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妈妈

老 根

<p class="ql-block">  “ 对每个人来说最美好的事情就是能吃上妈妈亲手做的美味,对母亲而言最期盼的事是和儿女一起吃顿饭,母亲与儿女的缘分与生俱来,远方的挂念,近身的嘱托,每个眼神都是珍贵的守护。”</p><p class="ql-block"> 每当读到这篇短文时,此时内心总有充满无限感慨和深深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母亲节,每当到了这个时刻我总是情不自禁想起已故多年的母亲,总想拿起笔写写母亲,可每每提笔时,纵有千言万语,却不知道如何表达,此时,我才真正领略到,书写伟大的母爱是人生最难的一件事。</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勤劳、 善良 、无私,现在我还记起当年母亲经常把我脱下来的潮湿棉鞋放到火墙上烤干。哪个年代我们穿的衣裤旧了以后,母亲舍不得丟掉,把它撕成小布块,找来木扳一层一层做成衬里硬布扳,然后按样扳剪成鞋样,晚上座在煤油灯下戴上顶针,用带钩锥子一针一线做着鞋。</p><p class="ql-block"> 想起母亲逢年过节时蒸馍切菜时喜悦的脸庞,六、七十年代物质匮乏生活困难,母亲托人买来少量的大肉,做好饭后总是往我碗里多挑几块肉,每个月妈妈把仅有的几斤白面蒸成馒头留给我和姐姐吃,母亲虽然没有文化,但对我们姐弟两个的教育非常严格 ,我从小调皮爱惹事,每次回家后母亲都是耐心开导给我讲道理,教育我们兄妹做人做事要脚踏实地,与人要和睦相处我们兄妹把母亲的教诲牢记心间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妈妈非常勤劳,不仅身体瘦弱而且还经常有病 ,那时候爸爸在食堂上班, 姐姐已参加工作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上学早去晚归帮不上忙,</span>妈妈一人把家务活全扛在身上,她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有条不紊,然后把饭做好坐在门口等我放学回来。记得有一次家里的窗户忘了关,那天正好刮起了大风,妈妈感冒了,看到落了一层灰的地面和窗户,二话不说,拿起工具就开始清扫,直到打扫的干干净净。</p> <p class="ql-block">  屈指数来,母亲离开我己整整50年了 ,半个世纪岁月沧桑,时间暗淡了许多记忆,虽然当年我年少无知,但我对母亲的音容笑貌、一言一行始终记忆犹新 ,一直伴随着我走过的风雨,走过坎坷,走到现在的两鬓斑白。无论自己是在享受幸福和快乐,还是在面对艰难与挫折 ,感觉到母亲一直都在陪伴着我。</p><p class="ql-block">&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  母亲养育我那朝起暮落,艰苦岁月的生活点滴,是我心中永远的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很想念母亲,多么希望在梦里见到你,陪在你身边,叙叙那些陈年往事,再说说你已错过的时代变迁的故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祝母亲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 感谢你的欣赏 </p><p class="ql-block"> 二O二一年五月八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