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鸢尾花

生活就是美

<p class="ql-block">  “五一”节前,亮台上那盆鸢尾花,按照它固有的花期,在暮春的暖风中露出了娇美的容颜。 这盆鸢尾花是父亲生前栽种,为了留个念想,八年前移栽过来的。</p>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里, 父亲喜欢种树,并不喜欢养花种草。他老人家离休后,只种过两种花,一是木槿花,另一个是鸢尾花,就种在通向院子大门道路的两旁。</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九十年代,院子里的路铺上青砖后,父亲栽下了两排木槿花,木槿花浅浅的紫,淡淡的红,妩媚而高贵。虽说木槿花朝开暮落,但花骨朵层出不穷,花开花落,从盛夏一直开到秋天,倒也是别具一格,惹人爱怜。</p><p class="ql-block"> 进入新世纪,父亲又在木槿花旁,隔三差五地种了两排“蝴蝶兰” ,这种花对环境的适应性很强,没过两年,路旁实腾腾都成了“蝴蝶兰”的世界。 </p><p class="ql-block"> 四月天,走进父母居住的小院,“蝴蝶兰”奕奕绽放,紫蓝色的花朵浮在绿叶之上,就像是一群一群蓝色的蝴蝶,煽动翅膀,翩翩起舞。细细观赏,那像蝴蝶一般的花朵,每一个花瓣都是那么的精致而生动,紫里带蓝的花色,又是那样的柔美而高贵,这像情诗一样浪漫的气息,使人陶醉,让人如梦如幻。</p><p class="ql-block"> 其实,父亲眼里的“蝴蝶兰” ,它的学名叫鸢尾花,因为它的叶子像“鸢”的尾巴,“鸢”,就是我们常说的“老鹰”。由于它的花朵又像蝴蝶,所以,我父亲叫它“蝴蝶兰”,好像也挺恰当,挺浪漫的。</p><p class="ql-block"> 鸢尾花最早由希腊人种植在花园里,贡人观赏 。传说鸢尾花是希腊彩虹女神“爱丽丝”的化身,鸢尾花就像天上的彩虹,是善良的人们进入天堂的七彩桥梁。</p><p class="ql-block"> 希腊人的浪漫,到了法国就小巫见大巫了,法国人称鸢尾花是自由的象征,是爱的使者,是爱的思念,爱的等待,爱的热情。在欧洲特别是法国,鸢尾花随处可见,最终成为了法国的国花。</p><p class="ql-block"> 我年少时,没见过这种花,说实话,就是见了也不认识。那个年代不像现代,花园里,大道旁,鸢尾花还是能见到不少。我认识鸢尾花还是从梵高的油画《鸢尾花》开始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梵高油画《鸢尾花》</p> <p class="ql-block"> 1989年,我上调厂党委组织部,认识了宣传部刚从美院分来的大学生孙艺森,在他哪里我看到了一本介绍印象派油画的画册,里面有几幅荷兰油画家梵高的画,其中有一幅就是《鸢尾花》。</p><p class="ql-block"> 梵高这幅《鸢尾花》创作于1889年,有意思的是,我看到这幅画刚好相隔100年。梵高用厚重的色块,赋予了鸢尾花永恒的生命力,用对大自然的无限热爱和如火一样的激情,表达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p><p class="ql-block"> 梵高一生穷困潦倒,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他拿起画笔,画《向日葵》,呼唤着照亮黑暗的光明;画《鸢尾花》为一个自由平等,博爱的世界呐喊。父亲出生在民国,受尽旧社会的欺压盘剥,参加人民的军队,拿起枪杆子为了新中国而战,在这一点上,他们殊途同归。</p><p class="ql-block"> 梵高和我父亲,一个是画家,一个是军人,虽说时代不同,国家不同,职业不同,但他们的精神世界一定是相同的。如果,鸢尾花真如希腊人所说,是善良的人们,通向天堂的彩虹桥,那他们一定会在天堂相见,因为,他们都喜爱鸢尾花。</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看到亮台上这盆父亲的鸢尾花,就会想起父亲在观赏鸢尾花时,说过的一句话:这花“五一”节前准时开,是老天爷的安排,专门献给劳动者的鲜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油画:来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 照片:李建国手机</p><p class="ql-block"> 文章:李建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