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事饭局上的“激战”

梧桐影

<div>  <b>大约半个世纪前,我们这些当年来自北京,来自天津,来自南京,来自山西等地的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满怀熊熊燃烧的激情,聚集在远离亲人的深山老林的工厂里,为祖国的三线建设做出了无私的奉献。艰难困苦的生活环境,锤炼出我们对祖国对三线建设的刻骨铭心的热爱,也使我们这些风雨同舟的老同事,结为终生的兄弟姐妹。2021年4月21日,北京的17个卫华人,兴高采烈地来到天津,与等候在那里的老朋友们团聚。</b></div><div><b>  <br></b></div> <div>  <b>聚会在天津朋友精心挑选的“鸿宴楼饭庄”举行。拍不完的照片,说不完的知心话,唱不完的歌曲,把聚会活动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b></div><div><b>  为交流方便,这次聚会活动的筹备工作,天津方面委托冯庆芳和北京方面的我联系。小冯比我小近10岁,她那时在工厂的医院工作。由于年龄的差异,工作性质的不同,我们之间了解的并不多。几十年过后,在一次次聚会活动中,我们才发现,彼此之间竟然有很多相像的东西,日益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因此,在落实各项具体安排的时候,非常顺利,一拍即合。只是在付款问题上,发生了重大分歧。<br></b></div><div><b>  由于去的人比较多,北京方面的朋友们一定坚持要"AA制"。而庆芳和宝玺却坚持不让我们出钱。一直到了临出发前的那天晚上,我还是说服不了他们。无奈,只好想办法“暗度陈仓”。</b></div><div><b>  21日,到了饭店以后,我一使眼色,年轻、敏捷的周国智立刻把我们事先准备好的钱,秘密交到楼下的收款台,并让工作人员写个简单的收条。可是,前台的人表示:“钱可以收,条不可以打”。因为饭店比较大,容易出差错。小周只好把钱拿回来,放在随身带的包里,准备在宴会快结束的时候去结账。</b></div><div><b>  宴会在欢快的气氛中进行。突然,饭店的工作人员把账单交到了庆芳的手里。周国智看到后,立刻条件反射般站了起来,去拿包。说时迟,那时快,火眼金睛的庆芳,立刻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她个子高、胳膊长,一下子把包抢到手里。个子稍矮一点儿,但有着当年卫华篮球队女队员的功底的周国智,一跳而起,把包夺回手中。为保障包不再被抢走,周国智把包交给了在自己附近站着的李永山。</b></div><div><b>  面对突发的情况,73岁的我来不及多想,一边对周国智喊着:“快下楼”!一边用肩周炎还没好利索的老胳膊,抱住了65岁年轻老太冯庆芳的“小蛮腰”。与此同时,北京方面的杜木水,用自己钳子般的虎口,紧紧掐住了庆芳的胳膊,此情此景,就像自家弟弟为帮姐姐,出来拉“偏架”。杜木水的加入,使庆芳彻底失去了战斗力,极大地减轻了我的压力。我抬起头来,喘口气。就在这时,我发现了75岁小巧玲珑的老大哥世保全,张着两只纤细的胳膊,灵活的移动着脚步,想用自己的“铜墙铁壁”挡住庆芳下楼的出口。此情此景,让我想起儿时“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反应神速、动作敏捷、措施得力、行之有效“!我不禁为我们的团队精神暗暗窃喜。就在这时,庆芳的手机响了。在她接电话的时候,我们都松了手。</b></div><div><b>  庆芳在接到账单的时候,立刻让同样年轻、敏捷的王文霞下楼去交款。小王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拿着贴有饭店二维码的牌子,马上就要完成付款了。