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一兵”

快乐人生

<p class="ql-block">一一部队机关往事(一)</p> <p class="ql-block"> 1971年1月,我应征入伍到铁道兵部队,经过三个月的新兵训练,分到连队当了三个月的炊事员,后来被在连队蹲点的团机关宣传股裴允功股长发现我文笔较好,就调到机关搞新闻报道。</p><p class="ql-block"> 那时部队物资条件较差,团首长要求机关官兵到连队指导工作,要发扬“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与基层干部战士“同吃同住同劳动”,不允许搞“特殊化”,并言传身带。</p><p class="ql-block"> 虽然过去了近五十年,但回忆部队机关团首长下基层的事,仍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这里记述的是1972年10月,我和陈志保战友跟随铁道兵十九团副政委王贵山到十三连蹲点,耳闻目睹王副政委处处注意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不搞特殊化,纠正不正之风的两件小事。</p> “我自己来”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天跟随王副政委来到十三连,吉普车刚停下,连部通讯员吴得山跑上前帮王副政委提行李,王副政委一句“我自己来”,便提着背包走进了连部,弄得小吴难堪。</p><p class="ql-block"> 晚饭时,小吴给他洗碗盛饭,王副政委一把夺过碗,又是两声“我自己来!”让小吴“失职”。</p><p class="ql-block"> 不到几天,我俩发现王副政委“我自己来”成了“口头禅”。小吴要帮他洗泡在盆里的衣服,被王副政委推开了;要帮他铺床,被王副政委撵走了;上课给他搬凳子、拿缸子,也被王副政委谢绝了。</p><p class="ql-block"> 见此情景,连长和指导员让我俩出面劝说王副政委:“首长下连队找官兵谈心,给连队备课讲课,还深入施工现场,忙碌着没有空闲,生活上的小事,就让小吴照顾您一下也是应该的。”</p><p class="ql-block"> 王副政委却说:“我的职务是领导,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生活琐事能自己料理,就不应该麻烦同志们。让小吴抽出时间多学习点知识不是更好吗?”</p><p class="ql-block"> 我俩听了心头一热,一股暖流传遍全身。</p> 看电影的时候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晚饭后,十三连集合到营部看电影,王副政委也和战士一样,提着小凳子,站在队列里。</p><p class="ql-block"> 到达营部后,营部的通讯员小柏跑前跑后,好不容易从队列中找到了王副政委。</p><p class="ql-block"> 原来,小柏为了照顾首长,在放影机前放好了椅子,请王副政委到前边就座。</p><p class="ql-block"> 王副政委完全理解小柏的心情,但他想到,自己在十三连蹲点,就是十三连的普通一兵。他让小柏把椅子撤下,小柏那里肯依。</p><p class="ql-block"> 但王副政委说啥也不去,绕着弯子问小柏:“我们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对不对?”小柏心直口快地回答:“《为人民服务》中说的,没错!”</p><p class="ql-block"> 王副政委会心的笑了。接着说:“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为什么要特殊?你看,我坐在这儿不是挺好吗?去吧,把椅子让给放映员坐吧!”小柏只好“认输”了。</p><p class="ql-block"> 战士们看到王副政委与大家坐在一起拉歌,更是放大了嗓门,越拉越有劲。</p> <p class="ql-block"> 转瞬50年过去了,一个团级副政委下连蹲点中,在这些所谓“小事”上能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凸显他“普通一兵”的本色,在我的脑子里挥之不去。王副政委为什么始终给自己的内心装一把“尺子”,始终以普通一兵的本色砥砺自己呢?</p> <p class="ql-block">  最近,我专程到北京良乡干休所,拜见了91岁的王副政委。</p><p class="ql-block"> 他说:“在铁道兵年代里,部队长年蹲山沟,施工和生活条件都很艰苦,干部更要发扬官兵一致、上下一致的光荣传统。我职务虽高,越要防止特殊化,应和战士同甘共苦;连队官兵越体贴自己,越不能忘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当好普通一兵,怎么能要特殊照顾呢?”</p><p class="ql-block"> 时代和社会在变,新时代的机关领导干部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感情不能变,任何时候都要牢记“我是人民的勤务员”。</p><p class="ql-block"> 机关工作人员都应像铁道兵时期的王贵山副政委那样,始终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始终与基层在一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完成不了的任务。</p><p class="ql-block">(照片为王贵山副政委)</p> <p class="ql-block">照片/图片:网络,与文无关(鸣谢作者),最后一张为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