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行记(一)

王泽俊

<p class="ql-block">  注:因为是初次自驾长途游,途中有很多幼稚之处,让大家见笑了,也想和大家分享我的驾驶体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期待已久的大连行终于启程了。</p><p class="ql-block"> 早2:50分起床准备,早3:50分启动车辆,正式开启大连自驾旅程。</p><p class="ql-block"> 此时天已大亮,路上车不多,车行驶的畅快,心情也同样畅快!</p> <p class="ql-block">  鸡西到麻山段非常熟悉,看着窗外熟悉的景色,真是有点小激动,第一次自驾去迎接长途驾驶的挑战,心中油然升起一股豪气,我终于能实现平生的夙愿了。</p><p class="ql-block"> 车到在柴河服务区加满油后,向牡丹江方向行进。由于经验不足,在牡丹江市区路口,误入绥满高速(当时G11在修路,此路段必须走便道),奔绥芬河方向而去,发现不对时,已跑到穆棱市。在穆棱市加第二次油后,向宁安市折返。到达宁安市,也是一直走便道,直到吉林雁鸣湖高速口才上了鹤大高速,这期间不仅多跑了140多公里,还误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由此也长了见识,遇到不明情况时,要谨慎驾驶,弄清楚情况后再放心行驶。</p><p class="ql-block"> 在雁鸣湖服务区加满油后,继续前行。此时的道路变宽了,大部分的路段都是双向六车道,车流量也大了很多,我完全能够适应。</p><p class="ql-block"> 一进入吉林地界,就进去山地地形,车辆开始在隧道中穿行,从第一个“小沟”隧道开始,到辽宁的“金山”隧道,前后共62个隧道,最长的有3300米。隧道中穿行,是一种新体验。“进出隧道开关车灯、车速不得超过80公里、隧道内不得变更车道”等规则深深扎进了我的记忆中。</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对我一个新手的考验吧,天下起了雨,开始淅淅沥沥,后来越下越大。此时左侧雨刮器却发生故障,和另一只缠绕在一起,无法动弹,前窗一片模糊。我打开双闪,在慢车道上小心行驶,夫人则为我瞭望,及时提示。好在路上行驶的车辆并不多且都保持足够的距离,我们安全到达服务区后,冒雨维修,原来是雨刮器螺丝松动,拧紧螺丝,故障解除。给我的体会就是,行前要检查好,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有时不起眼的小情况会酿成大后果。</p><p class="ql-block"> 随着驾驶时间渐长,疲劳感也越来越重,每到服务区都要休息活动一下,到丹东市已是晚七点多了。本计划在丹东住宿,可因为是五一假期,旅店爆满,无奈我们只好连夜向大连行进。由于我没有在夜间行驶过,所以对车辆灯光使用不熟,不知道怎么使用远光灯(一直用近光灯,还以为车灯有问题照不远呢),又一次瞪大眼睛、全神贯注、小心行驶。可走了一个半小时,就又累又困,来到大孤山服务区后,说啥也不走了,没有住宿的地方,就在车里委屈一宿吧。出门在外,就要随机应变。</p><p class="ql-block"> 早四点半,天光放亮,对付口早饭我们就启程赶路了。此时的我们养足了精神,车子也一路飞驰。两个小时后,我们就在进入大连市区。在导航引导下,我们顺利到达目的地,此时是早七点半,共用时20个小时。自驾离不开导航,尤其是在大城市,道路复杂,没有导航,寸步难行!</p><p class="ql-block"> 感悟:“听百堂课不如行一次路”,驾驶经验是在大量的行驶中积累的。驾驶技能是在各种路况中练就的、处置能力是在遇到各种突发情况中提高的。没有量变就没有质变,包括自信心。此行很值!</p> <p class="ql-block">进入服务区</p> <p class="ql-block">服务区里车来车往</p> <p class="ql-block">服务区标志</p> <p class="ql-block">服务区标志</p> <p class="ql-block">近光摸黑行进</p>