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里忆母亲

倪俊卿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  平凡而伟大的母亲 </font></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母亲离开我们已经一年多了,然而她的音容笑貌还时常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多次做梦梦到86岁仙逝的她老人家。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更加思念我平凡而伟大的母亲。</span></p> <font color="#167efb"> 母亲身上涵盖了中国妇女所有的传统美德。她勤劳能干、朴实善良、生活节俭,她老人家在我心中的地位无以伦比。每当我想起母亲就情不自禁的肃然起敬,无限的感恩思绪便会油然而生。<br>  </font><div><font color="#167efb"> </font></div> <div>  <font color="#167efb">我是伴随着母亲嗡嗡的纺花车声长大的,在我听来,那嗡嗡的纺线声就是一曲美丽动听的乐曲。我至今难以忘怀母亲没日没夜操劳的情景。那时,我们全家二十一口人,父亲他们弟兄三个,我母亲和两个婶婶轮流在家做饭,不做饭的人要出工挣工分,我们堂姊妹十四个,奶奶领着我们一大家人共同度日。由于家里小孩多劳力少,在那靠工分吃饭的年代里,我家年年都是“缺粮”户,日子过的紧巴巴的,今天说来也许有些年轻人难以置信,每年我母亲她们妯娌三人仅有十块钱的“家庭分红”,那是全年给孩子们买衣服的钱,还有每人一丈八尺的布票。为解决我们姊妹四个穿衣问题,母亲把分得的布票卖掉一些托人买些棉花,加上生产队里分的棉花,纺成线织成布,一到冬天的晚上,母亲的纺花车在十点钟以前便嗡嗡地响个不停,早上五、六点钟便又起来纺花,因为白天还要挣工分,只能抽空纺花织布。母亲手很巧,纺的线又细又匀,又很会安布织布,所以许多街房邻居常向母亲请教,我们兄妹因此也没少穿各色图案的粗布衣。在我的印象中,直到我上初中那年,母亲才舍得给我扯了一身“斜纹”衣料,做好我穿在身上,当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br></font></div><br> <font color="#167efb">母亲在世时,每年当母亲农历3月16生日这天,虽然我们和二叔、三叔早已分家,可都已成家的堂弟妹们还是纷纷来家为我母亲祝寿,因为母亲待他们也如同待我们姊妹一样亲,所以直到母亲去世,堂弟堂妹和弟媳们对我母亲都十分尊重。1978年,我二婶因得急性心肌梗塞突然病故,留下了仅三个月大的女儿,我母亲便把二婶留下的孩子当作亲生的一样抚养,期间受的苦可想而知。有时看到母亲难过地偷偷掉泪,我也在一边偷偷地哭。对我奶奶,母亲和婶婶们是那样的孝敬,全村人都夸母亲她们妯娌相处的好,奶奶有福气,虽然家里生活苦些,可全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母亲做得一手好茶饭,尤其她擀的手工面条,毫不夸张地说可以与挂面相媲美,又细又匀又长,我最爱吃母亲做的手工糊汤面条。早几年母亲身板硬朗,每当我回到母亲身边,虽然家有面条机,可她老人家还是坚持亲自下手给我擀面,有面条机也不用。母亲勤劳是出了名的,在生产队时,她干活手勤腿快,不甘落后,是把好手,人缘又好,多次被评为“好社员”、“好媳妇”。改革开放后,我们家里条件逐渐好了起来,家里盖起了楼房,我和二弟又都搬到了城里,便动员父母二老到城里住,享享清福,可母亲和父亲起初不肯,说农村空气好,人都熟,住着方便。2013年,父亲因病去世后,我和二弟又反复劝母亲到城里住,她才答应冬天天冷后在我和二弟家轮流住。母亲是我最好的启蒙老师,她教我们要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吃苦;她教我们要有爱心,不要忘本,诚实做人;她教我们要学会感恩,与人为善,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她言传身教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孝顺,什么是爱心,什么是勤劳,什么是坚强,什么是感恩。</font> <font color="#167efb">  为母亲祝寿</font> <font color="#167efb">父亲在世时,我曾经在父亲70岁寿诞之日写过一首题目为《心存感动》的小诗以表达对父母二老的感恩之情:</font><div><font color="#167efb"> 心存感动 </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 ——写在父亲70岁寿辰之日<br> 心存感动/感动父母给了我生命/从我呱呱坠地那一刻起/二老便接受了爱的使命/他们把我所有的一切/看的比自己生命更重<br> 儿时的声声啼哭/让父母阵阵心痛/儿时童真的笑脸/让二老格外高兴/头顶着三伏盛夏/脚踩着数九寒冬/我的一岁岁成长/徜徉在二老含辛茹苦中<br> 为了一次次的呵护/母亲的青丝变成白发/为了一次次的关爱/父亲的脸上皱纹纵横/白发与皱纹啊/让我的心永存感动/让我的心隐隐作痛/让我如此魂牵梦萦<br> 如果有那种可能/我愿驾驭狂飙飓风/去到仙山寻来佳肴琼浆/让父亲的寿宴更加隆重<br> 如果有那种可能/我愿脚踏朵朵白云/去到蟠桃园中摘回蟠桃/让亲爱的母亲尽情享用<br> 父爱如山/母爱如水/那刻骨铭心的感动/流淌在我的血液中/我深深的祝福/父母身体永康健/寿比南山不老松<br> 愿天下所有儿女和我一起祝福/愿天下所有儿女和我一样感动/祝福天下所有父母/快乐百年/夕阳更红</font></div> <font color="#167efb">全家人和母亲在世时的合影</font> <font color="#167efb">亲爱的母亲,孩儿再也不能为您洗脚了!母亲节再也看不到您那慈祥的笑容了!在母亲节这个伟大节日里,不孝儿子跪叩您和父亲二老在天堂一切都好!</font> <font color="#167efb">母亲在世时家人和亲戚的留影</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