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贾政委,我的老师和战友!

耿伟

<p class="ql-block">  我有一个特殊的群,就是“察尔森战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今天突然有个讣告:“家父贾玉新因病抢救无效,不幸于2021年5月7日上午8点06分与世长辞,享年86岁。家父不幸逝世,儿悲痛欲绝,亲视含殓,家父安祥离世。戎马生涯三十载,清廉正气度一生。谨此泣告。贾勇、贾兴、贾和。2021年5月8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贾玉新,是我的特殊战友。他原来是老家的武装部领导,后来到察尔森水库当政委,就成了我的领导。他和我父亲是朋友,就很关注我的成长。他突然辞世,让我深感失去了一位忘年交、一位好朋友,心里很是悲伤,就写了这个美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这是我在东北老家的一个特殊记忆。那是我18岁中学毕业,下乡当知识青年的时候,苦于没有抽调的机会,转年春天,老爸发现我如果去察尔森出民工,就能去团部抄抄写写,会发挥出我写作的长处。这样在人们害怕到很远的地方,想躲开艰苦的修水库背景下,我到了察尔森扶余团部,分配在政工部门办报写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当时政工组长叫李志刚,对我很偏爱,常常谈话指点。张副组长是北京知青,抽调上来直接管我们办报。他很严格很认真,我的写稿任务定量每天必须完成。编辑叫胡振斌,很帅的小伙子,我俩配合挺默契。还有一个被称作“刘大学”的刘秉喜,是最厉害的笔杆子,大材料是他写,我只负责抄。可抄来抄去,我也试着会写了点,就帮着他干活,减轻他的压力。“刘大学”也教我,我俩就常常讨论写稿的窍门。后来从察尔森回老家扶余后,‘刘大学”分回三岔河,还时常到我家来,吃饭聊天。</p> <p class="ql-block">&nbsp; 那时贾政委分管我们,他身材魁梧,声音洪亮,又戴着一副眼镜,一身草绿色军装,佩有一把五四式手枪,释放着儒雅的军人气质,风度潇洒,不同寻常。每当他站在高高的山上,给漫山遍野的民兵讲话,那真是器宇轩昂,既煽情鼓劲,又十分风趣,不时地引起响彻云天的笑声。他常常具体给我们下达任务,写稿的事情越来越多。我要抄材料,还要去工地采写稿件,挺忙。</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当时的团长官最大,叫沈平,脾气也大,就是不和我发火,因为我是个小年轻,和他儿子一般大小,不够挨训的资格。我听说他写的字谁都不认识,没人敢给他抄材料,就觉得好笑。一次通讯员拿来一张纸,上边写的是任职名单,要报给扶余县革命委员会。我一看,字都认识啊。我就来抄写,全是正方字,横平竖直。沈团长很喜欢,这就成了我的专职工作。多亏他不常写,任务不多。多说一句,沈平团长后来当了扶余县委书记,见到我总是笑着问这问那。副政委孙英勤是县文化局长,文字运用娴熟,他儿子是我中学同学。副团长王智富天天读书,是县里专供,灰色封面的《王明传》《张国涛传》,白色封面的《布拉格之春》,他看完了也允许我看一天。</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贾政委在写材料上是大手笔,在水库山野里他也是意气风发,常常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他那种才情,那种无畏困苦的精神,那种演讲的感染力,让我们很崇拜他,他就更加喜欢谈论写稿件的奇闻轶事,我写了稿就直接找他改,然后听他讲一番,相当于吃小灶,念研究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先是新闻消息、现场新闻,他把我的稿件常常改得就剩几行字。告诉我写清楚时间、地点、什么人、什么事、为什么,这是5个“大脖溜”。他说全世界记者都要懂,其实是“W”。后来他说我写稿总是那么个套路,词汇也有点太少、干瘪,逼着我写鲜活点。他说这水库滚滚人马几万人,每天都有新鲜事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写计划、写总结报告,提炼观点和经验,就比较难了。都是贾政委列好纲目,“刘大学”刘秉喜执笔,我打下手,写好了贾政委就给罐头吃,还可以摸一下他的手枪。</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水库工地,要拦坝上千米长,汛期洪水如脱缰野马,也很吓人很危害。我在那里七八个月,算是能写两下了,还在二期导流抗洪时入了党。后来也是因为这些条件,入选抽调到白城地委知青办的名单。</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以后的岁月里,我上大学、读研究生,分配到黑龙江日报,又到深圳特区报,一路走来到退休,命中注定写稿为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有一年,我去澳洲看望读预科的儿子,想起写稿的起点在察尔森,就写了一首打油诗,是描绘贾政委的,他看了却欣喜若狂,说我还算是个有心人。</p><p class="ql-block"> 后来贾政委到深圳来,住在十里银滩海边,我带老记者黄昌海、齐霁等专程去看望他,他还提前在饭店订了桌,贾婶和他家的孩子都很高兴,大家欢聚一堂。