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练的好去处

春晓

<p class="ql-block">晨练的好去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走进精武文化公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花开五月,百蕊吐艳。我这几天被组织部安排到精武镇汇英苑社区帮助工作,亲身体会最基层干部的一日生活,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提出自己的合理化意见建议。今儿个最后一天,我心情尚好,起了个大早,目的就是欣赏一下社区附近精武文化公园的风格和魅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穿过一条马路,跨越一块“拥军公园”的石头,我走在橡胶铺就的生态步道上,左边是高低起伏的绿地和树林,一汪湖泊倒映在芦苇丛中,在微风的吹拂中散出涟漪,一片绿意盎然的绿洲。远远地看见一位女青年正在直播晨练,一副好身材一个好身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据了解,精武文化公园原来是一片企业厂房。近些年,回迁居民陆陆续续地搬到了这里,老百姓渴望着拥有一个文化健身的场所。精武镇党委政府“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最终决定在此选址,将企业厂房统一迁移到园区,将这片“城中心”地域建设成了今天的精武文化公园,为群众提供一个文化交流、健身娱乐、休闲度假的好去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精武文化公园位于精武镇富兴路东侧,丰华道南侧,鸿信路西侧,乾华道北侧,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各类花草树木数千种,园林景观小品近百个,儿童乐园、休闲书吧、武术堂会、健身器材等等,应有尽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芳草碧水环绕,一少一老如画。在公园内设置了500平方米的儿童设施娱乐区域,儿童木马、秋千滑梯和转椅登圈等儿童项目成了附近居民带孩子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同时,在公园里还有三处凉亭,也方便了老人们放松休憩。老人们老有所享、老有所乐;孩子们乐在其中、乐不思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福润精武、尚武精神、辉煌风采,这是精武文化公园的灵魂。他们把精武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得到了完美的结合,并赋予了“精武精神”新时代新发展新时尚的禀赋内涵。尚武雕塑、剪影雕刻以迷踪拳为原型,与精武镇本土文化紧密联系,充分彰显了精武文化的“爱国修身,正义助人”魅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圈下来,我很有感触。我发现文化公园特点体现了回归自然,也秉承了还原生态。迎着风往前走,我来到了“ 阳光书吧”,被眼前琴棋书画的扭曲造型深深地震撼了,其建筑风格与自然环境高度融合,真正地明白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乳交融、天然一体。”的文字拓展之妙。</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精武文化公园大气磅礴,气魄雄伟。前后左右,上上下下,围绕中抽线延展开来。站在旱喷音乐广场,我看到了下沉式精武剧场,寓意五大洲的活动场地,欢迎四海宾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园中套园、林中有景,水循环利用,光回收照明。能工巧匠的神奇赋予了公园的超前规划,并融入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促进了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和谐。这是一个“会呼吸”的公园,更是一个“绿色精武”、幸福新城的城市样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