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看黄山也看岳

西贝15622743

<p class="ql-block">黄山石刻词</p> <p class="ql-block">群峰高险峻</p> <p class="ql-block">黄山迎客松</p> <p class="ql-block">黄山莲花峰</p> <p class="ql-block">黄山飞来石</p> <p class="ql-block">奇峰相对峙</p> <p class="ql-block">岩石与绿树</p> <p class="ql-block">挺拔黄山松</p> <p class="ql-block">苍狗仰望月</p> <p class="ql-block">岩石叠加</p> <p class="ql-block">松石互助</p> <p class="ql-block">清流石上</p> <p class="ql-block">枝繁叶茂</p> <p class="ql-block">泉水叮咚</p> <p class="ql-block"> 也看黄山也看岳</p><p class="ql-block"> 闻听黄山归来不看岳之众说纷纭,莫如亲临黄山一睹真容之认识。</p><p class="ql-block"> 近日,应朋友之邀结伴而行,攀登黄山,目睹了“真人秀”的伟岸雄姿,体验了险峻奇特奥妙深邃。但是,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偏颇之定论也该颠覆。相比之下,黄山与五岳论高矮胖瘦壮硕,五岳属实是小弟,然而弟弟亦有独到之处,弟弟有童真童趣童秀。罗素·罗兰说,美在于发现。观山看水本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各自选择,不可以偏概全,强加于人。人们一般总会拿五岳之首的泰山与黄山作比较。依我看,泰山是一峰独秀,黄山是群峰瑰丽,以一比十,以少比多,以大比小本身已失偏颇。黄山归来不看岳之说,虽是赞誉之语却有溢美夸大之意。应当说,二者各有丰富内涵,各具百媚与千娇。所以,黄山也应看,五岳也当看,不可顾此失彼。</p><p class="ql-block"> 这次爬黄山,在较短时间内,临近花甲有五的我一鼓作气登上黄山最高点莲花峰,锻炼了我的耐力,考验了我的意志,纯净了我的内心,产生了这样感悟,无论是爬黄山,还是登泰山,一定力所能及的去登去攀,哪怕借助一支手杖也好,不可用车子和轿子,特别是下山步行佳。在享受登攀快乐之感受时,也要体验沿近似笔直绝壁或峰回路转,直抵山下,辛勤付出而收获之喜悦。这次爬黄山,我婉辞了导游善意的劝说,徒步下山。途中,我悦听山泉欢歌,喜闻鸟儿轻歌,目睹忽而风来枝摇叶摆的律动。行走时,我一门心思,全神贯注,心中无杂念,无旁骛,忽而拾阶跃进,忽而蜿蜒下延,一路向前,远眺飞来石,仰视天狗望月,近观松鼠跳跃,目视飞禽悦唱,别有一番喜悦滋味在心头。经过努力,耗时两个半小时,抵达云谷寺山门,比导游预留时间提前30分钟。</p><p class="ql-block"> 黄山之行虽腿脚酸胀乏累,心却轻松愉悦,物有所值,老尚可为足矣。</p><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5日登山,7日略思记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