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鼓楼文联“举旗帜、颂党恩”主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征文比赛作品选登(五)

福州市鼓楼区文联

<b>走进鼓楼</b><br><br><h5>作者:林少霞</h5><br>漫步在榕城福道上,<br>我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福音。<br>这里空气清新,鸟鸣啁啾。<br>山水画卷逐一呈现眼前。<br><br>闲坐在公交车上,<br>我看到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城市面貌焕然一新。<br>我看到惠民工程落地鼓楼,民生福祉不断增进。<br>我看到宜居环境逐步实现,人们生活持续改善。<br><br>行走在三坊七巷,<br>我看到名城古厝得以修缮保护,<br>感受到古厝焕发出新活力。<br>有着书香满街的文化氛围。<br>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br><br>穿梭在背街小巷中,<br>我看到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br>贫困人口逐步减少。<br>两不愁三保障逐步实现。<br>温暖民心更加鼓舞人心。<br><br>回首来时路,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br>凝聚着各行各业的心血与汗水。<br>未来的他们,将继续砥砺奋进。<br>为首善之区描绘美好 <b>仰望党旗</b>(外二首)<br> <br><h5>作者:周铁钧</h5><br>仰望党旗,仰望如磐信仰<br>赤诚熔铸的镰刀铁锤座标<br>撑起华夏民族的不屈脊梁<br><br>仰望党旗,仰望英勇豪壮<br>初心使命凝聚的家国情怀<br>激扬铁血淬炼的雄浑交响<br><br>仰望党旗,仰望砥砺启航<br>为筋骨补钙、为血脉注氧<br>志在攻艰克险,赢定远方<br><br>仰望党旗,仰望责任担当<br>为征程筑基,为目标定向<br>身先负重前行,中流搏浪<br><br>仰望党旗,仰望未来畅想<br>为信念增能、为意志加钢<br>征途百折不挠,千关勇闯<br><br>仰望党旗,仰望百年辉煌<br>引领十四亿神州同心筑梦<br>光耀大中华奔向繁荣富强<div><br></div><div><b>这首歌</b><br> <br>这首歌回荡脑海、胸中弹拨<br>这首歌融汇血液、心头铭刻<br>从延安窑洞明灯不熄<br>到开国大典礼花绚烁<br>这首歌描绘未来、辉映山河<br><br>这首歌豪迈雄壮、气势磅礴<br>这首歌昂扬奔放、激情似火<br>从祖国航船鼓起风帆<br>到改革开放巨轮劈波<br>这首歌引领方向、穿越坎坷<br><br>这首歌征程奏凯、初心明澈<br>这首歌砥砺筑梦、传承重托<br>党的百年诞辰辉煌时刻<br>我们同心高唱这首歌<br>——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div><div><br></div><div><b>党徽赞 </b><br> <br>南湖红船起锚的地方<br>激涌荡涤旧世界的巨浪<br>铁锤镰刀举起的地方<br>喷薄新中国破晓的曙光<br><br>从南昌城楼第一声枪响<br>到五星红旗高扬天安门广场<br>挥镰刀的手掌点燃燎原火种<br>抡铁锤的臂膀汇聚改天换地的力量<br> <br>当春天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br>中国所有的桅都扬帆出港<br>铁锤镰刀的光芒化作灯塔<br>为改革开放的巨轮执舵领航<br><br>党的百年诞辰辉煌时刻<br>新长征方阵步伐铿锵<br>党徽初心闪耀、信仰如钢<br>光耀强盛的中华屹立新东方<br><br></div> <b>永葆青春</b> (外一首)<br><br><h5>作者:侯玲娟</h5><br>一百年前<br>他们是弱势的一群<br>在与黑暗做殊死的搏斗中<br>经受住考验<br>把西方几个哲人的理论<br>演绎成现实的科学程式<br>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br>令世界瞩目<br><br>他的先进性不仅仅<br>体现在全面迈进的多维视野<br>撇开惯性的束缚和传统的羁绊<br>不断丰富自身的科技含量<br>从完成农耕方式和流水作业<br>到更高层次的飞跃<br><br>面对变幻莫测的世纪风云<br>他以质朴的亲民形象<br>坚强的执政能力<br>坚定了人们的理想信念<br>一百年前的光辉<br>依然鲜亮的闪烁着<br><br>当年温饱的奢望<br>早已变成现实<br>小康的幻想<br>不再成为天方夜谭<br>他依然不忘初心 <br>永葆青春 充满活力 <br>历史做出正确的选择<br>人民做出正确的选择<br><div><br></div><div><b>雪</b></div><div><b><br></b>飞雪漫卷<br>覆盖华夏大地<br>驰骋成雄浑的气势<br>湘江诗人<br>桔子洲头一站<br>站成一段精彩的华章<br>湘江深处的雪花<br>是诗人<br>大气磅礴的诗风<br>岷山千里雪的壮观景色<br>是三军过后尽开颜的诗眼<br>马蹄声碎喇叭声咽<br>山舞银蛇 原驰蜡象<br>是搅得周天寒彻的咏叹调<br>湘江诗人<br>诗兴勃发诗笔指处<br>莽莽昆仑横空出世<br>长城内外唯余莽莽<br>大河上下顿失滔滔<br>千里冰封<br>万里雪飘的大地上<br>飞起玉龙三百万<br>雪花纷披 领一代风骚<br>无数英雄<br>在多娇的江山面前<br>竟折了腰<br>中国特色的飞雪<br>开山裂石<br>开放一个长长的花期<br><br></div> <b>一个好听的名字——祖国</b>(外一首)<div><b><br></b></div><div><h5>作者:黄鹤权</h5><br>我的祖国是古老部落的祭文,是启示录<br>长达五千年之久<br>曾在原始氏族中苏醒,洗濯男耕女织的品格<br>擦亮过一批技能,钻木取火、打制石器、刀弓剑影<br>也铸造过能扛鼎的人文辉煌<br>——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br>是人类疯长的文明欲望中<br>最悠久的硕果之一<br><br>我的祖国是挡风的墙,是繁荣的港<br>腹藏千万里<br>有旖旎的塞上江南,有桃花源式的南国村庄<br>也有五岳,大海<br>闪现的花鸟,大写的笔划<br>——秦篆、汉隶、行楷、狂草<br>曾多次遇见过伤与恨,无法阻止一座座青山的远去<br>饱尝着命悬一线的生活<br><br>直到百年前,月明江上,热枕传万家<br>才巍然崛起,以刺刀的形式站立,以共产党人喋血<br>威震四方<br>越草地,渡赤水,爬雪山<br>趟过租界的波涛<br>用小米加步枪,抗击日寇,解放大陆,宣告<br>共和国的成立……<br><br>迄今,百年已过,一日三餐晨暮日常 <br>铿锵有力的步伐仍在继续。<br>它打磨着光阴的利器<br>抗洪治典,神舟载梦,蛟龙出海……<br>泽润万丈饥寒的土地<br>也入世,通欧亚,追两个一百,携手同行56个民族<br>寄一封新征程的信,以非凡的魄力<br>在世界民族之林,垫高发红的大国自信<br><br>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br>在你的掌心里<br>跳动着我的命脉<br>请继续点燃和平的薪火,加固营盘的年轮<br>请越过命运的颠簸 勃发龙的精神<br>耕耘出一片康庄<br>请变成屏幕中,甜蜜的十四亿分之一<br>播报最新气象<br>决胜在全面小康社会的下一刻<br><br>祖国啊,今夜宜对酒当歌,宜秉烛夜游<br>千般风华作大业笑谈<br>让我跳着欢笑和哭泣,走遍九百六十万的总角之时<br>风雨如磐,从万千个陌生面孔中,寻找你的踪迹<br>用鲜花来庆贺你星火燎原的传说,<br>用心灵来歌颂你的传奇<br>用一片赤子之情来建设你――<br>祖国,我亲爱的母亲!<br><br><b>礼赞或缅怀</b><br> ——献给金灿灿的省委旧址党旗兼致祖国<br><br>党旗下。看着你,再看着自己<br>红色的感觉在心中重获救赎<br>攀爬全身。<br>有果子酒迷醉的呼吸<br>我喜欢这崭新的入党仪式<br>降落的呐喊<br>喜欢眼前这小小的稗草,弓紧脊背<br>认购着一片绿叶的自我修养<br><br>我得承认,我对家人的骄傲,远不及对你的多<br>我曾看到你发动的修辞<br>那是省委旧址馆,我现今所在<br>是九百六十万河山的一部分,月光如水,<br>多么长流不息啊<br>大量动词奔跑着问好<br>左前方,那是先驱奋力的一推<br>一件文物得以伸向窗内<br>成为补全地方红色党史探索历的点睛之笔<br>右前方,花篮跪成一圈<br>那是身躯化作弹弓的子弟兵。能说会道<br>却数字荒芜。投身于<br>闽中游击战之中不断堆积伤痕<br>他也喘着粗气,手持电台,喊出清澈的爱<br>只为中国!<br>宛如环佩叮铛<br><br>正前方。一旁讲解员每天都在练习:思考<br>对不可抗拒的宿命充满耐心<br>那是辽阔到<br>能够承载着伟大祖国的殷殷强音<br>本不闪光,但铮铮作响,把人心泡软<br>我看见一截伟大的事业<br>跨越稻米麦香!随光阴浩荡直起<br>看见这些从1921年跟过来的共和梦,仿佛还在布置<br>上一代人留下的欢笑和恩义<br>把黑夜照亮的<br>好像从来没黑过<br>为此,那一座座山舍得粉声碎骨<br>母亲眼里含着泪水<br><br>我也是。恰是那沙棘,等在水和沙漠的守候<br>晃荡在大风的暴行里,<br>一次次扛起<br>扶贫路上点穴破梗的机会,凑齐忘年交的故事<br>我还要路过纪念长廊<br>跑过寒冷,走很长很远的路<br>我会永恒地具有已消除绝对贫困的你<br><br>我经得起八年脱贫攻坚旧时光<br>那轻轻的再次一握<br>我继承着你的光辉也继承山海情<br></div> <font color="#9b9b9b"><b>本文配图均取自网络</b></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