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妈妈就会想起各种各样争奇斗艳的花朵,就会闻到小时候家里清幽的花香。

童心

<p class="ql-block"> 《母亲》</p><p class="ql-block"> 第二章 爱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想起妈妈就想起各种各样争奇斗艳的花朵,就会闻到小时候家里满屋的清幽花香。</p><p class="ql-block"> 妈妈天生丽质,相貌端庄秀美,举止文雅,心灵手巧,忠实厚道,从小就被长辈们喜爱,夸她是比花还漂亮的女孩子。</p><p class="ql-block"> 妈妈爱花,家里的窗台上下总是摆满了各种各样争奇斗艳的花朵。冬天便搬到屋里来,屋里总是飘散着花的幽香。</p><p class="ql-block"> 妈妈一生与花结下了不解之缘。花不仅使妈妈的生活充满了鲜艳和芳香,还成了妈妈养育子女的主要经济来源。</p><p class="ql-block"> 我家住在北京市原崇文区花市大街。这里是中国生产手工绢花的发源地,其历史悠久,名声远扬四海,国外订单蜂拥而至。这个地区也因绢花而得名。</p><p class="ql-block"> 妈妈很快就加入到了制花女的行例之中。由于心灵手巧,同样的花枝经妈妈的巧手一摆弄,便会使花枝像产生了生命一样,立马活灵活现起来。</p><p class="ql-block"> 妈妈的名气很快从成百上千的花女中脱颖而出,成了响当当 的头名状元。</p><p class="ql-block"> 记得北京绢花厂原址在花市上三条东口北侧,因为我总是跟着妈妈到那里取活和送活。</p><p class="ql-block"> 当时销路最好,技术含量最高,赚钱也最多的是桃花。一只7毛钱,一次发给妈妈上百枝,工期最多5天,每月至少两次,也就是说每月我家最少也有100多元的收入。</p><p class="ql-block"> 那时工厂里最牛的8级技术工人每月也就80多元,可想而知妈妈当时名气有多大,有多少人在羡慕妈妈。</p><p class="ql-block"> 妈妈不仅是知恩的人,更是懂得报恩的人。妈妈小时候, 我的姥爷30多岁就去世了,为了照顾三个女儿我的姥姥一直守寡,其中的酸甜苦辣妈妈一一记在心中,牢记不忘。</p><p class="ql-block"> 有了钱后妈妈第1个想到的就是自己的母亲。妈妈总是给姥姥送钱送吃送穿,妈妈还特别疼爱自己的两个妹妹。</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姨常来我家,看到爸爸新穿的千层底布鞋和手上带的进口欧米伽手表就喜欢上了。妈妈立马让爸爸脱掉鞋摘掉手表送给小姨。</p><p class="ql-block"> 我的表弟和表妹们也得到了妈妈很多的疼爱。邻里街坊,谁家有困难,妈妈都会主动伸出援手予以帮助。</p><p class="ql-block"> 妈妈总是视情谊重如泰山,千金散去还复来的高贵品格,深深地烙入在我幼小的心灵深处。</p><p class="ql-block"> 妈妈在亲朋好友和邻里街坊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去逝时,不论是亲朋好友还是邻里街坊,都哭得那么伤心,那么撕心裂肺。</p><p class="ql-block"> 许多花女不仅羡慕妈妈,还想成为像妈妈一样能赚钱的人,所以来我家拜师学艺的人总是络绎不绝,这些人与我家一不沾亲,二不带故,但是妈妈仍分文不取,在耽误自己收入的情况下仍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她们。</p><p class="ql-block"> 妈妈虽然走了30多年,但妈妈的形像仍历历在目,她养的花仿佛就在我的眼前,那些花香仿佛仍可以清晰的闻到……因为妈妈从没有走远,她一直活在我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右侧为芳龄十八岁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爱花的妈妈,在家里的窗台上种满了各种各样争奇斗艳的花朵。</p> <p class="ql-block">在花市护城河边留影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练习太极拳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妈妈和我的大外甥在东便门角楼下留影。大外甥早已是留洋回国的建筑博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