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自行车的故事

税海一匹狼

<p class="ql-block"> 我与自行车的故事 </p><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就喜欢自行车,记得小时候,自行车可是个“稀罕物”,最早见到她应该是警察叔叔骑的自行车,再后来就是邮递员了,看到他们骑着自行车来回穿行,很是羡慕,心想我什么时候能有一辆该多好,但这么贵重的东西不是说买就能买得起的,这可是当时女孩子出嫁的三大件之一,手表、缝纫机、自行车,少一样也不嫁。转眼从学校毕业参加了工作,但想买辆自行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那时一个月工资就30多,而买辆自行车却要100多元,要好几个月不吃不喝才能买得起,二年后,由于在乡村工作,那时的交通不方便,爱人小孩又在吉安市,为了工作方便,也为了能照顾家,咬了咬牙买了一辆旧自行车。自从有了自己的自行车,自行车就成了我形影不离的伙伴,更像我热恋中的情人。虽然当时的路还是土路、沙路,但一点都不影响我骑行的热情,记得当时我可是能日行百多公里,一口气从官田乡骑到值夏镇也不觉得累。我更是细心地呵护着它,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每次骑完后总要认真的擦洗,让她一尘不染。从此,我同她一起上班、一起下乡、一起回家、伴着她走亲访友、伴着她走过家乡的山山水水、伴着她走过秋冬春夏、也伴着她走过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我喜欢自行车,爱人女儿也同样钟爱有加,我已记不清我骑坏了多少辆自行车,但那辆自行车我却始终舍不得扔掉。几十年来自行车成了我上下班的工具,即使后来有了摩托车,有了汽车,但自行车始终是我最亲密的伙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吉安县有了自行车俱乐部,我也成了网上所称的驴友,花上几千元买一辆上好的山地车,配齐相关的设备,平时骑着它上下班,节假日、夜慕中同驴友们一起骑行在吉安的山山水水间。我喜欢骑行,一辆山地车,一壶白开水,不需行囊,无需钱财,只要几个同行者,一个好天气,便可骑行去。清晨,太阳还躲在厚厚的云层里,我们就沿着公路,或慢或快地骑行,擦肩而过的是快速行驶的小车、载着重物慢爬的卡车、见缝插针呼啸而过的摩托车,还有骑着三轮车,挑着担子进城卖菜购物的农民。这是假日的清晨,是城里的上班族们睡懒觉的清晨,而郊外的公路上已经是喧腾一片了。夜幕降临,整个县城一片灯火辉煌,就像天上闪烁的星星,比天上的星星还要好看,夏日里的夜色更是多姿多彩,天空中的月光撒在城市上,与城市的灯光交织在一起,形成一道亮丽风景。我们骑行在夜色中,车灯和路灯拉长着我们和自行车的身影,晚上的车流量并未因入夜而减少,有时我们会由公路转至河堤或自行车绿道,由于没了汽车的喧闹,周围立刻安静了下来,风从水面上吹来,带着丝丝的凉意,淡淡的路灯映着游人。骑行的,长跑的,缠绵的情侣尽享着属于自己的时光,或在树下,或在临湖的木椅上,就着夜色,谈情说爱。西湖因为他们,更多了几多浪漫,草坪在路灯的映照下更绿了,夜色中一切仍生机勃勃。人生的惬意也不过如此吧。&nbsp;&nbsp;&nbsp;我双手扶着车龙头,车轮在我们或快或慢或轻松或使劲地踩踏中前行。有时同行的车友们有的没了踪影,有的或在前,或在后,我一般都是匀速地前行着,享受着骑行的快乐,骑行中,我们看见过有刚刚犁过的已经收割完的稻田,那是勤劳的农人为来年耕耘提前做的准备;我们也看见过路边绿油油的稻田,那是人们对收获的期待;我们更看见过路边黄澄的稻浪,那是人们对收获的喜悦;还有蹲在田间挖红薯扯猪草的农妇,穿着红毛衣提着竹篮;更有在自家屋前玩耍的农家小孩,见我们的车队经过,停止玩耍,好奇地看着我们;有轻轻甩着尾巴在田埂上低头食草的悠闲的黄牛,还有横穿公路的鸡和狗……世界如此多姿,每个物种都按部就班地各自生活着,在这阳光温柔的冬日,骑行在郊外的公路上,看天渐蓝,蓝成巨大的一块宝石;看云卷云舒,舒卷间风情万种;看河水轻淌,一往无前自由奔流;看暮色苍茫里炊烟袅袅;看荷锄前行走在路上的农人,将心放逐于自然,放逐于天地,便会渐渐充溢,被自然的声音打动……。骑行中,有上坡,有下坡,也有坦途,遇到上坡需要使劲,需要坚持,需要咬咬牙硬拼的毅力,需要来自内心的必胜的信念,人生中有了困苦不也需要如此?当然人一生中那些春风得意的时候,便若我骑行中遇到的下坡路一样,车轮不由自主地飞速旋转,在飞驰的快感中感受到自由和轻松,更多的时候,是平路,虽然时有小小的坡度,有细碎的石子,有坑坑洼洼,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最终到达终点。骑行中的快乐与否,来自各自的心态,来自各自对骑行的感知,来自你是否学会在骑行中发现乐趣,不错过骑行的过程和这些过程中相双而行的风景。唯有如此,骑行才会充满另一种全新的意义,骑行的快乐,不在于骑行本身,而是骑行中心灵的自由和思考的快乐。人生亦是如此,不去为了完成而完成,更重要的是学会思考获得体验,走过那些充满了或艰难或悲苦或轻松或快乐的路程,生命会在精神的洗礼中得到永生。骑行,你让我丢掉了工作的压力,放松了疲惫的神经;骑行,你让我陶情怡性,享受了你独特的美丽;骑行,也让我征服了脚下的路,征服了自我的惰性;骑行,你让我炼成了强健的体魄,铸就了毅力的永恒;骑行,你更让我产生了会当凌绝顶的英雄豪情。我爱生活,我爱新的风景,我与自行车为伴,去释放梦想,点燃激情,我们快乐骑行,永远在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