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打扰的相逢

刘文学

<p class="ql-block">  在我家的窗外,樱花虽已凋谢,但夹竹桃却含苞欲放,枇杷树迎来了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季节。据说,枇杷果富含纤维素、果胶、胡萝卜素、苹果酸、铁、钙维生素A、B、C等真不愧是果中之冠。难怪这金灿灿、飘着淡淡清香的果实,每天都吸引着一群欢乐的鸟儿们来此。它们有的歌唱、有的舞蹈、有的吸吮枇杷甘甜的果汁,有的大快朵颐美味的枇杷果肉。更有甚者把家就安放在枇杷树上,在这里安营扎寨,哺育后代。</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此安家的就是白头翁。白头翁(学名:白头鹎)是雀形目鹎科小型鸟类,为鸣禽,性活泼,不甚畏人。食昆虫,种子和水果,属杂食性,雄鸟胸部灰色较深,雌鸟浅淡,雄鸟枕部(后头部)白色极为清晰醒目。</p><p class="ql-block"><br></p> 鸟爸爸、鸟妈妈轮流哺育破壳而出的小鸟,他们飞来飞去,忙的不亦乐乎。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家的窗外,有白头翁、画眉、珠颈斑鸠、八哥、绣眼、麻雀、灰喜鹊等鸟儿。它们有时施展婉转的歌喉,有时与楼上鸟笼里的小鸟对歌,有时悠闲地梳理美丽的羽毛,有时尽情地欢快舞蹈。欣赏他们每一次的歌舞表演,都让我感到惊喜不已。</p> 母爱,永远都那么温馨、那么慈爱……令人感动。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只白头翁的雏鸟,全身灰色的羽毛尖尖的小嘴两边还留着杏黄,踮着小脚隔窗向我张望,叽叽的鸣叫,也不知道在说些什么,此时,我多么希望自己能懂鸟语,这样就能和小鸟亲密地交谈,倾听它美丽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他隔窗静静地看着镜头,隐约听到快门声声,萌萌的有点不知所措……</p> 两只宝宝享受温暖的阳光,等待妈妈的哺育。 <p class="ql-block">  这一群生机勃勃的鸟儿们,常常在树上、在窗前欢快地叫着,嬉戏、追逐、觅食。她们可爱的样子,给我带来许多乐趣。</p> <p class="ql-block">  珠颈斑鸠每天都到我家窗台找吃的,于是我买来玉米碴给它们吃,还要准备好饮用水给它们喝,他们每天要来好几次,有时见到我也不躲闪,只是抬头看看我,然后继续就低头啄米,那咔咔的啄米声,令我心情特别舒畅、愉悦。</p> <p class="ql-block">  珠颈斑鸠 ,又名鸪雕、鸪鸟、中斑、花斑鸠、花脖斑鸠、珍珠鸠、斑颈鸠、珠颈鸽、斑甲,我国南方广大地区的一种常见的野生鸽形目鸟类,俗称“野鸽子”。<br></p><p class="ql-block"> 朱颈斑鸠通体褐色,颈部至腹部略沾粉色。最引人注意的是它的颈部两侧为黑色,密布白色点斑,像许许多多的“珍珠”散落在颈部,为本种最为显著的特征,因而得名“珠颈”斑鸠。</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只小丝光椋鸟,尚未成年,今天突然飞到了我的窗前,它非常喜欢吃苹果,大米饭等。不怎么怕人,叫声响亮。吃饱喝足,便把这里当做自己的食堂,每天要来几次。而且非常霸道,比它大的珠颈斑鸠、灰喜鹊他都不怕。有一天我的窗户开了,它竟然飞到了我的厨房间,到处乱飞乱闯,我怕它受伤,引导他飞出窗外……</p> <p class="ql-block">  丝光椋鸟,雄鸟整个头和颈白色微缀有灰色,有时还沾有皮黄色,这些羽毛狭窄而尖长呈矛状,披散至上颈,悬垂于上胸。背灰色,颈基处较暗,往后逐渐变浅,到腰和尾上覆羽为淡灰色。肩外缘白色。两翅和尾黑色具蓝绿色金属光泽,小覆羽具宽的灰色羽缘,初级飞羽基部有显著白斑,外侧大覆羽具白色羽缘。头侧、颏、喉和颈侧白色,上胸暗灰色,有的向颈侧延伸至后颈,形成一个不甚明显的暗灰色环。下胸和两胁灰色,腹至尾下覆羽白色,腋羽和翅下覆羽亦为白色。 </p> <p class="ql-block">  每当我透过镜头沉浸在这鸟语花香的世界,使我深深地爱上了鸟儿们。是啊,经过千百万年的演替和进化,鸟类已经成为地球大家庭的重要成员。鸟类是大自然的精灵,它美丽的色彩、婀娜的姿态令人惊艳。通过这段爱鸟、护鸟、喂鸟、拍鸟的难忘经历,让我感悟人与鸟类、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多么美好、是多么重要。</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