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子墨

<p class="ql-block">作者:子墨</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母亲节! </p><p class="ql-block"> 想起母亲,夜不能寐,想不起她老人家的颜容,但母亲的谆谆教诲却像烙印一般的永远留在脑海里,那么亲切,那么纯朴,那么柔情……</p><p class="ql-block"> 母亲大人离开我们兄妹已经四十余年了,但我最遗憾的事情是当时没有留下她老人家的照片,我也总想回忆起她老人家长得的样子和她的音容笑貌,可是望尘莫及,一筹莫展。但在我的脑海里母亲的印象却是那样的慈祥,那样的端庄,那样的威严。</p> <p class="ql-block">  母亲大人的一生是短暂的一生,是辛苦的一生,也是劳累的一生。</p> <p class="ql-block">  母亲大人生于一九三三年,与父亲同庚,她们都是二度婚姻。母亲大人的一生都是在饥寒交迫中度过,几乎没有享过什么清福。</p> <p class="ql-block">  母亲出生于南康唐江,姓黄,从小父母双亡,有一个哥哥比她大十岁。在战争年代,兄妹失散,随着时间久远,一直无缘相聚。在兄妹失散后,母亲被拐卖到于都,后来给人做了童养媳,长大后又在盘古山镇仁风村与人结婚。生下一男二女,因家庭贫寒和医疗水平低下,只养活了一个女儿。后来前夫去世,母亲大人欲哭无泪,又带着肚子的骨肉与父亲大人在六零年结婚。</p> <p class="ql-block">母亲大人自嫁入父亲后,生下我们兄妹五人,因条件简陋,生活贫穷,只养活了我们兄妹四人。​</p><p class="ql-block"> 父母两人,都是续弦婚姻,当时在农村都比较忌讳,在生产队里母亲也经常会招人指指点点,投来鄙夷的目光,甚至流传非语。加上当时生活条件不如他人,母亲承载着巨大的压力,在生产队里总是干一些最重、最脏、最苦、最累的农活,但母亲也自知命不如人,吞下苦泪,含笑待人。妈妈虽然经常受人冷嘲热讽,招人白眼,​但妈妈总是生产队里最坚强、最能干、最最智慧的女强人。</p> <p class="ql-block">  妈妈非常勤劳,非常吃苦,非常节俭。为了养活一家大小,妈妈总是没日没夜的干活,生产队收工后,总要在菜园里多种一些能够让家人填饱肚子的杂粮蔬菜,一大早又去上山采一些香菇竹笋等东西回来,匆匆吃过一点东西,又要参加生产队里的农活。妈妈就是这样一天又一天,忙忙碌碌。</p><p class="ql-block"> 每逢寒暑假时,妈妈经常带我一起上山砍柴,捡蘑菇,挖竹笋或者去菜园里挖土种菜。并经常教育我要养成不怕苦,不怕累,​敢做敢当,乐助好施之人,说话要和和气气,做人要大大方方,做事要踏踏实实。母亲虽然没有文化,但她老人家说出来的话头头是道,做事光明磊落。诚实守信,说话算数,勤劳吃苦。就这样,妈妈在生产队里慢慢地占有了一定地位,另眼相待的人也收回了目光,家庭生活条件也随着妈妈的勤劳而也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  有时,妈妈也会啰啰嗦嗦,指指点点,说我们兄妹,这个不对,那个不好。有一次,她看见我们兄妹在打架,她就递给我们兄妹每人一根木棍,叫我们继续打,谁打死谁都没有关系,然后,母亲大人在一旁暗自流泪,我们看见妈妈如此的伤心,以后再也不敢吵口打架了。</p> <p class="ql-block">  在那个年代,因苏联逼债,生产队没有多少口粮,我们吃过多少野菜,树皮,薯粮。但妈妈总要把她碗里仅有的一点点米饭盛给我的碗里,她自己就吃一点野菜充饥。</p> <p class="ql-block">  直到七九年,那年我十五岁,我在靖石中学读书回来,听到母亲大人突然病重的噩耗,孩儿痛苦不已。但孩儿年龄太小,只能看着母亲痛苦,孩儿却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 妈妈在病魔缠身期间,我经常暗暗流泪,痛苦万分。妈妈也知道她自己时日不多,经常拉着我的手说:孩儿你数老大,要坚强起来,带好弟弟妹妹,在学校要好好读书,在家要好好做事,勤劳节俭,努力赛过他人 ,兄弟姐妹要团结,众里乡亲要和睦,不要与人争吵打闹,该忍且忍,吃亏是福。 </p><p class="ql-block"> 而后不久,在八零年六月初七晚上十点左右,母亲大人临终仙逝,从此阴阳两隔。</p> <p class="ql-block">  在往后的日子里,兄妹们牢记母亲教诲,发奋努力,现在兄妹都已成家立业,都有自己的一片蓝天,风生水起 ,假若你在天有灵,你老人家一定会感到欣慰和自豪。</p><p class="ql-block"> 但我今生最遗憾的事情,是没有你老人家的照片,也没能孝顺于你。 在此,孩儿只能在此说一声,妈妈,你为了我们兄妹,你辛苦了,感恩有你,我们兄妹几个都过得很好,你不用担心我们,但愿你老人家在天堂无灾无难,你老人家好好安息吧!</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