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雾迷蒙的小城

落寞厨诗

<p class="ql-block">  阴了好几天的天,终于出太阳了,这个午后,一杯咖啡一个笔记本陪着我,在我的小阳台上,对你的想念就像今天这午后的阳光……</p> 最后的记忆 <p class="ql-block">  2010.10.28</p><p class="ql-block">  题记:在这个香消玉殒的时刻,我很想知道那杯冰冷的咖啡, 是否还存留原味的香气 。</p><p class="ql-block">  看一眼,再看一眼,这最后的印记,我不知道你还是否会记得,也不知道你还是否会想起,那些阳光温暖的午后。 </p><p class="ql-block">  你可曾想过,一间50平米的小屋,会成为你我的家园?我知道你不会回头,我也知道你不可能回忆,但是她真实地存在,被埋葬在你我无法触摸的角落。 </p><p class="ql-block">  白驹过隙,白云苍狗,六年的历史不能改写。梅花二度,伤逝二度,你我都走在人生的中度,还能期许有几个六年能重新来过? </p><p class="ql-block">  你可曾想过美好的故事也会有平庸的结尾。都说心是水晶做的,那水晶可有碎裂的时候?你是否开始动摇信念,你是否开始相信利益,或许那些过往的日子只是被你我过滤、修饰过的伪装,哲人说“红不是红,红模仿了红”,你相信吗? </p><p class="ql-block">  生活就像海浪冲刷海滩,离开的日子依旧忙碌,依然平静,只是身边少了一杯咖啡。那张光线柔和的沙发,我还偶有坐坐,只是那杯咖啡,无论怎样也无法品出你调制的味道。 </p><p class="ql-block">  看一眼,再看一眼,我摄下了这最后的记忆。我想这也许是我们告别的最好仪式。尽管故事的结局老套,但我还是希望能为她化上一个句号,特别的。 </p> 心若在梦就在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10-11-04</span></p><p class="ql-block"> 本来文字是无需解读的,感慨之余,我想还是为“最后的记忆”再留下些许痕迹。 </p><p class="ql-block">  照片是去工商回来时候拍的,但我一直迟迟没有动笔,感觉是在等待。在收到你的电话后,我不由心生伤悲,意识到道别的那一天近了。20101028,我记下这个日子,就如同06918一样,让我铭心刻骨。今天我才知道这个日子是你的生日,你说那天没有和我预约,就是等着瞧你我相见是否有缘。 </p><p class="ql-block">  我在博客里留下的文字,没有任何指责的意思,不知道我的友人是否读懂。我完全是随心而动,一种纯粹的难舍,却不能不舍的情感。 </p><p class="ql-block">  有首歌叫“心若在梦就在”,人世间似乎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只要有念想,一切就会成真,无论是卑劣还是善良,无论是伤害还是被伤害。 </p><p class="ql-block"> 中国的千年文化对文字的解读是非常精准的。我们总是说“做朋友”,意思就是朋友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只要拿出诚意,我想苍天是会明鉴的。 </p><p class="ql-block">  人心是藏在体内,虽然看不见,我想是能体味到的,无论你行多远,只要把心留下,我想一切归零是有可能的。 </p><p class="ql-block">  年近半百,回顾人生,我没有什么遗憾的,每次变故都让自己重新体验人生,体味前所未有的阅历。我心坦荡,无愧自己,无愧友情,即便是满含悲凉。 </p> 午后的阳光 <p class="ql-block">2010-11-13</p><p class="ql-block">  那天中午我回去了,独自倚在窗台前,我想泡杯咖啡,沐浴着久违的阳光,享受一下勺在杯底与咖啡色的液体交融感觉,其实我喜欢喝咖啡的原因,就是喜欢咖啡这种慢慢交融的过程。屋子是空的,你的鞋依旧停在那里。 </p><p class="ql-block">  屏幕上跳荡着你的旧博,我惊讶地发现原来文字亦和旧照一样,是一种记忆的珍藏,甚至超越了旧照图象的静态感,因为文字是有生命、有温度的,尽管岁月流失,但是停留在文字上的生命体温却不会消失、不会冷却,读它,会让你穿越时空,抵达从前,一次又一次。 </p><p class="ql-block">  回忆和现实就隔着一条河,清醒时,她们隔岸相望;恍惚时,却双双踏入河水,相互交融,不分彼此。曾经的拥有,曾经的失望,在河水里荡漾着模糊的影像,我欢喜,自己是真诚的,没有虚伪。 </p><p class="ql-block">  一位博友说“总有些什么是可以直抵心灵的。”我想这就是生命的意义。我们满足物欲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穿越灵魂,抵达上苍赐予的善良与真诚。在创造物质的路途上,我找寻爱情和友谊,我渴望能找到与我一起穿越和抵达的那份真诚。 </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已经不再年轻,和我一起创业的你也远离了青春,日复一日的生活依旧被忙碌和琐碎包围着,过往的事、过往的人也依然清晰可触,我想能够停留在你我心中的,一定都会是纯良和美好的,就像这窗前的阳光,将永远温暖着我。 </p><p class="ql-block">  人在遗忘和回忆里行走,路过,为自己曾经真心地付出心疼,可是疼痛之后还要继续生活。生活会让我们学会淡然,尽管我现在还做不到,但是我知道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会选择真诚而不是利用。 </p> 最后的那杯咖啡 <p class="ql-block">2010年11月25日</p><p class="ql-block"> 你能认出照片上的地方吗?你还能想起这餐桌上摩卡和蓝山的味道吗?那个中午,我被一种怀念左右着,我走进了紫雨咖啡屋。 </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那张我们常坐的餐桌,我坐在那儿,点着我们从前吃腻的菜圃,餐桌上的那盏灯光依旧柔和温暖,咖啡屋的钢琴声也依旧弥漫着温馨和怀旧。 </p><p class="ql-block">  我端起面前这杯熟悉的摩卡,慢慢靠近我的唇,忽然我发现它散发的是一种陌生的味道。是因为我,第一次独自坐在这个我们早已熟悉的位置吗?也许从此以往,我将都会是一个人,在这里独自品享这久已习惯,而又新生的陌生感觉。 </p><p class="ql-block">  我想让自己永远记住这一天,于是我用手机拍下了,这个我们早已熟悉的地方、熟悉的餐具,我把它做为您来电的图片,这样,我就会一直期待你的铃声,我以为用这样的方式就可以留住你,留住我们的过去。 </p><p class="ql-block">  你说一种感觉一直很纠结。你非常担心时间和距离会使我们的情感日渐苍白和空洞,见面时除了咀嚼历史,却无法交流当下和未来。你的担忧让我本不乐观的心绪变得更加沉重,这次我们没有相互对驳,因为我没有勇气,也没有能力反驳你。 </p><p class="ql-block">  “相见不如怀念”,我一直以为这只是电视剧和小说里的一句台词,从来也没有想过这句台词会如此轻而易举地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你说我们期许的未来也许并不美好,我很难过,难过的不是担心将要发生的,而是明知道它会发生,而自己却无力改变。 </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故事是如何开始的,现在想起来,似乎有些模糊了,我们那未完成的“烟雾迷蒙”也显得更加飘渺,可是我们故事的结束是不是也很突兀呢?没有一点心理准备,一边品着摩卡,一边想着你。好象就是坐在这个位置吧,你说这是最后的咖啡吗? </p><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这张沙发,这张餐桌,这摩卡,这奶罐、糖罐,还有这柔和略带缠绵的光影和琴声,还包括你那句:最后的咖啡,像电影的镜头一样被定格了,我知道我还会再来的,因为,在这里我相信可以见到你的影像,长发,浓密的,永远,那样的年轻。 </p> 瞬间 <p class="ql-block">2010-12-06</p><p class="ql-block">  你说很想邀约重访紫雨,那一刻,我的心轻轻地颤动了;你说我的博文让你感怀从前,那一刻我的心微微地湿润了。尽管终究这个邀约没能兑现,但是我还是在那个瞬间被感动了。 </p><p class="ql-block">  人生漫漫,瞬间无数。