母那样疼爱我!然而对我妻的爱和我孩子的爱又何尝不是对我的疼爱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母亲节,仅以此文送给我的丈母娘们!顺祝天下所有各式各样妈妈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