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伴我行

述安

<p class="ql-block"> 大一上学期我去了图书馆做志愿者,颇有感触。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图书馆工作人员整理书籍,贴标签等各种工作。这对我们来说是次很宝贵的实践机会,我从中体会到了图书馆管理员工作的不容易,教会了我许多图书管理的知识,为我以后步入社会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p><p class="ql-block"> 我们去图书馆借书的时候,看着流程很简单,只是觉得图书馆的 工作很容易,就摆摆书、从还书同学那里把书整到小车子上、整到一 定数量的时候把它们归到各自馆的对应位置就好。但当我们亲身经历 这一切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是错误的。一切工作都不是那么容易做成 的。图书馆整理图书的工作是一个系统,也是一门科学。图书馆的一 切工作构成了一一个系统,这个系统非常复杂 , 却又非常简便实用。 它涉及到图书的防盗,图书的检索,图书的在馆情况,馆际互借,归 还情况,图书的序列等等。因此这是一个工作量非常繁重的工作,需 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了让同学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更便捷的帮助,多少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为此而忙 碌着。</p> <p class="ql-block">我们小组的工作主要是贴标签即条形码和整理书籍,看似简单的工作我们一开始也做的手忙脚乱,还被管理阿姨说了一顿,我们第一开始老找不到书的正确位置,总是事倍功半;贴标签也看似很简单,但是实际做下来不仅要求我们在贴的标签要距书底2.5厘米且原先的旧标签最好撕夫。每次贴的时候,每本书都要比对,贴的要标准等等很多细致的要求。整理图书虽然很累, 但我们也学到了些图书.管理方面的知识,同时自身的素养也得到了提高。而最后我们的工作得到图书馆工作人员们的赞许则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看着美丽的图书馆,以及经过我们整理的整齐一致的书架, 想着同学们可以拥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时,我们觉得,一切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特别欣慰我们所做的。</p> <p class="ql-block">这次,志愿者活动教会我无论做什么事情,要做到以严谨的态度,有耐心地去对待事物。不能只图速度而忘记做事的质量,也不能只顾质量而不顾做事的速度,这样都会给我们以后的工作带来很多麻烦。我们一定要学会速度和质量兼顾。争取做好以后自己的每一-份工作。有句话说的好,“ 见微知著,由小看大”。其实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的,必须经过亲身实践才能体会到其中的艰辛。学习中如此,生活中亦是如此。学习中,我们不能忽视那些看似简单的知识,任何东西都不是想象中那般简单,那般容易,我们只有静下心来,苦心钻研,方有机会在学术上开创一片天地。戒骄戒躁,脚踏实地,才能真正地把知识点吃透,乃至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生活中亦是如此。机遇只会垂青那些脚踏实地,甘于吃苦的人。</p><p class="ql-block">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能拥有这样一次体验担任图书馆的志愿者的机会。每个人都应该学习志愿者的精神,这让我时时提醒自己主动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身边的人快乐,我也从中体会生命的意义与满足感,从中得到巨大的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