</p><p class="ql-block"> 察尔森战友搞了个群,大家都喜欢贾政委的高谈阔论,也会谈起高秀敏,那个在察尔森学会演戏的小品明星,当时是个胆小的女孩子,谁知她后来上春晚演技征服了全国观众;还有她的启蒙师傅吴广,真是多才多艺也很帅,可前不久告别我们了,消息突然,让人疼心;吴广的老伴孙慧萍因为最漂亮,当时是报幕员,人很善良很热情;还有那位侯涟碧,是县里新城戏剧团男一号,饰演郭建光,在察尔森水库当文工团长,每天早上领着演员们正规练功,我喜欢看;我们战友里苗根源后来是东北师大画家教授,高贵平也曾在师大学习,那时我们一起去活动,如今他也是美术大师了;李智是高秀敏的察尔森恋人,二胡拉得炉火纯青,我俩中学时很密切,一齐学的二胡,我的师傅是县剧团的,但考上沈阳艺术学院失联了;何庆魁当时写剧本挺神秘,我偷着去看他的稿,就是一行“高高山上白云飘",后来我看高秀敏是“白云",赵本山是‘黑士”,就会笑着联想察尔森时的小何,这些都成历史了。</p><p class="ql-block"> 可这些转眼就过去了,今年86岁的贾政委走了,我心里空落落的。人真的是如此脆弱?岁月真的如此残酷?回想着过去的日子,怀念着我的老政委,泪就不知不觉流下来。你的笑声、气魄、风度,仿佛还留在那座高高的山梁上,留在我的心里,像闪动的电影。贾政委,您无牵挂地走好,我们怀念您啊,泪又流下来......</p> <p class="ql-block">《想你贾叔,我的老师和首长》</p><p class="ql-block">耿伟</p><p class="ql-block">1975年的那个早上,</p><p class="ql-block">我去朝阳村知青下乡。</p><p class="ql-block">转眼间42年啊,</p><p class="ql-block">好像是一场梦境时光。</p><p class="ql-block">历经乌兰草场,</p><p class="ql-block">察水工地的沸腾景象,</p><p class="ql-block">那里给我留下特殊记忆,</p><p class="ql-block">那里是我梦升起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一幅你我的合影照片,</p><p class="ql-block">勾起我那无尽的回想。</p><p class="ql-block">当年你挥手演讲英姿轩昂,</p><p class="ql-block">那气势让青年人激情荡漾。</p><p class="ql-block">是你让我抄写材料,</p><p class="ql-block">我才学会按体例去做文章;</p><p class="ql-block">是你教我整理纪要,</p><p class="ql-block">我才知道把重点段落写亮。</p><p class="ql-block">我只是个懵懂青年,</p><p class="ql-block">许多事超出我的极限能量;</p><p class="ql-block">可就是这每天写稿,</p><p class="ql-block">你把我提早带入文字海洋。</p><p class="ql-block">青山依旧,绿水绵长。</p><p class="ql-block">我在百度搜寻那察水工程,</p><p class="ql-block">却回不到出发的那个晚上。</p><p class="ql-block">侯连碧刘志忠去哪了?</p><p class="ql-block">许多人的面容模糊了。</p><p class="ql-block">可察尔森战友的特殊印记,</p><p class="ql-block">是我们最引以自豪的荣光!</p><p class="ql-block">我在没有雪花的城市奔忙,</p><p class="ql-block">也眷恋青春时的美好印象。</p><p class="ql-block">贾勇多年未见了,</p><p class="ql-block">记得你小号吹得声音嘹亮;</p><p class="ql-block">贾兴你还集邮吗,</p><p class="ql-block">当年你指挥乐队成了偶像;</p><p class="ql-block">贾和你今晚休班?</p><p class="ql-block">心脏手术专家你名传四方;</p><p class="ql-block">贾婶是贾家功臣,</p><p class="ql-block">你让我感受到母亲的慈祥;</p><p class="ql-block">贾叔你是个榜样,</p><p class="ql-block">八十高龄仍有战士的渴望!</p><p class="ql-block">辗转南北,激情荡漾:</p><p class="ql-block">是那蹉跎岁月的负重锤炼,</p><p class="ql-block">让我像钢铁般坚强;</p><p class="ql-block">是那二期导流的生死考验,</p><p class="ql-block">给我活下去的力量!</p><p class="ql-block">人生苦短,倾诉衷肠:</p><p class="ql-block">我感恩你啊,</p><p class="ql-block">贾叔,我的老师!</p><p class="ql-block">我很想你啊,</p><p class="ql-block">贾叔,我的首长!</p><p class="ql-block">(2017年元旦写于澳洲布里斯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