突然被飞一般冲到楼下的周国智一手搂住了脖子,一手抢走了二维码牌子。李永山借此机会把钱交给了前台营业员。正在营业员认真数钱的时候,只听大喝一声:”不许收他们的钱“!大家都被震住了。就连营业员也下意识地把正在数着的钱拍在了柜台上。接到王文霞的电话,庆芳自己都回忆不起来怎么下的楼。于是,刷码、付款!“女超人”完胜!<br></b></div><div><b>  天津朋友们的真诚和热情,让北京的朋友们非常感动,但大家都很不情愿就这样离开。于是,杨昌利和他的爱人杨慧敏自发的收钱,再想办法把钱留下。不料,又被同样火眼金睛的庆芳的爱人肖文武”侦察“到了。他气呼呼地向我走来,两只眼睛像铜铃一般大,放射出怒不可竭的目光。感叹苍天太不公平!让我们每个人的曾经美丽的大眼睛都缩小了,唯独让肖文武的眼睛不缩还大了。</b></div><div><b>  我说:”你干嘛瞪我啊“?他说:”都是你出的主意!你是不是想不欢而散啊“?其实,北京来的17人想法完全一致,我只不过是想办法完成大家的心愿。肖文武又往前走了一步,对我说:”启路大哥只要在北京看到我们,一定会把我们一一送到车站。他跟我们要钱了吗?我们给钱了吗“?还说:”北京的朋友们对我们那么好,他们跟我们要钱了吗?我们给钱了吗“?一句话,说得我哑口无言。</b></div><div><b>  启路生前,多次与我谈过这些问题。在2017年5月20日卫华人大聚会活动中,启路和北京的朋友们一起为大家服务。事后,很多人发来感谢的话语,并把启路为大家服务的场景录制在视频里。启路说:”卫华家的每一个人都很不容易。咱们在北京,能有机会为大家服务,真的是应该的“!将心比心,我无言以答。</b></div><div><b>  肖文武夫妻二人亦文亦武,协同”作战“,用真情完胜北京小分队!<br></b></div><div><b>  回到北京,回到家里,回想起”激战“中的每一个场面,每一个细节,笑得直不起腰来。无论是天津方面,还是北京方面,”参战“的人员都没有通过气,在”战斗“中所有的动作和方法都是自选的。但配合得却如此严谨,如此奏效!</b></div><div><b>  电话中,我听到周国智在笑,冯庆芳在笑,肖文武也在笑。笑着,笑着,不知不觉已经泪流满面。</b></div><div><b>  泪水中,我悟出了朋友们对启路的真诚的怀念;悟出了朋友们对我的真心的疼爱;悟出了卫华人永恒的亲情。<br></b></div><div><b>  贴几张“战斗者”的照片,让大家对号入座,想象出“激战”时的场面。<br></b></div> <b>  天津的朋友们来接站。左为杨玉梅,右为宝玺。宝玺虽为男同志,但心非常细。考虑问题面面俱到,唯独不考虑自己。来天津的头天晚上,我还在与宝玺通电话,想通过他打开缺口,接受我们的意见。真是”痴心妄想“!图片中看着宝玺疲惫的面容,知道他为兄弟姐妹们做出的奉献。</b><br> <b>   有妹妹的陪伴,老姐好幸福!</b><br> <b> “战场”上的对手。聪明、睿智、敏捷、勇敢、战斗力极强的好姐妹。本</b><b>老姐甘拜下风!</b> <b>左为庆芳,右为袁淑清。“战斗”中,中间的老姐抱住左边庆芳小妹的腰,太失大姐风范。老姐汗颜!</b><br> <b> 相亲相爱的自家姐妹。</b><br> <b>  北京天津一家亲!</b><br> <b> 北京方面的主力队员。</b> <b> ”战斗“中的对手。</b><br> <b> 亲兄弟!</b><br> <b>  友谊地久天长。</b><br> <b>  宝玺就像老首长。</b> <b> 马文国给别人拍摄时都睁着眼睛,趁着别人给自己拍照时赶快闭眼休息一会儿。</b> <b> 兄弟姐妹。</b><br> <b> 姐妹情深。</b><br> <b>友谊地久天长。</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