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不断的乡愁

千里马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五一”小长假,又是一个春光明媚的节日,虽然天气不如往年温暖,但五月初的气候还是非常怡人,此时的哈尔滨正是丁香花盛开的季节。在这个美好的假日里,好多人都选择了出游,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了常态。现在的出行方便极了,有乘飞机的,有坐高铁的,有开车自驾游的,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还有一些人是回老家省亲的,我就是后者,节假日经常喜欢回老家看一看,小住两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老家在距离哈尔滨不远的一个小城呼兰,那里走出了一个著名的女作家萧红,也许有人不知道她的名字,但对她的小说《呼兰河传》或许有所耳闻。呼兰还有亚洲最大的仙人掌,已经历经100多年,高度超过8米,仍在继续生长;还有法国传教士1908年建的天主教堂,造型和巴黎圣母院几乎一样,就是缩小版的巴黎圣母院,被誉为东方的巴黎圣母院;还有网红打卡地,像海一样宽广的国家4A级河口湿地公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呼兰小城有我太多太多美好的记忆,从出生到上大学离开家乡,我在那里生活了十八个年头,童年和青春的大好年华都在那里度过,那里有我和父母还有哥哥姐姐一起生活的快乐时光,有我儿时的小伙伴和各个阶段的同学,有我熟悉的街道和老房子,所有的感念都化作了我永远剪不断的乡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哈尔滨出发到呼兰小城,只有三十多公里的路程,每逢节假日我一般都要回去,每次回去都是开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算起来能有十来年没坐火车回去了,在没有私家车之前我都是坐火车回去,当时坐火车给我的印象就是拥挤和脏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次要回老家,不知为何,我突然想起了当年坐火车的感受,不知道现在火车什么样了,好想体验一下。于是立马决定这次不开车了,来一次绿色出行,坐火车回去。我在手机上下载了铁路12306APP,很快就在该软件上购买了火车票,票价好便宜啊,才四元钱,同时也订好了座位,生成了一张电子车票,真是太方便了。看来坐火车好处多多,不仅低碳环保,经济实惠,还能锻炼身体,性价比挺高,如果开车的话,也许费用五十元都打不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规划出行路线时我才发现,从我家到火车站真的是很方便,简直是无缝连接,我家楼下就是地铁口,地铁直接开到火车站候车室附近,然后上去坐火车几十分钟就可以到呼兰了,我以前怎么就没发现呢,想想真的是好愚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了地铁,二十多分钟就到了火车站,地铁并不拥挤,过了几站地就有了座位。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和人们文明程度的提高,现在的社会秩序真是很好,几乎看不到过去那种上车下车拥挤不堪的现象,人们的穿着也新潮整洁,人人都有一张自信的面容,整个社会在不知不觉中都有了很大的变化,那就是我们的国家变得越来越好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的中国拥有了世界第一的高铁,但国家为了方便人们近途的出行和边远地区的需要,还是保留了不少绿皮火车,这种传统的绿皮火车所有的小站都能停下,对铁路沿线的老百姓真是既方便又实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虽然是绿皮火车,但一改过去的脏乱差,车厢内整洁明亮,人人都有座位,和过去的拥挤不堪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发生了巨大</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的变化。沿途的风景也真是久违了,我又看到了熟悉的松花江铁路大桥和呼兰河桥,还有纵横交错的湿地和广袤无垠的田地,好一片北国风光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还没等我欣赏够沿途的美景,就传来了火车到站的声音:呼兰车站到了,好快呀,还没用上半个小时就到了,呵呵,比开车快多了,关键是不堵车,真好!看来这就是我以后经常归乡的方式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坐火车出行太方便了,进站出站带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了,一刷就完事了,简单快捷,还规避了假票,不得不赞叹科技的力量。出了火车站,我直奔老家而去,老家是我父母生前住的房子,现在我的哥哥还住在那里,离火车站不远,步行五分钟就到了。居民小区里的小桃花和丁香花已经怒放了,一片片,一簇簇,姹紫嫣红,煞是好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哥哥现在住的楼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面积已经超过了一百平米,才几年的时间,变化真的太大了,应该说,中国的老百姓都赶上了好时候,搭上了中国高速发展的时代列车!哥哥嫂子知道我要回来,早早就准备了丰富的食材,要在五一节这几天做些好吃的,大多是我爱吃的家乡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让我高兴的是姐姐和姐夫也从外地回来了,每逢大的节日,我和姐姐都心照不宣地要回到老家待几天,虽然父母不在了,但我们姐弟三人还是像父母健在的时候一样,经常在老家聚在一起,享受那份温馨的亲情,而且更加亲密团结了,有什么困难互相帮助,有什么好事共同分享,我想如果父母在天有灵,知道我们姐弟三人如此团结互爱,一定非常欣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老家住了三天,心情格外高兴,精神也很放松,哥哥嫂子换样给我们做好吃的,姐姐厨艺更好,也下厨做了很多美食,有山野菜馅饺子、有薄如纸张的春饼、有东北炸酱面、还有哥哥钓的野生河鱼,更有丰富可口的东北农家菜,真是比饕餮盛宴还美味!美食美酒,加上浓浓的亲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非常惬意的五一国际劳动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说起劳动节,还真有一次劳动,父母在世时,在家附近开垦了一块土地,每年都可以种一些蔬菜,基本上满足了生活需要,而且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是真正的绿色有机食品。这几天正赶上要种土豆,我们一家老小七八个人,一起到地里忙乎起来,人多力量大,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完成了任务,种了十几垄土豆,大家一起期待着秋天能有个大丰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间过得好快,在不知不觉之中,五一假期很快就过去了,我也要回哈尔滨了,每一次离开老家都依依不舍,也许这就是浓浓的亲情和绵绵的乡愁,让我对老家有着深深的眷恋吧。都说落叶归根,无论你走出多远,离开多久,老家永远是你灵魂的港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踏上归途的火车,我的心依旧停留在老家。</span></p> 老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