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弧线之读《最后的驿站》有感

李建新

<p class="ql-block">我在《巴陵老街》公众号上读到83岁的李真微老师的随笔《最后的驿站》,心灵上产生了同频共振。细细品读,感慨良多。</p><p class="ql-block">这篇文章,从微嗲对生命透视性的深刻感悟中,折射出不可抗拒的文化与情怀的魅力,有如巴陵老酒,既醇且厚,余韵绵长。</p><p class="ql-block">生命的温情、生活的圆润、对生命理解的透彻,都在这字里行间流淌。文中流露的对生活、对生命领悟的温润通透,给人启迪。</p><p class="ql-block">那些对幼小生命“很浓很酽”的心慈与怜爱,那种“老和小,这两端生命的牵挂”,也折射出作者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p><p class="ql-block">微嗲是我的堂叔,原先生活在东乡毛田的坪家塅。微嗲是有故事的人,早年的微嗲,人生起伏坎坷,一辈子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p><p class="ql-block">然而,生活的经历凝成思想,酿成情感。思想抽出丝就成了文字,情感吐出穗就成了语言。</p><p class="ql-block">如果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没有深邃的人生思考,微嗲是很难有如此温润通透的感悟的。</p><p class="ql-block">文章所表现出的质朴大雅,让人心动。那“乖得让人心疼”的小外孙,那伸手讨钱的母子俩……都是活生活现的细节,没有矫饰和遮掩,这是作者的至性与大雅。</p><p class="ql-block">读了这篇文章,同时也激发了对生命的思考。生命是在蓝天里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我辈只有珍惜当下,方能不负韶华。与爱同行,才不负岁月的温良。</p><p class="ql-block">微嗲的这篇文章,人性大爱,优游浸渍,极具文学艺术感染力;文意饱满,文气流畅,文势充沛,尽显大家风范,让人百读不厌。</p><p class="ql-block">致敬,微嗲!感恩,前辈!</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附】最后的驿站//文:李真微</p><p class="ql-block">当生命划到了80 圈年轮,也就进入了最后的驿站,行进在这最后一公里,在想些什么?什么都想,想儿时的欢乐,思故土故乡;怀离去了的友人,念在生者的健康;想国事家事,思昨天明天。什么都不想,心如止水,身似枯松,临危难无所惊惧,以微笑回应忧患。闲来无事,也曾集家人闲钱炒股,那希望的田野总是绿肥红瘦,亏多赚少,我无忧亦无喜,淡看潮涨潮落,云卷云舒,任风摇竹影,听草荣草枯。</p><p class="ql-block">人老了,心慈了,慈得很浓,很酽。尤其爱那些婴儿幼童,见到孩子,心头就泛起无限的爱意,看着他们如熊猫般稚拙的动作,听他们呀呀的奶声奶气,别说那甜甜的笑盈, 就是娇嗔的啼哭,也能叫人怜爱不已。</p><p class="ql-block">我的外孙两三岁时, 曾在我身边带过,那是个乖得让人心疼的孩子。他在幼儿园 里,有一次老师带了别的小朋友出外玩耍了,老师把自己岁 一多的婴儿放在摇篮里,留下我外孙看守,他就一直双手扶着摇篮,全心守护。还一次,我在方格稿纸上写下一页文稿, 放在桌上,上卫生间去了,刚出去,小外孙就笑咪咪牵着我的手往书桌前走,他指点着文稿要我看,只见文稿上几处提头段尾的空格都被他用笔涂画得满满的,用他的理解告诉我,做事不应该偷工减料的。我抱起他来,在他额上重重地亲了几下,说:你小子将来是有出息的。他听不懂我的话,只是傻傻地笑,以为是对我帮忙做了好事,我亦高兴地重抄一页。 孩子的心真是又纯又真,纯真得让人感动,让人惭愧。</p><p class="ql-block">最怕见的是孩子遭罪。去年大年初一,我和儿女去母亲坟前拜年,女婿开车,回程时,行到十字路口红灯处,一个 女人抱着个小孩,站在车外伸手讨钱。我开了车窗门,递过五元钱去,喊着:你快抱孩子回去!我的儿女们说,她这是来骗钱的,还说就是像我这样的人,纵容着她们形成了坏风 气。从社会管理的角度来看,到底该不该给?我没有去思考, 我只是凭着我的心性去做。我想,她们肯定是遇到了难处: 时间是大年初一,她放弃了一家团聚;季节是天寒地冻,她 经受北风削面;地点是马路中间,她冒着出事的危险;姿势 是伸手乞讨,失尽了做人的尊严。就是再多给些钱要你去站 一上午,又有谁肯干?</p><p class="ql-block">由此,我想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美国作家,刚好因作品获奖,领了一笔钱,这时,一个女人愁苦着脸找上门来,说她的孩子得了重病需要急治,可是没有钱,想请求作家帮助。作家没有犹豫,在支票上签了名 就交给了这女人,并说祝她儿子早日康复。过了两天,忽然有朋友告诉他,他被骗了,那女人的儿子根本没有生病。他却说,这是我一星期来听到的最好的消息。在他看来,捐赠这笔钱唯一的目的就是让孩子健康,而如今孩子本没生病,一直健康,这个现实已高于他的预期,所以成了最好消息。 大善待人,个人的得失也就完全忽略不计了。</p><p class="ql-block">爱孩子甚至就怜及所有幼小的生灵。一次,我独自在院子里散步,一只羽翼未丰的小鸟从枝头扑闪闪跌落下来,扑着跳着奔跑逃命,我生怕哪个孩子或谁家的馋猫来伤害它,跑步向前把它捧在手心,走到一个较偏处的灌木丛下,把它塞进浓密的草丛,守望一阵,估计它应该安全了才转身离去。老和小,一在生命的此端,一在生命的彼端,这两极的牵挂, 折射的是对生命的渴望和珍惜,羡慕和赞赏。</p><p class="ql-block">前几年,几所中学常请我去为学生讲课,我教《谈生命》 一文时,开场这么说:我借着冰心老人的《谈生命》来和你们对话,“这是暮鼓与晨钟的对话,也是夕阳与朝阳的对话, 夕阳告诉朝阳说,生命就是在蓝天里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 我这话的含意也不知那些初萌的生命领悟了没有。</p><p class="ql-block">我生活得达观积极,每天读书刊看新闻,偶尔还应邀出去讲讲课,近年也带几位年轻人编了7本书出版。兴趣来了和熟人有棋牌之斗,获几许快乐。我读过一些名人“八十书 怀”之类的诗作,叶剑英元帅诗云:“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正值粉碎“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后,诗人政治热情更加奔放,将帅之气更加恢宏。臧克家诗云:“愁来欲破 玻璃镜,还我青春火样红。”表现了对韶华易逝的怨愤和无奈,希冀能青春回转再展诗才。</p><p class="ql-block">我一个普通民众没有这样博大的 胸怀和激越的情感,且过着最普通的生活,寝食之外,同老伴去湖边散散步,送长河落日,迎南湖朝霞,追求的是九分的恬淡,十分的宁静。 最后的驿站,行程不再遥远,有点如沙漠旅者的苍凉, 但并不寂寞,也无恐怖,更不忧伤。</p><p class="ql-block">作者介绍:</p><p class="ql-block">李真微,1938年出生。从事语文教学与研究四十余年。曾任湖南省中学语文学会副理事长,岳阳市中学语文研究会理事长。全国优秀语文教师,省优秀教师。担任省中学高级教师评委两届。著作或主编40多种书册出版。写了400多篇各类文章发于报刊。</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