童年坐在母亲膝上的瞬间,少年得到老师表扬的瞬间;初恋与他拉手的瞬间;冬夜里为他开门的瞬间;徜徉在侨联广场那条小巷的瞬间;紫雨咖啡屋里彼此倾诉的瞬间;50平米的小巢里相偎拼杀的瞬间,感动永远只是短暂的,可是停留在心里的却是永恒的。 </p><p class="ql-block">  那个下午你来了,你说了很多,也说出了你的疑虑,在这个自筑的小巢里,这可以算是离开后的第一次面对面的对话吧,我虽然理解你的心情,但我还是想告诉你,你的疑虑已经深深亵渎了我的感情,也同样亵渎了你口中的真诚。 </p><p class="ql-block">  对于你的邀约,我本没有怀疑她的单纯。你说把片段串连起来,更让你疑云重重,我无言以辩,也已无需辩解,如果你的心认定了,我想任何解释都是苍白的。按照你的逻辑,我也把片段串成故事,忽然,我不想去揣想这个邀约的背后,因为我明白上天已经知道了答案,你的心是否明镜似水,你比我清楚。 </p><p class="ql-block">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你的言辞闪烁,不再有从前的明亮;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相处无语,心隔万重山;是什么让我们如此纠结、难过,那天在网上,我告诉你我一生流过两次泪,一次为了爱情,一次为了WT,当时我只是说出了一种心绪的表象,而此刻,就在我书写的瞬间,我彻悟我流泪是因为我把我们六年的生活与我心中最圣洁的情感划了等号。 </p><p class="ql-block">  瞬间,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却在你我心中永恒。是谁说过,放下并不意味着忘记过去;是谁说过,不忘记过去,也一样可以走向新生活。生活的瞬间、片段串连在一起把我们的生活填满,即使风干了过去,也依然沉淀着怀念,亲切的、美好的、忧伤的。我不愿意,也不会让那些圣洁的情感粘上任何灰尘,我珍藏在心灵深处的,应该是干净的、单纯的,尽管它已经支离破碎,我也决不会将它玷污。 </p><p class="ql-block">  昨晚的艺术人生讲述着杨洁和她的“西游记”的剧组。她用普希金的“瞬息”来表达她的怀念,我也想用这首诗来结束我的念想。一切都是瞬间,一切都是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变成亲切的怀念。包括你,还有你那永远不变的长发。 </p> 最寒冷的冬天 <p class="ql-block">2011-02-07</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不愿意说出这个日子,我只想把它放在心里,深深的。</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天很冷,我走在去往“天堂”的路上,尽管围着厚厚的围巾,却依然抵挡不了寒风的袭击,我想这是今年的第一场寒流吧,2010的冬天真的到来了。</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拿着这张纸,薄薄的,上面的字数不到50个字,很简单。 </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走出了大楼,一个人,大街上人来人往,我没有眼泪,只是心好痛、好难过、好孤单,我好想拨通你的电话,可是,能让我倾诉的你,电话一直处于长久的“嘟、嘟”状态。 </p><p class="ql-block">  这张薄纸,轻飘飘的,却如同一纸婚书,沉沉的,就像一对分居已久的夫妇,心里虽早已习惯这种无牵挂、来去自由的生活,可是毕竟还是有一幢婚姻的存在。一张离婚证书就不同了,它是从法律上彻底了结了他们之间的婚姻关系。这张薄纸,让我清醒地意识到我与你如同婚姻家庭的关系结束了,尽管我们也仅仅分离半年,期间还有许多是是非非的关系存在,而今都将随着这张薄纸灰飞烟灭吗? </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是公元2010年最寒冷的冬天。</p> <p class="ql-block">相关链接</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ktff84b?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殇缘</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