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梦多好》—(母亲节追忆母亲)王秀平/原创

缘梦今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着你黑发变白发,我怕您们等不了!是不是我们不长大,你们就不会变老?是不是我们撒撒娇,你们还能把我举高高?是不是这辈子不放手,下辈子我们还能遇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首《万爱千恩》是我每听一次就会哭一次的歌曲,正值母亲节到来,我又听到了这首歌,难以压抑内心的情感,于是拿起笔墨写下了此文,写下了那个难忘的母爱的告别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2年1月14号(农历2011年腊月二十一),冬夜的黎明依然是漆黑一片,贪睡的人们都在抓紧这短暂的时光,美美的睡上一个回笼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铃铃铃……"急促的手机铃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因为两边都有老人,我的手机从来不敢静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哥来电"我一边开灯,一边紧张地拿起了手机。"才六点半?"不祥的预感侵袭了我的大脑,因为前些日子娘摔了一下,又有高血压,一直卧病在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们都回来吧,叫上咱家在石家庄的所有人,你通知他们,咱娘病得厉害,不要耽误了啊!"大哥简短几句就挂断了电话,我一下就蒙了,也不知怎么给弟弟姐姐和孩子们打的电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高速口集合",我只记得弟弟说了这么一句,简单的安排,带上简单的行李,我们就赶往了高速口集合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弟弟到了,姐姐到了,侄子侄女外甥女都到了,"都快上车,赶紧往家里赶,都注意安全啊"姐姐说完话,我们就出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娘怎么样了?这个话题没有人提起,没有人打电话问家里情况。不是不关心,不是不想知道,是不敢,不敢问,不敢说,冬天的黎明六点打电话,还让都快速赶回去,大家的心里都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但谁也不愿说出来,都愿意相信"娘只是病重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车轮滚滚,道路两旁的树木刷刷的往后跑,弟弟开车,车速非常的快,但我的心里却有万般思绪。心想:开慢点儿吧,也许娘会好好的等我们,我们慢慢走,娘就会一直等我们;要不就开快点儿吧,娘会不会坚持不住,会不会等不到我们?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儿,不敢让它流下来,因为我宁可相信,娘不会有事!泪眼模糊中,好像看到了娘的身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娘14岁嫁给了我的父亲,先后生了我们姊妹七个,受的苦和累不是几段儿文字就能表达的。在父亲和母亲苦苦的打拼下,我们几个不大不小的孩子勉强可以吃饱穿暖。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后来父亲得了重病,娘和哥哥姐姐们挑起了家的重担,家里所有的钱几乎都给父亲看了病,无论怎样挽留,我们所有人的努力都付之东流,父亲在我8岁的时候撒手而去,我们的生活更加艰难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刚强的母亲没有倒下去,拼尽自己所有的能力为这个家奔波劳碌着。我八岁,记得那个时候还是生产队,挣工分过生活,娘总是抢着大队上的脏活累活干,后来我才知道,男人干的活和脏活累活给的工分高,为了我们几个孩子,为了这个家,娘受尽了所有的苦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苦累伴酸甜!在娘的全力呵护下,我们姊妹几个都长大了,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几十年来,娘吃尽了人间的所有苦,像一个男人一样支撑着这个家。其中的心酸无法诉说。四邻八家更是离不开娘。谁家有了大事小情,邻里纠纷,婚丧嫁娶,娘是当然的主事人。生活一天一天好起来,我们姊妹几个的生活都过得还算可以,但是娘的背弯了,眼花了,气管炎,高血压等各种疾病都困扰了娘的身体。我们姊妹几个尽自己的所有给母亲调理身体,坚强的母亲也快乐的生活了好几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总是不能一帆风顺,后来坚强善良的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大小便不能自理,本来该享福的晚年,却被这种顽疾折磨的让人心痛,苦命的老母亲糊里糊涂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经意间摔倒了一次,再也没有站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姐姐,到家了……"弟弟把我从回忆中叫了回来。我们的车已到了大哥家房后,大家都下了车,三个小时的路程,快十点了,没有太阳,灰蒙蒙的一片,低沉的空气压的我们喘不上气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哥家在村后,去大哥家要上一个大坡,我们一群人走上来,看到大哥的家门,顿时都傻了!大哥家门口围着好多人,出来进去的都是老家的叔叔伯伯们,一个白纸扎成的纸幡高高挂在了大哥家门口,一条一条白色的纸条在风中摇摆,好像在召唤我们,沙沙的声音好像娘再说"你们总算回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怎么进的家门,我们几个踉踉跄跄,哭着喊着往院里跑,事实就是事实,娘走了,娘撒谎了,因为我记得我最后一次走的时候,娘拉着我的手说,"快点儿回来啊,我等着你"娘没有等我们,娘失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冲着门口放着一张床,娘安静的躺在上面,身上盖着一块儿蓝色的绸缎,脸也盖着。我和姐姐掀开了娘脸上盖的布,看到了睡得特别安详的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娘……"我们所有人再也控制不住,哭声一片。"娘,你为啥不等我们,为啥不托梦告诉我你要走呢?你真的舍得我们吗?……"再多的哭诉娘也听不到了,她累了,累的不想再看这个尘世一眼,走的那么安详,那么无牵无挂,因为娘给了我们所有,娘看到了我们的所有,她放心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风依旧再吹,哭声也没有控制住,太多的悲伤冲破了亲情的阀门,泪水已经决堤,可无论怎样,再也找不到母亲怀里的温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也许是一路的颠簸,也许是悲伤过度,我也不知道为啥有些昏昏欲睡,我努力闭上双眼,不想睁开,我看到了娘跟在我的车后挥着手,边走边喊,"记得回来看我"我以前每回来一次,离别的时候都是这个场景。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每当娘问起来的时候,我总有各种理由。现在娘走了,我扔下所有赶了回来,可一切都晚了,因为娘不等我了,她累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有娘的日子我总是没有时间,等我有时间了,娘已经不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泪哗哗的流,不敢哭出声音,因为不想惊扰娘的长眠。我陪在娘的身边,多么希望娘没有走,如果一切都是一场梦该有多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1.05.08</span></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1年母亲节前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