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第92期:孩子,你是为什么?

蓝泡沫

<p>又一个星期二,今天是20210427,舒爽的初夏,相约图书馆。今天,晨跑老师约我带读,我欣然应允,但我只做助理,这样省下很多沟通成本,最后有点小忙。</p> <p>没有约定,我俩衣服还挺搭的😜。晨曦说:我叫晨曦,何老师叫向红,我们是阳光组合!临场发挥,妙的👍</p> <p>破冰游戏:解手链。</p> <p>看照片不明就里,来个小视频直观点。玩了游戏,你悟到了什么呢?每人有每人观察的切入点和感悟点吧。晨曦老师说:这游戏告诉我们没有解不开的结,很多时候,我们在过程中可能会觉得很难 ,但我们总会找到方法的。</p> <p>今天我们带读的议题是孩子的错误目的,也就是行为背后的需求是什么🤔?所以,我把美篇的题目定为《孩子,你是为什么?》</p> <p>先来演绎吧。书友演绎家长,晨曦老师演绎孩子。情景一:妈妈做家务,孩子各种死缠烂打,一口一个:哎呀,妈妈陪我呀!……</p> <p>这位妈妈,你的感受是什么?这是直接进入了错误目的表的学习了。</p> <p>情景二:玩手机。那个投入呀,妈妈怎么说都不听,简直油盐不进么!</p> <p>情景三:姐姐和弟弟。晨曦老师演得是投入呀,直接就拿桌上的糖撒气呀,一把一把往地上狠劲扔,爸爸就一下子没辙了。</p> <p>情景四:催起床。三番五次,我自巍然不动呀。</p> <p>怎么办呢?让我们从书中去找方法吧!打开书,好好读一读。</p> <p>读书的人很美</p> <p>投入啊</p> <p>哪一句话触动到你了呢?</p> <p>分享一下吧</p> <p>晨曦老师说:孩子到底为什么呢?我来剖析一下吧!</p><p>嗒嗒嗒~嗒,晨曦老师戴着小丑帽出场了!</p><p>(可惜看得太投入没有拍照片),小丑为什么要戴五彩缤纷的帽子?求关注么!情景一中那个在妈妈做事时对妈妈各种打扰的孩子她的行为背后的需求就是求关注么。</p> <p>戴了皇冠的晨曦老师让人感觉有气场有力量,当然也是美美哒!情景二中玩手机的孩子和发脾气的妈妈展开的不就是权利之争吗?</p> <p>真是服了,海盗帽都出来了,海盗象征什么呢?狠呀,报复。情景三的孩子就是用行为报复爸爸。</p> <p>迷彩帽,晨曦老师要把迷彩帽给谁?给情景四中那个懒床,不愿意去读书的孩子。这个孩子就是自暴自弃么!</p> <p>怎么办呢?分组看“错误目的表”并讨论解决办法,然后来演绎。</p> <p>学过了当真不一样。看,这个作的小孩又来了。</p> <p>看妈妈如何看到孩子行为背后的需求并满足她的?视频比较完整,不用配字幕了。</p> <p>大宝的心理需求是什么呢?看视频。但我必须的为姐姐点赞,姐姐说:妹妹长大了,我们也可以教妹妹做事情呀!👍👍👍太棒了!这是孩子在引领家长进步呀!</p> <p>权力之争的母女,妈妈让女儿去体会自然后果,把关系放在第一位。</p> <p>对不愿上学的孩子妈做到了关心这个人,问孩子要不要帮助,帮孩子请假。孩子已经自暴自弃了,假如我们还是打压孩子只会破坏关系,对解决问的毫无意义。</p> <p>读书后是一句话分享(没有记全,也不对号入座了):</p><p>1.晨曦老师讲的很好。</p><p>2.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面对孩子的问题要关注孩子的需求。</p><p>3.参与越多收获越大。</p><p>5.调整情绪,处理事情。</p><p>6.孩子有情绪也是有原因的,我们要学会看到。</p><p>7.相信孩子。</p><p>8.相关我们能做得更好。</p><p>9.孩子一定会更好。</p><p>10.我学习,我进步。</p><p>11.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p><p>12.多给孩子时间。</p><p>13.孩子的不良行为是在提醒我们要学习了。</p><p>14.向大家学习,帮助孩子成长。</p><p>15.给予孩子足够的关注。</p> <p>大声喊出我们的口号吧:相约星期二,成长又快乐!</p> <p>以下是书友们的反馈,看了是满满的感动,就作为美篇的结尾吧!</p> <p>每周二,我们在图书馆等你。</p>

孩子

晨曦

老师

妈妈

情景

我们

演绎

读书

书友

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