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奶妈情

探寻者

<p class="ql-block">随着时代的变迁,奶妈这一称呼渐渐已被人们淡忘。然而我的奶妈,在我心里永远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妈是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中等身材,面容稍瘦,华发苍颜,说话略带山东口音。在她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着岁月烙下的深深皱纹,她那黝黑粗糙的一双手,印证着岁月留下的千辛万苦。奶妈已去世十年了,但她苦难的人生,坎坷的经历,淳朴善良的美德,不遗余力地奉献精神,至今依然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42年,中原大地持续干旱,庄稼颗粒无收。大灾来临满目疮痍,加之兵荒马乱、黄河决口,蝗灾肆虐,导致民不聊生,百姓流离失所。为求生存,年幼的奶妈 跟随舅爷,从山东踏上了背井离乡的逃荒之路,穿越平原西渡黄河,历尽千辛万苦来到山西,寓居在汾河北岸的涧东村。由于城村中间有一条涧流,人称青龙涧,奶妈家住在村口的坡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刚成立不久,正处在社会主义改造阶段和农业合作化运动迅猛发展时期。我出生在炎热的盛夏季节里,在团县委工作的父亲,正在省团挍进修,母亲也急于奔赴 “四区” 的农村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中。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父母四处托人为我寻找乳母。嗷嗷待哺的我,有幸被心地善良、爱我的涧东奶妈乳养,我才得以劬劳顾复与呵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到来,无疑给奶妈增添了极大的累赘和负担。被生活磨砺疲惫不堪的奶妈一家,世代以农耕为本,靠天吃饭,虽然年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地辛勤劳作,可日子依旧过得食不果腹,鹑衣百结。每逢遇到天旱荒年时,奶 妈 不 得 不靠挖野菜、捡破烂、甚至靠卖血来维持生计。尽管生活如此艰难,奶妈始终咽苦吐甘地关爱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去秋来,晨曦微露,青龙涧微波粼粼,天空中阵阵飘来丝丝晨雾,空气里到处弥漫着泥土香味,奶妈缓缓地打开了栅门,清扫着坡上的尘埃,她身后三间北屋上的炊烟早已轻袅袅地飘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刚蒙蒙亮,北房里微微有些凉意,奶妈往土炕窑窑里塞进一把柴禾,顺手拉开了窗帘,缕缕阳光穿越窗户,照亮了小屋,不一会,炕屋里渐渐变得温暖如春。为了防止我乱爬摔伤,奶妈不时地将厚厚被子围在我的身旁,又用自己身体把炕沿遮的严严实实,无时不刻地在照看着我。三 间 北 屋 虽然简陋窄小,却记载了我儿时成长过程,也留下了奶妈对我百般呵护的身影,奶妈家既温馨又宜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眨眼即逝,不知不觉我在涧东度过了三个春秋。那年夏季刚过,我依依惜别了奶妈,被家父送到了县红旗保育院托管。由于初来乍到人地两生,无亲无故的陌生环境对我来说索然无味。一天黄昏时分,我趁保育员不注意,悄悄地蹓出院门,壮着胆子避开闹市,穿过熙 熙 攘 攘 的大街,沿着弯弯曲曲的小巷,竟然独自来到了自家门前,我用小手竭尽全力地拍打着家门,可 任凭我拍肿了双手,喊哑了嗓子,院子里依旧鸦雀无声,仍是关门闭户,家近在咫尺,我却难迈门坎。孤零零的我只好坐在门墩上,摸着疼痛难忍的小手,泪眼汪汪地瞅着 巷子尽头渐渐落去的夕阳,任凭被 风吹落的树叶打在脸上,一种从未有过的失落与无助悄悄地涌上心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透过朦胧的暮色,我的眼前恍如梦境,仿佛看到了坡上的三间老屋,耳边又传来奶妈声声呼唤着我的乳名。涧东村,有我善良的奶妈,这一切是那么的留恋,那么地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历了这场风波之后,我从保育院被父母送到了舅家,后来又跟随母亲来到离家偏远的下迪学校读书。我离去多年杳无音讯,令奶妈魂牵梦萦,昼思夜想,由于思儿过度导致了奶妈精神失常,如醉如痴长达二年之久。尽管如此,奶妈大病初愈后,又背上干粮,裹紧裤腿,步履 维艰地再次踏上了漫漫“寻儿”之路。她走遍了半个城乡,问尽了途中乡民,终于风尘仆仆地来到与河津县相毗邻的下迪学校。当在操场上找到奶儿时,她一把将我紧紧地抱在怀里,泪流满面……。