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对不起

雨后彩虹

<p class="ql-block">母亲算是半个城里人,姥爷是工人,母亲读过书,算是会读书识字的人。听父亲讲,爷爷家里是村里有名的穷,兄弟姊妹也多所以当初母亲嫁给父亲也是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了。</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就一直很瘦弱,生活上也特别谨慎,农村人讲就是不泼辣,年轻的时候就经常到处看病。母亲是个心灵手巧的人,能烧的一手好饭。小时候我们穿的衣服都是母亲自己缝制的,看到人家有好看的衣裳,母亲看一眼便会做出来。因为家里穷,父亲常年在外出差奔波,母亲也从来不比父亲差,那时候淄川大集算是我们这里最有人气的集市,母亲很早就开始自己做衣服到淄川大集上去卖,后来还卖了好长时间的面条。为了给我们最好的生活,母亲很早就离开我和弟弟跟着父亲到外面去做生意。所以和母亲在一起相处的时间很短,也几乎没有机会在母亲面前撒过娇。或许在我心里对母亲还是有怨言的。</p><p class="ql-block">母亲也是个苦命的人。尽管在经济上我们家慢慢过上了好日子,盖起了二层小楼,成了村里的富裕人家,母亲也一直是嘻嘻哈哈的,可是好景不长,父亲在50岁的时候就查出了肝病,母亲也是整日担惊受怕。父亲在54岁的时候便撒手人寰,留下母亲一个人在老家独自生活。那时候我的事业刚刚起步,女儿还小,我整日没白没黑的出差,常常是个把月都不回家一次,回到家也就是倒头就睡。母亲信了耶稣,她的生活在我们看来还算充实,家里也从来不断人,就这样我们互不打扰的各自生活了好多年。直到有一天母亲变得不爱说话了,整日不出门,脸上也没有笑容,母亲患上了抑郁症。我赶紧把母亲接到身边,经过一个月的治疗,母亲完全康复了。我和弟弟商议不能让母亲一个人在老家生活了,就这样母亲搬到了城里开始照顾侄子吃饭。周末,母亲照样会回老家去聚会过礼拜。离母亲近了,我也会隔三差五的去吃饭,母亲也习惯了在城里的生活,白天自己坐公交到处赶集上店,给侄子做饭,<span style="font-size: 18px;">晚上她会去小广场和大家一起跳舞,</span>总以为母亲一直会这样生活下去,可是好景不长,母亲的病又复发了。直到现在,母亲生病整整两年了。两年的时间,母亲脸上再也没有了笑容。</p><p class="ql-block">老家在母亲心里才是真正属于她的地方。为了母亲的康复,我和弟弟决定带母亲回家安度晚年。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两年的时间,母亲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直到现在,她的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有时照顾母亲累了自己也会抱怨和心烦,直到有一天下班回家,母亲把厕所堵了,她像个犯了错误的孩子似的自责,我在忙着做饭也没理会母亲,从厨房出来的一刹那,母亲不见了,我一下子腿就软了,嘴里不停的喊着妈跑到街上去寻她,看到母亲的那一刻我着急的哭了出来,我忘了母亲一天都没有上厕所了,从那一刻起我才意识到,无论母亲是什么样子,在我心里她依然是那么重要。有时候母亲不听话,不爱动弹,不配合治疗我就会着急上火的发脾气,发完脾气又会心疼的流着泪去哄她。本来我是个脾气很急的人,母亲生病后我也慢慢的调整心态,用平和的语气和心态去对待母亲的疾病,生活上能尽量多照顾她,陪伴她,像哄孩子似的哄着她。有时母亲也会经常把我气哭,抹干眼泪后还是继续给她做好吃的,牵着她的手去散步。我经常自责,如果当初多陪伴,母亲也不至于今天这个样。在母亲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被抑郁症折磨的整日里没有言语,没有笑容,整日生活在黑暗之中。</p><p class="ql-block">母亲节到来之际,我最想说的就是:“妈妈,对不起,是我们的疏忽让你的晚年如此孤独,请你放心,无论你是什么样子,我和弟弟会一直会照顾你陪伴你……</p><p class="ql-block">也奉劝做儿女的,在父母健康的时候常回家看看,多多陪伴。祝福天下的父母亲健康快乐!</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