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南大建校100周年,回忆我的江西工大琐事

山灵

<p class="ql-block">最近南昌大学举办规模宏大的100周年校庆活动。我也被邀请参加南昌大学海外校友群。海外校友群还通过使用软件Zoom与国内同步庆祝。因为我并不是南昌大学旗下的任何学校毕业的,只是在江西工业大学工作4年,并没有很深的渊源,觉得没有必要去凑热闹,所以就没有参加连网的庆祝活动。但作为曾经的南昌大学教师和对历史的尊重,我觉得有必要把我知道的和经历的事情说一说以庆贺南昌大学100周年。</p><p class="ql-block">现在的新南昌大学最初是1993年由江西大学和江西工业大学合并而成的。江大和江工都是1958年成立的。为了显得历史悠久一点并充分利用南昌大学的在老一辈的人心中的地位,合并后的学校有意取名南昌大学。这样这所新的大学就可以把校史提前到1940年了。</p><p class="ql-block">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历史上曾经有过南昌大学,而老南昌大学是由解放前的中正大学而来的。由于日本军队侵占南昌,江西省政府于1939年迁到了泰和县。1940年6月国立中正大学就在当时的抗日后方泰和县杏岭创办。首任校长是我国著名植物分类学家胡先骕博士。中正大学设文、法、理、工、农五个学院18个系。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国立中正大学跟随着江西省政府迁往南昌。鼎盛时期的中正大学与国立中央大学、国立中山大学合称三中,是民国期间享誉全国的顶级学府之一。1949年9月,国立中正大学更名为国立南昌大学,设政治学院、文学艺术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和农学院。学校仍为国立综合性大学。</p><p class="ql-block">当时的南昌大学地位如何?我提供一个例子供你参考。我的硕士导师胡克教授1952年在南昌大学毕业后就到了复旦大学数学系工作,直到1957年被打成右派。</p><p class="ql-block">遗憾的是在1953年开始的全国高等院校调整中南昌大学惨遭分解。南昌大学各院系分别合并到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工学院,浙江大学等。江西省失去了唯一的有实力的综合大学。硕果仅存的几个系成为江西师范学院。1983年江西师范学院更名为江西师范大学。知道了这段历史,你就会理解江西师大师生和校友对南昌大学的名字被别人冒用的心情了。</p><p class="ql-block">2005年江西医学院并入南昌大学。由于江医的前身是1921年创办的江西公立医学专门学校,这样才有了今年的南昌大学100周年校庆!</p><p class="ql-block">我是1989年7月份获得硕士学位后来到江西工业大学工作的。从这一年开始,政府不再负责给毕业生分配工作。刚听说不包分配的时候,很多人都有焦虑不安的感觉。感谢母校的洪本春老师的推荐,我得以顺利地找到工作。洪老师既不是我的导师,也没有教过我,却主动问我找工作的情况,令我感动。但数学系的师生都应该知道洪老师,因为他教的立体解析几何是必修课。听说他的立体解析几何讲得非常好。刚好我那届系里招了两个班, 洪老师教另一班。我因此错过聆听洪老师的课。</p><p class="ql-block">拿到了毕业证我就来工大报道了,刚好参加了高考阅卷工作。那年的高考阅卷的地点恰好在工大。可是第二天我得知我在师大的一位研究生同学却被工大门卫拦下了。这位同学个子高,又留着大胡子,因为参加了不该参加的活动而<span style="font-size: 18px;">引起了人们注意。</span>工大说这种人怎么能参加高考阅卷呢?相比之下,江西师范大学则宽容得多,校系领导往往是睁只眼闭一只眼。高考阅卷是那时难得的赚外快机会,师大数学系让研究生参加也体现了他们对学生的关爱。</p><p class="ql-block">来工大工作不久,我就发现我所在的部门没有一点学术气氛。也许是工科院校吧,数学不是学校的重点。更糟的是还有帮派。表面上还行,背后勾心斗角。刘中瑞是教研室副主任。系里决定送他出国做访问学者一年。可在学校正式公布的时候却变成另一个人:同教研室的段云涛老师。</p><p class="ql-block">1992年春,江西省教育厅为了检查高校教育质量,搞了一次全省高校高等数学统考。统考由省里统一命题,统一阅卷。为了争取好成绩,系领导公开宣布:谁的班级考得最好,这一年的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就是谁的。系里还搞了模拟考试。就在模拟考试这一天,我无意中把教研室主任给得罪了。那天的模拟考试是全校统一试卷,同一时间举行的。我一看那试题就来气了,因为有的题目太偏了,觉得省统考应该主要考基础知识。等我收了试卷回到系里的时候,我就大声地说:“这试卷是谁出的?要扣奖金!”。主任随后就到了,不止一人转述了我说的话。我不知道的是:这次模拟试卷正是主任的得意之作!</p><p class="ql-block">有人可能为了评先进,更多的老师只是不想所教的班考得太差。因此不少人加班加点为学生补课。我当时正在准备考TOEFL和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家里还有一个1岁的孩子,并没有多余的精力去补课。虽然没有额外给学生上课,但每次上课我都是有所准备的。加上我的数学分析学得很扎实,我有信心教好高等数学。但全省统考的结果还是出呼我的预料:我教的两个班是全省同类专业里考得最好的。由于有言在先,系和教研室领导心不甘情不愿地把那年的先进个人给了我。这也是我在江工获得的唯一的荣誉。</p><p class="ql-block">1993年初爱荷华州立大学数学系通知我被录取了,并提供全额奖学金。我立即开始办理出国手续。当时出国的人远没有现在这么多,办护照的手续也不容易。在江工要系主任签字,然后是组织部签字,最后到保卫处开介绍信,然后才可以到省公安厅办护照。我差点被组织部的副部长卡住了。他问我:你在这里已经是讲师了,为什么去给美国人做助教?不肯签字。据知情人士透露:不是他无知,这是他要你送礼。她让我去找潘副校长。潘副校长是从我们系出去的,曾到北卡大学做访问学者。我顺利地找到潘校长,把情况给他说了。潘校长立即给那位副部长打电话。都是学校领导,差别怎么那么大呢?保卫处处长倒没为难我,只是教育我要记住自己的祖国,不论在哪里都要准备为祖国服务。</p><p class="ql-block"> 1993年8月6日,我登上了飞往美国的飞机。但我没有飞向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而是去了夏威夷大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夏大的寄来的学校介绍的封面太漂亮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