年幼无知的我,却呆呆地望着奶妈而不知所措。临走时,她从怀里掏岀微热的饼子塞进我的手里,又用土布手巾为我揩干净了脏兮兮的衣服,目视了奶儿许久之后,无奈中带着淡淡的忧伤与不舍,默默地消失在我的视野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在我的世界里,就有两个家:一个城里的家,一个涧东奶妈家,我很自豪。因为我的心里就是自己的家,家人就是我的全部。无论那个家,都是我成长的摇篮,都是我遮风避雨的地方;无论那个家,都有爱我的家人,都有我难舍的亲情,还有慈母用爱为我撑起的一方蓝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我当兵的那一年,傍晚时分,朔风吹来,寒气逼人,我怀着保家卫国的心愿,去涧东向奶妈道别。刚进屋,奶妈拍拍我的肩膀说,炕上暖和,然后我和奶妈说了很多话。我告诉奶妈:儿这一去恐怕就得好几年才能回来,您要好好照顾自己。看到奶妈眼角湿润润的,在我为她擦去泪水的那一刻,才发现奶妈额头上的皱纹又增加了许多。这么多年,我从没看到过她流泪,但我知道,这是奶妈舍不得我走,可话却没有说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太阳快要落山了,天空中灰茫茫的,我起身离开老屋,奶妈送我到栏栅门口,当我走了很远很远,回头才发现,奶妈还站在村口的坡上,向我招着手,一束晚霞照在她那瘦小的身躯上,寒风不断地吹拂着她的头发,奶妈不时地用暖袖擦拭着眼角上的泪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白头老母遮门啼,挽断衫袖留不止 ”的母子分别场景,至今还留在我的脑海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知儿这一去就是七年,奶妈思儿心切,日夜牵肠挂肚。前不久刚托人写来信件,没几天又寄来包裹。由于部队流动性大,况且我们每年都要外出执行任务,奶妈一次次寄来又退回的包裹,历经数月辗转多地才送达营房。我急不可待又小心翼翼地拆开了包裹,映入眼帘的竟然是一颗颗红嘟嘟,亮晶晶的稷山板枣。远在边疆的我,顿感百般亲切,急忙用双手捧着家乡的特产送与我的战友共享。他们一边品尝着又香又甜的枣儿,一边听我讲着奶妈的故事,大家都说:你奶妈对你真好!当时我的心里比红枣还要甘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九八一年冬,我退役后返回故乡组建了家庭,奶妈也住进了老院新盖的东房里。虽然屋子里宽敞了许多,可除了那两件旧家具和锅碗瓢盆外,奶妈仍然过着家徒四壁的极简生活。无论命运如何苦涩,我的奶妈宁可自己节衣缩食,也心甘情愿地为奶儿倾尽所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的农历腊月二十八,正是岁暮天寒之际,也是新春来临之时,我兴致勃勃地骑上车子来到涧东。刚进门,奶妈一边兴高采烈的和我聊着家常,一边心不在焉地往锅里添着水,说 着 说 着 就消失的无影无踪。我刚把水烧热,院子里就传来了 鸡 的 惨 叫 声,当 我 推 门查看时,只见家里唯一的一只下蛋老母鸡,已 经 躺 在 地 上 不 断 地挣扎着。我百思不得其解,心想:再有两天就是大年初一,你把鸡杀了过年 连 个 鸡 蛋都没得吃。虽然这么想,但话却没敢说,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奶妈把鸡收拾干净后,装进编制袋子里。万没想到的是,奶妈直接把鸡放到我的自行车篓子里。直到此时,我才如梦初醒,急忙上前夺过袋子,瞪着眼睛,默默无语地注视着我的奶妈,瞬间,觉得眼角酸酸的,心如刀绞般的难过……,百感交集的我,实在不忍心带走奶妈这一“沉重”的袋子,急忙放下后匆匆离去。万没想到的是,我刚进家门,奶妈又不厌其烦的让弟弟把那只老母鸡送到我的家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初,正値国家从计划经济转入市场经济时期,供给制正在逐步取消,城镇供应的粮食并不能满足我一家人的生活需要。奶妈知道后,曾连续多年,把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小麦磨成面粉,独自背在肩上,沿着通往县城的那条崎岖不平的田间小路,一次次地送到我家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的奶妈年逾六旬,身体瘦弱裹足,不善于骑车,没有任何代步工具,也不愿求助于他人。为了能够让我和孩子们填饱肚子,她不辞劳苦,背起二十多斤重的面袋,徒步往返于十多里地的城乡之间,坚持数年如一日。可又有谁能知道她在小路、地头、堰边歇过多少次,流过多少汗,在寒冷的冬日和酷暑的夏天一路如何走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奶妈力不从心,背不动的那一年,唯 恐 我 一 家 吃 不 到 白面馍馍,每逢新春佳节,都要蒸好许多的馒头、花馍和枣糕。