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进阶】《美篇》的灵魂:诗韵之篇,动之以情

闲云蓝天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看了些文章指导如何编写好美篇,很多老师都颇有心得与技巧,读后很受启迪。</p><p class="ql-block">我来到《美篇》这个大家庭已有五年多了,断断续续编写了一百六十多篇文章,但能编好写好的并不多,也一直在摸索、学习、探讨。但我有一个心得:我认为《美篇》是“诗、图、音”三位一体的全新“艺术”载体。诗,即文字,这是第一“要务”,要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要有写诗歌一样每字每句的“推敲”;图,即照片及各类图片,图片就是电影中的画面,决定着文章的唯美度与观赏度;音,就是文中的配乐,有如电影中的主题曲与插曲,有的人不大重视配乐,其实大错特错。一首好的“主题曲”,会让你的文章更加情景交融动人。</p><p class="ql-block">但不管诗也好图也好音乐也罢,都要归纳一条主干线,划重点来了:感动。动之以情,至少你自己要被感动,否则,连你自己都感动不了,又如何感动他人?</p><p class="ql-block">我们要牢牢记得我们《美篇》的“宗旨”,我们的宗旨是什么呢?不会忘记吧:记录美好,分享感动。</p><p class="ql-block">今天谈谈如何“刻画”诗情画意的文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感动人的文字应是有如诗一样美的语言。</p><p class="ql-block">感人的文字,一定是像诗一样美的语言。如何写出像诗一样美的语言呢?首先我们一定要“动之以情”,用充满爱的情感去书写。只有足够丰盈度的情感,才有可能写出富有诗意般美誉度的文字。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盛世时代,讴歌这个时代、歌唱祖国与人民、赞美祖国的大江南北的美景,是我们的“主干调”。</p><p class="ql-block">爱,爱国爱家爱人民,弘扬新时代的家国情怀,赞美人与人之间的的和睦之爱,“记录美好,分享感动”,“积极向上,诗情画意,充满正能量”,永远是我们“创作”的主旋律。</p><p class="ql-block">这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这也是个世界观的问题。只有持正确的世界观,才能以饱含的感情、用诗一样的语言去抒发我们对这个伟大时代的真情实意,文章才能有“三观”正确的、感动人的语言。否则你的文章就是干巴巴的,没有诗意,没有灵魂,甚至令人反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比如这幅照片,如果解说词这样白描:她看着自己的倒影,不知道在想些什么?</p><p class="ql-block">显然,这样的直白会令人索然无味。</p><p class="ql-block">我在《六十岁的我,从容阳光,优雅未来》一文中是这样写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在人间天堂里审视自已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幻想长生不老的远古处方”。</p><p class="ql-block">海天一色,天上的彩霞倒映在海滩上,有如“人间天堂”,“人间天堂”赞美了祖国山河之美,喻意人民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长生不老”,谁不愿意自己的青春常驻,这是一种美好的精神追求。用诗歌一样精致的语句去表达这种意境与精神世界,显然富有诗意诗韵的语句更容易打动读者,引起读者的共鸣。</p><p class="ql-block">共鸣,就是感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语言要反复斟酌推敲。</p><p class="ql-block">文字写出来,还得读,反复地读。要让文字融入你的灵魂,要为之感动。既不能无病呻吟,更不能直白无情。为什么有的人写的文章表面看起来词藻很美,事件也很完整,但感动不了人,原因就是缺少“情感”这个“小心眼”。</p><p class="ql-block">美篇,旨在美(记录美好),意在感动(分享感动)。这是我们的统一“纲领”。</p><p class="ql-block">美篇不是论文,未必一定要文字“精准”,但文字一定要“上心”。</p><p class="ql-block">上心,就是感动。</p><p class="ql-block">这幅照片的解说词如果平铺直叙为:我六十岁那天,天下着小雨,我来到一座旧码头。</p><p class="ql-block">这样来是没毛病,但没有文字美,更谈不上诗意。这样的表述连自己都感动不了,更说不上感动别人了。</p><p class="ql-block">我在《六十岁的我,从容阳光,优雅未来》中是这样写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今年仲夏的一个雨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来到了一座千年历史的码头漫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一抹弧线,倒影一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留下我甲子轮回的永恒刻度”。</p><p class="ql-block">一句“一抹弧线,倒影一道,留下我甲子轮回的永恒刻度”,感动了万千的读者,留下数以千计的美评。</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在编写的时候,就是带着对“甲子轮回”的无限感慨,面对“花甲”即将来临的全新生活,充满着田园般诗意的憧憬,着实地让自己深深地感动。因为感动,所以更执着,从而对这句话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朗读、修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幅照片在“六十岁的我,从容阳光,优雅未来”一文中是这样写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用我的“芳华”,打扮时光的“韶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用我的“青葱”,打发时间的“匆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用我的“瞬间”,打造时空的“驿站”。</p><p class="ql-block">对称的语句,反复的排比,诗一样的语言,这样就容易打动读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好的文字,那是一首旋律优美的歌。</p><p class="ql-block">什么是好的文字,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解读与认知。我认为,但凡为大家喜闻乐见,就是好文字;朗朗上口的容易传“唱”的就是好文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美丽,要用智慧填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优雅,要用善良夯实。</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的解说词,着重解说形体美与内涵美的相辅相成。简单、易记,朗朗上口,就很容得到广大读者的认同,同时也感动了众多的读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世界你早,</p><p class="ql-block">太阳你好,</p><p class="ql-block">甲子轮回,</p><p class="ql-block">我来报到!</p><p class="ql-block">在千万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火熔岩上,</p><p class="ql-block">我欢歌起舞,迎接生命甲子轮回的全新一天。</p><p class="ql-block">面对大海,迎接朝阳,心潮澎湃,我要飞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编写好《美篇》,首先要有明确的“美好”,要记录好这美好,就要用饱满的激情去写作。语句要充满诗意,最好能给押上韵,注意平仄的起伏,富有歌唱性,这样的语句就有诗韵,更有可读性与歌唱性。</p><p class="ql-block">先是要感动自己,然后才能更好地向大家分享你的“感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本人在编写《美篇》时对于“诗”的一些心得,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后续关于“图”、“音”之篇的文章,也将在近期推出。</p><p class="ql-block">“记录美好,分享感动”,编写好《美篇》,编写美好的人生,我们永远在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03日初稿湛江</p><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10日完稿广州</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