每一次的送来,不仅给我和家人们带来了节日的美食,也带来了慈母的关爱。随着这一习惯日久天长,渐渐形成了一种规矩,时至今日,弟弟一家依旧在沿袭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前普通人家都注重于女孩子的女红制作,而 我 的 奶 妈却没那么幸运。她的童年是在颠沛流离、缺衣无食的艰难困苦中度过,虽然没有良好的学习机遇,但由于奶妈心灵手巧,勤学好问,她制作的针线制品不仅生龙活虎,又维妙维肖。除了在集市上换点零花钱外,还特意给我制作了许多精美绝伦的老虎鞋和帽子等用品。四十多年过去了,至今我还珍藏着奶妈为我亲手制作的鞋垫,由于是“慈母手中线” 我视若至宝,每当想奶妈了,就把它捧在手中睹物思人,慎终追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0年十冬腊月,天寒地冻,久无雨雪,青龙涧随之干枯。我大概有一个多月没顾上看望奶妈了,在医院照疗身患重病的父亲。时近黄昏弟弟突然传话说:咱妈想你了,让你去一下。我顿感惴惴不安。由于平时奶妈与我母子连心,有事都是直言不讳,而这次稍话竟然有些怪怪的,思来想去,感觉其中定有隐情,我急忙驱车来到了涧东,原来奶妈生病了,竟然是一病不起。听说我来了,她强打着精神让姐姐们把她扶起,我为奶妈身上盖好了被子,坐在她的身傍,一边焦急地寻问着病情,一边准备留下照顾奶妈,可奶妈总是打断着我的话,用不容商量的口气对我说:“ 你回呀,我好着呢,快去照顾你爹去!” 万没想到,这竟然是奶妈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我的奶妈撇下了奶儿,带着留恋与不舍,带着牵挂与无奈,急匆匆地走了。她走完了苦难的岁月,走完了艰辛的时光,走完了负重的历程,走完了她九十岁的风雨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妈突然离去,使我悲痛欲绝,怆然泪下,情凄意切的我为奶妈送去了九十朵白菊和康乃馨鲜花制成的花圈,感激奶妈对我视如亲生,待儿恩重如山,表达着我对奶妈的寒泉之思和永久怀念。出殡那天,苍天含悲,哀乐长鸣,刺骨的寒风不断吹来,送 行 路 上 凄凄惨惨,披麻戴孝的奶儿泣不成声,荒凉寂寞的坟前奶儿长跪不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送走了奶妈,我 的 心 情 一落千丈好像跌入了万丈深渊,日夜寝食难安。思前想后,觉得自己平时对待长辈和朋友向来都是谨小慎徽,关爱有加,而对待我的奶妈却熟视无睹,不以为意,很多时候确实忽略了奶妈的感受,虽然这些奶妈也早已习惯了,但 我 还 是 觉得惭愧万分。假 如 平 日 里 多 些 关 心与体贴,抽闲时多些倍伴与守护,也不致让人 后 悔 莫 及,遗憾终生!想想也是,自己平时总是以 “忙” 字为借口,却 往往疏忽了 “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 欲 养 而 亲 不 待” 的风树之悲,而我对奶妈的孝敬与奶妈对我的关爱还相去甚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斗转星移,时过境迁。如今时代的车轮已经跨入二十世纪新的历程,我们的国家在全面建设小康的基础上正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奶妈曾经遭遇过的自然灾害、贫困与饥饿皆成 往 事,从前 走过的 田间小路,已被笔直宽敞的稷峰大街取而代之,夕日的青龙涧早已扩建成令人赏心悦目的民悦园,坡上的三间老屋也翻盖一新。虽然我的奶妈与我阴阳相隔,但是她对我的爱是慈母对孩子的爱,她对我的情是舐犊情深。尽 管 “ 只少十月怀胎 ” ,可奶妈含辛茹苦的乳养,无微不至的关爱 恩逾慈母,不 仅 使 我感激不尽,也 给 奶儿 留 下了一生无尽的思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妈,我好想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辛丑年春月</p> <p class="ql-block">涧东村鸟瞰图</p> <p class="ql-block">笔直<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45, 231, 202);">宽敞的稷</span>峰大街</p> <p class="ql-block">今非昔比的青龙涧</p> <p class="ql-block">涧东桥头余霞成绮</p> <p class="ql-block">日新月异的民悦园</p> <p class="ql-block">文 / 探寻者</p><p class="ql-block">图 / 拍摄于涧东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